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灌前請先備份個人檔案.jpg

(2019)客戶來信詢問:
之前2016年跟您組了一台電腦,最近玩遊戲 (apex legend) 會一直遇到問題,想更新win10。

那時候買的版本是win7 中文專業隨機版,看到您的部落格有提到可以直接用win7的序號啟動win10專業版。

想問升級過程我需要注意甚麼嗎?  硬碟的檔案會不會消失,軟體需不需要重灌? 
 



歐飛回覆:
win7升級win10.jpg
問1:想問升級過程我需要注意甚麼嗎?
答:您如果是win7直接升級win10,可以直接到微軟官網的下載Windows 10→立即下載工具→立即升級此電腦

之後可以選擇要不要保留檔案跟已經安裝的軟體,如果都保留,小工具就會幫忙檢查那些是不合win10的(例如win7 windows defender),手動移除這些程式後就可以繼續安裝,安裝完win10也會是啟動的狀態。

新聞:微軟正式關閉Windows 7/8免費升級Windows 10的管道,理論上現在(2023年10月)要升級win10除非買正版了。 ←理論上如此,但實際上網友回報還是可以免費升級。

 

問2:硬碟的檔案會不會消失?
答:如果是win7直接升級win10,硬碟檔案不會消失,但以防萬一,建議您還是先備份個人重要資料比較保險。

 

問3:軟體需不需要重灌?
答:您的意思應該是指自己裝的軟體是否需要重灌對吧?理論上不用,但升級後您灌的軟體能不能在win10系統下執行,說真的這也要實測才知道。
 



注意:以上是指用升級到win10,並不是重灌如果您透過官網下載直接升級,但升級失敗,那只能選擇直接重灌win10。

如果是直接重灌win10,我在2023年10月以前實測是可以直接重灌win10然後用Win7的序號啟動win10。

以下兩篇文章請參考:
1.  win7未升級win10,直接用win7序號啟動win10

2.  win7已升級win10,直接用win7序號啟動win10



另外要補充Win10升Win11,有兩種升級方法。

第一種官方建議:Windows 10 免費升級到 Windows 11 
↑你的電腦一定要是2018年第8代以後的電腦才有符合升級資格

第二種老電腦升級:2018年以前的老電腦,如何升級或安裝Windows 11?
↑你的電腦沒有TPM或沒有UEFI安全開機能力也能安裝,但需要一些特殊的設定。

但是很多老電腦你用升級的方法是升不上去的,簡單講就是你需要直接重灌,但重灌也有重灌的限制,目前終極的解法方法
請參考:【以Rufus輕鬆製作無TPM限制可開機的隨身碟】如何製作Win10或11的開機安裝隨身碟? (可直接跳過微軟帳戶安裝)

 



注意:重灌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先備份您的個人重要檔案到行動硬或雲端,因為你不知道你等一下重灌會發生什麼事。
例如:
高中生,不小心把筆電中的大學升學檔案都給「重灌」沒了,怎麼辦? 


接下來請看電腦重灌前的準備工作及注意事項

一、準備工作
1. 最新版的win10/11系統安裝隨身碟或光碟
說明:如何製作windows 10 系統安裝隨身碟 (USB)
說明:如何製作Windows 11 系統安裝隨身碟 (USB)

2. 主機板驅動程式(或是您已經有主機板光碟)
例如您的主機板是技嘉 H170-Gaming 3,請到技嘉官網下載最新的驅動程式,下載的版本請選擇Win10 64位元。

補充:現在win10/11的線上更新會自動幫你安裝驅動,你不一定要到官網下載驅動。

但有些情況是線上更新也無法正確安裝驅動時,你要自行到主機板官網下載驅動。
請參考:主機板驅動程式的安裝順序 (以ASUS TUF GAMING B560-PLUS WIFI為例)



二、注意事項
使用者資料夾.jpg
1. 請先備份C槽的個人資料,特別是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
如果電腦是跟歐飛買的,使用者資料夾我已經幫你設定在D槽了,請到D槽的user資料夾檢查一下檔案。
說明: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改到D槽的問題。

 

硬碟排線.jpg
2. 重灌前請先拔除C槽以外的硬碟排線 (這一招是最保險的作法)
這樣可以避免您在重灌的過程中「不小心」把其他的硬碟給格式化了。說明:如何拔硬碟的排線


3. 到BIOS設定光碟或隨身碟開機
說明:如何設定光碟開機?  或 如何設定usb隨身碟開機?

 



三、直接重灌WIN10/11系統 
1. 說明:Windows 10 系統安裝 (電腦重灌)
  說明:Windows 11 系統安裝 (電腦重灌)

 

2. 安裝主機板顯示卡驅動程式。
主機板驅動可以直接跑Windows Updata更新,會自動安裝。
但顯卡驅動請一定要到顯卡官網下載最新版的驅動安裝。

請參考:
主機板驅動程式的安裝順序 (以ASUS TUF GAMING B560-PLUS WIFI為例)
更新顯示卡驅動程式
 

線上更新.jpg
3. 線上更新
說明:WIN10/11只要有啟動過,序號會跟主機板綁定,因此您下一次重灌時只要「線上更新」就能自動啟動了,不需要再輸入啟動序號。
 

4. Windows10 系統優化 或 Windows11 系統優化 

 


 

總結一下:

重灌的注意事項最重要的是備份個人重要檔案,這個才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小事。

就算你升級升不上去,大不了重灌就好了,但萬一在升級或重灌的過程中,你的檔案不見了,那代誌就大條了。

另外為了避免你不小心在重灌過程中刪了其他顆硬碟的檔案,建議先把其他顆硬碟的排線先拔除,只留下一顆C槽系統碟即可,等你都重灌好了,在把排線插回去。


如果是歐飛的客戶建議您直接用「易數一鍵還原」即可,不需要自行重灌。

如果是像本文客戶的情況Win7改Win10要自行重灌可以,電腦重灌前的準備工作及注意事項說明如上,請務必小心操作,如果真的搞不定請再跟我聯絡,寄給我處理即可。

 


 

重灌.jpg

問:我的電腦想要重灌,目前卡在這邊。
答:你選擇的磁碟是錯誤的,請詳上圖的紅色文字說明。

我從你的問題可以理解,你不會重灌,其實不會重灌,要學,要練習也行,但有一點要特別注意,請把其他硬碟的排線先拔掉,例如上面的資料碟的排線最好先拔掉。

這樣可以避免萬一你選錯了磁碟或磁碟分割錯誤,造成的其他硬碟的個人資料全毀。

 

延伸閱讀:新買的電腦要直接安裝Windows 11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