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綠線也很有可能是別人的紅線.jpg

(2019)我們直接來看上個月發生的兩則實例:

實例一:A網友(悄悄話留言)
A網友在部落格用悄悄話詢問筆電問題,一連問了好幾個問題,我覺得問題有代表性,我直接寫篇專文回覆。

隔天網友Email給我,大意是:
我不清楚為何你要將我的悄悄話公開在部落格,我可以讓你將我詢問的問題提供出來給大家參考,但把我在哪一篇留言的網址也公開並不適合,那裡有我的名稱與頭像,請你將此部分刪除...

後續處理:
我把文章中留言的「網址」拿掉,並跟網友道歉,這件事就算合解。
 



實例二:B格主(公開留言)
B格主在我的部落格用公開留言詢問她的部落格的問題,我也是寫篇專文回覆,在專文的最後我自己多嘴寫了一段跟問題無關的題外話,
我轉貼了一張格主照片說:上面這張照片看起來不錯吧,格主漂亮真的有加分,但是請注意修圖不要修過頭了....

就是我最後的這一段話,文章底下的留言就歪樓了,很多網友發表關於「修圖」的看法,這一點讓格主很不開心。

後續處理:
我刪文,並跟網友道歉,這件事就算合解。
 



無論你寫部落格或是在網路上留言,真的都要非常小心,小心什麼?
不要指名道姓的批評。為何?
你公開批評別人就有被告的風險,你肯定划不來,所以如果要批評請記得一定要打「馬賽克」,不要指名道姓。

不過最簡單最保險的做法其實是,不要批評,不要寫會引起爭議的文章。(省事省心)

 

再回頭看本文的二則實例:

第一則A網友是悄悄話留言,我也只是寫文章回覆問題,我沒有批評啊,但網友認為我引用他的悄悄話,而且還附上留言網址,他覺得不受尊重,他覺得不開心,怎麼辦?

第二則B格主是公開留言詢問,我在文章中其實也沒有批評她,我還稱讚她長的漂亮,不過誰叫我多嘴說什麼「修圖修過頭」,怎麼辦?

A網友說把留言的網址拿掉即可,B格主希望刪文。我沒有多解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對了,我還要道歉,因為我造成別人的困擾。
 

以上兩個案例讓我得到一個心得:

我明明沒有批評,但那只是我認為,我覺得沒什麼,不代表當事人覺得沒什麼。
 

我的綠線,你的紅線,怎麼辦?

答:該改文就改文,該刪文就刪文,該道歉就道歉。不要多解釋,遇到問題,解決問題。

為何?我是在寫部落格,我的時間寶貴,我的時間是要拿來上班工作賺錢,不是拿來跟網友吵架。

 

 

後記:
為了回覆網友的問題我特地花了時間寫專文回覆,網友沒有一句謝謝就算了,還搞我的我滿臉豆花,怪誰?怪我自己。

總之這都是一種經驗,這也是一種學習,跟大家分享一下,特別是有在寫部落格的網友。小心,不要踩到別人的紅線。

 
 



2024年3月更新

我的綠線,很有可能是別人的紅線。

例如,我覺得你只是來信問電腦問題,我專文回覆電腦問題,不涉及個資,這樣應該沒關係吧? 

錯,有些人就會很在意,哪怕從頭到尾沒有出現對方的個資。

有些人是公開留言詢問電腦問題,我專文回覆電腦問題,根本也沒有任何個資,而且你又是公開詢問的,這總不可能有問題吧? 

答:不一定,因為我的回覆對方可能不滿意。

怎麼辦?  答:看情況,看著辦。

寫部落格不能綁手綁腳,這個擔心,那個害怕,那你還不如不要寫。

但寫部落格你也不能真的「公事公辦、據以力爭」,萬一真的有問題,該刪文就刪文,該道歉就道歉。

要能往前衝,也要能調頭,靈活調整。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凡事看情況,看著辦。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