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的成長比賺錢更重要.jpg

(2019) 什麼叫賺零用錢?

例如你接業配一篇幾千元或是掛廣告一天幾十元,那就是叫零用錢。

我先問一個問題,假設你每個月固定花銷是3萬元,你每個月接業配及掛廣告也是收入3萬元,這樣你算不算有賺錢?

答:不算,這只能叫打平。

用薪水的角度來看,你一個月收入3萬,你就是賺3萬,但用做生意的角度來看,你成本3萬賺3萬,你沒賺啊。

兼職的部落客就不用講了,很多職業的部落客寫部落格根本都是賠錢的,你去上班還賺的比較多。

不蓋你,你算一算你上班的工時,跟你當全職部落客的工時,我敢打包票全職部落客的工時會是你上班時間的二倍,但你的收入並沒有比上班多二倍,搞了半天你這叫事倍功半。

美其名,你獲得了「自由」,才怪,你哪裡有自由。

我舉個例,如果叫你每個月都在投履歷找工作,你願意嗎?你每個月都要被「品頭論足」、「論斤秤兩」一下,你覺得OK嗎?我猜不ok,但這就是全職部落客啊。

你以為當全職部落格有自由,屁啦,你當全職部落客之後,你等於是每個月都在投履歷找工作,你哪裡有自由,你頂多只是一個「自由工作者」。

你反而比較像個業務,而且這個業務還沒有公司當靠山。

你以為你流量高,是嗎? 流量是最不值錢的,肯定有人流量比你高。

你以為你很有名,是嗎?名氣這種東西比流量更虛,名氣如浮雲,聽過嗎?

人家當你是個咖,你才是咖,否則你只是空氣。(我不好意思講屁)
 

我寫這個部落格快四年了,我深深地感覺到一件事,還好我不是全職部落客。

我如果要當全職部落客,也就是全職接業配賺錢,然後在部格落把廣告掛好掛滿,我一個月能賺3萬元嗎? 可能可以,可能不行,如果可以,那我真的要很拚,很拚了命接業配。

現今自媒體的市場中youtube>fb>blog,其實部落客的業配價格一直在下降,這一點很正常,特別是現在僧多粥少,很多人在寫「互惠」,也就是以物換文,根本就是不收錢的你懂嗎?有一大堆人在寫「互惠」不收錢的,你憑什麼收錢?


如果你要收錢,你能收多少?

以目前的部落格市場來說,大部份的業配文都不會超過3千元。也就是說,就算你接到有錢的業配了,你忙了2~3天,收入3千元,算一算工時,天啊,你的時薪比麥當勞工讀生還低。這就是目前部落客接業配的現況。

你除非寫到S咖,也就是行業內的最大咖,廠商非找你不可,OK,那你還能混口飯吃,否則你混了半天,飯沒有,頂多給你一杯水喝而已。


你覺得我是什麼咖?

我不敢說我是大咖,但我告訴你,除非我低聲下氣找業配,否則我業配也不好接。為何?因為太多人在接了,不差我一個。

我不接,還有一大堆人要接,免費的也照接不誤,為何?我之前寫過一篇 業餘部落客跨不過的門檻:實戰經驗,簡單講就是為了要有開箱文靠寫互惠的業配文當案例。

以上我講了一堆,我的重點是什麼?

我這一篇其實是要講「格局」,部落格的成長空間比賺零用錢更重要

說真的,你要靠部落格賺錢,可以,但頂多是賺零用錢,然後呢?然後你就LOW掉了。現在90%以上的部落格就是這樣,業配亂接,廣告滿天飛。

部落格越寫越歪,越寫越LOW,怎麼辦?

所以我給自己的期許是:部落格的成長空間比賺零用錢更重要。

我要的是部落格的「成長」,這才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而不是整天想賺一點點的零用錢,然後出賣自己寶貴的時間。

 

後記:
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一件事,那些所謂的全職部落客,他們是怎麼活過來的。收入並沒有比上班高啊,而且更辛苦,花那麼多時間經營部落格,好不容易經營有成轉成全職部落客,但全職部落客往往會變成全職的「業配寫手」,我不懂,這樣有比較賺嗎? 

 




2024年3月更新

自媒體的成長比賺錢更重要,這個道理一聽就懂,但事實擺在眼前,很多人還是急著要賺錢,根本不管能不能成長。

但就算急著賺錢,就能賺到嗎? 例如開一個自媒體,然後就急著廣告掛好掛滿,有用嗎?

急著接業配,就有業配嗎?  而且現在大多是以物換文啊。

忙了半天,時間花了不少,但根本沒賺到什麼錢,最後就是撐不到三個月就開始擺爛。

這就是現況,自媒體看似滿坑滿谷,但你只要把時間拉到一年,一年後還有在更新的自媒體多嗎?  其實真的不多,肯定不到20%。

就算撐了一年,能賺錢嗎?  能,肯定能,但就只是零用錢罷了,一個月幾千塊,那種都叫零用錢。

看似不錯,但你花的時間呢? 

我的意思是,不要把目標放在賺錢上,你越看重賺錢,你反而賺不到錢,而應該把目標放在成長上,你自己的成長,你自媒體的成長。

而現實是,很多人連前三個月都撐不下去了,更不要說什麼成長了,沒有,往往只剩下擺爛而已。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