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有真假,觀點無對錯.jpg

(2019) 寫部落格如果人氣越來越高,很容易會吸引一堆奇奇怪怪的酸民留言,很明顯的這些酸民不喜歡你,但就是會天天上門留言酸你幾句,怎麼辦?

我之前有寫了一篇 遇到酸民怎麼辦?就是在講這種問題,在文中我提到兩點:
一是盡量不要批評別人,那麼我被別人批評的機率也會比較低。
二是限登入留言,這一招經實測真的很有效。

坦白講我現在回頭看這一篇文章,我覺得我寫的不好,但我去年的理解就是如此,而今年我有不同的見解。

問:遇到酸民怎麼辦?
答:要先搞清楚這是事實,還是觀點。

我最近在劉潤的5分鐘商學院聽到一堂課感覺收獲巨大,這一堂課在講:事實和觀點:事實有真假,觀點無對錯。

直接舉例:
「今天天氣好熱啊」這是事實,還是觀點?
天氣變熱、天氣變冷,這是自然規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所以這應該是事實吧?

錯!今天天氣好熱,這不是事實,這是觀點。
那什麼才是事實呢?今天氣溫30度,這才是事實。
至於在30度的氣溫之下,你覺得冷,還是覺得熱,這是每個人都可以有的,不同的觀點。



遇到爭議的時候,一定要先冷靜的分析一下,網友講的是事實還是觀點。你可以注意一下,大部份的時候網友講的都是觀點,而且很有可能是「以偏慨全」或是「以特例來反駁常例」的觀點。

我舉個例,我寫了一篇中文輸入法的文章,引來不少留言,注音也可以很快打注音也可以破百中文輸入法不重要等等,甚至有人直接問了:注音輸入真的無法跟你一樣快?

其實我並沒有說注音不好,我只是在分享我自己學中文輸入的經驗談而已,但還是會引來一些「不同的意見」,以前我面對不同意見的酸語,我可能也會酸回去,但我現在會先冷靜一下,搞清楚這是觀點,還是事實。

如果是觀點,那OK,這不需要再討論,我要尊重對方的觀點,我要尊重不同的意見。

如果是事實,也就是說我真的講錯了,那我必需要做一些更正。

以上這一大段,我的總結就一句話: 遇到爭議,要先搞清楚這是事實,還是觀點?

對於一位部落客來說,如果你沒有搞清楚這一點,你很容易會陷入酸民大亂鬥的危機之中。

有些格主會自我解嘲「越吵人氣越高」,但請注意這種人氣都是短期的,而且還會浪費你很多時間,你的時間如果都拿來跟酸民大亂鬥,你就沒有時間好好寫文章了。(長期來說對格主不利)


總結一下:
很多爭議其實不是爭議,那只是雙方沒搞清楚事實與觀點,然後鬼打牆各說各話吵成一團。


 


 

2024年3月更新

我現在寫部落格文章會特別注意以下三點,跟大家分享。

一、文章主題及內容要避免引起爭議
很多人會故意為了追熱點,故意評論一些有的沒的,短期對於提高人氣肯定有效,然後呢?代價就是你的目標受眾(TA)會亂掉,你會引來一大堆酸民在你的部落格開戰,人氣是炒起來了,但部落格也跟著爛掉了。


二、遇到爭議,要先搞清楚這是事實,還是觀點。 
格主一定要能認清這一點,搞清楚事實與觀點之後,只回應事實,不用回應觀點,對於不同意見的「觀點」尊重就好了。如果你無法分清楚事實與觀點,你部落格會寫得很辛苦。


三、回覆網友不要酸言酸語
坦白說人都有情緒,特別面對酸言酸語時,如果真的要開戰,我的戰力會比較弱嗎?怎麼可能!而且我還有主場優勢。

但是經驗告訴我,不要酸回去,理由剛剛面上有講到了,說穿了其實都只是個人觀點的不同,一群人針對「觀點不同」爭了半天有個屁用?真的沒有任何屁用,而且還很浪費時間。

另外還有再補充一下:如果擺明了是酸民來亂,那就不用回覆了
以免越回越多,浪費時間。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