現在已經三月快四月了,家裡有小朋友,特別是要上幼兒園或小一的爸媽請注意,我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談,擔心被誤會這是業配,我就不講是什麼學校了,我會提示一下,希望大家能猜的到。

如果你對小孩的英文沒有什麼要求,那ok,其實不用太擔心,時間到了讀家裡附近的幼兒園或小學就可以了。

但如果您希望小孩的英文能夠好一點,這個好一點不是指「考試英文」,而是真正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那麼你從幼兒園小班就要開始培養。

我有兩個兒子,大兒子跟小兒子差三歲,大兒子讀國小一年級時,小兒子讀幼兒園小班。

大兒子讀我家附近的幼兒園,當然啦,有讓他多上一點幼兒園的英文課。

我的大兒子是讀家裡附近的一般小學,但有去考北屯區的「W校」ESL,有考上,考上了就去唸,說真的我當時根本不懂什麼叫ESL,是另一個家長建議我們讓小孩去唸ESL。

因為大兒子都是我在接送的,我去ESL接小孩就嚇到了,為什麼他的同學都會講英文,但我的小孩英文卻2266,真奇怪,不是都是考進來的嗎?後來才發現原來這些同學是讀W校幼兒園直升的,他們的英文會話能力比較好。

搞什麼鬼!為什麼才小一英文就差這麼多?所以半年後我們就把小兒子也轉到這間W校幼兒園的小班。

我的大兒子因為有讀ESL的關係,在國小的英文能力真的比同學好,他常常代表學校出去英文演講比賽,你懂了吧,他能代表學校,表示他的英文是在國小算是比較好的,為什麼?說穿了因為他有上ESL。

但我的大兒子出去比賽都輸給私立國小的選手,為什麼?

答案出來了,因為我的大兒子「英文發音」不太地道,為何?因為他的幼兒園的英文老師是台灣人,不是「外師」。

好,我們來看小兒子,我的小兒子從小班就在這間W校幼兒園(讀三年),三年後小兒子一樣是讀W校ESL國小班(這個要讀六年),英文「口音」真的有非常明顯的差別。

小兒子的英文從小是外師教的,他的英文講起來就非常好聽,有外國人的腔。

雖然大兒子在ESL的英文老師也是外師,但六年下來居然沒辦法把這個「腔調」改過來。怎麼辦?答:無解,腔調一旦養成就很難改。

再來講到為什麼ESL從幼兒園開始才是對的,因為對於小朋友來說,學英文比學中文簡單,英文只有26個字母,會看就會唸,不需要音標。

ESL教英文除了外師之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小書」,也就是英文圖畫書,小朋友從4歲開始讀小書,在他們還不會中文的時候,他們就是看英文書,看久了他們就會懂,很自然而然的就養成看全英文書的習慣。

簡單講對ESL的小朋友來說,讀英文還比較簡單,因為他們從小讀英文長大的。

再講回大兒子,這個「英文腔」不太道地的問題無解,但在ESL六年的訓練下,他在完全沒有補習的情況下,考烏日的「M校」居然就考上了,然後就去唸了。靠什麼?其實就是靠英文高標。

而小兒子呢?他的英文比中文好,講英文很好聽,他在ESL從幼兒園讀到小六共讀了九年,他跟外國人講話就非常自然,小兒子最近要考國中私校,他一樣沒準備,但靠著英文「高標」小兒子考私校也OK,但M校小兒子沒考上,M校太誇張了真的非常難考。(小兒子要去讀另一間私校)

講來講去說穿了,英文要好原來就是這樣,從幼兒園開始讀ESL,一路讀到小六,這樣英文想不好也沒辦法,你從小看全英文書長大,你跟外師混了9年,你說你不會講英文,這不是很奇怪嗎?


我的英文不好,我一輩子英文不好,這是我一輩子的痛。

不過在過去九年,我拿我的兩個小孩實測之下,原來在台灣英文要好就是讀從幼兒園開始讀ESL,從國小讀ESL也行,但「口音」就不太地道。這一點剛好我有兩個兒子可以驗證,很明顯小兒子的口音就很外國人。

好吧,本文就簡單分享到這裡。

英文要學好,不是靠「教育部」的那一套,那一套叫「考試英文」,原來是要上「ESL」這才是真正的學英文,而且是要從幼兒園開始。

對了,有些人會擔心這樣不是中文比英文差嗎?

怎麼辦?所以要鼓勵小孩多閱讀中文書。

哪一種中文書?無所謂,讓小孩閱讀他自己感興趣的中文書就好,什麼類型的書都好,他喜歡看就行。

但坦白講這其實也有一點難度,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太忙了,而且還有電視、電腦、手機的干擾,怎麼辦?

這個我下回再來談。 

 

後記:
ESL有分「全英文班」跟「雙語班」,我的兩個小孩都是雙語班,也就是一半英文、一半中文。

全英文班比較適合給將來打算出國留學的小孩讀。

 

相關文章:從讀ESL聊到要不要讀私校? (學生壓力大,家長壓力更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SL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