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發了一篇文章:全新自組電腦無法開機,請直接送回原購買店家檢測。

簡單講就是新手上路自組電腦,組完卻無法正常開機,怎麼辦?答:請直接送回原購買店家檢測即可。

網友看了我的專文後,他回信了,如下:(內容有點長,我全文照貼)

謝謝您的回覆,也贊同您的看法。但我做不到,為啥?

一、沒有外顯,出問題的只有可能是CPU/DRAM/MB,其中一個,或其中數個。

二、偏偏CPU,DRAM,MB是來自3個不同的賣家,即使我把電腦拆了,把它們分別寄回原來的賣家,請他們檢測。對它們也不公平,可能是別的零件出問題,卻叫他們承擔可能多出來的成本。

三、事實上,我也把"不能開機的問題"跟賣家講了,剛好是3種反應,一家願換貨,一家不回應,一家請我找代理商。這裡面有一個問題,有些賣家只是純粹的商人,也沒檢測能力,最多它只是把你轉給廠家。你要他怎麼辦?   

四、所以我要找一家有誠信的電腦維修公司(或者希望是),幫我找出出問題的零件,然後我再回頭找賣家,請求更換或檢測,是不是比較適當?

我想您的立場應該是,有備品嗎?有能力嗎?如果考慮拆裝CPU,需要時間,投入勞務,可以反應在價錢上,由顧客決定

我期望看到的報價像是這樣,檢查安裝 - 費用A,檢查DRAM - 費用B,檢查主機板 - 費用 C,檢查CPU - 費用 D。最少費用A,最多費用A+B+C+D。可以依檢測難易,或出問題的可能性由大到小,排出順序。

您以為呢?

因為您看來意願不高,我也在想其他辦法。總之,謝謝您。

------------------------

關於網友的問題以下是我的回覆。

一、零組件應該在同一家買,這樣有問題才有救。
那為什麼網友不在同一家買要分三家呢?我猜是為了省錢。(價格問題)
 

二、跟不同的店家買,萬一有問題,大家就來踢皮球。
網友說:我也把"不能開機的問題"跟賣家講了,剛好是3種反應,一家願換貨,一家不回應,一家請我找代理商。

網友還說:有些賣家只是純粹的商人,也沒檢測能力,最多它只是把你轉給廠家。你要他怎麼辦?


三、想找專業的店家檢測,再回頭找賣家更換
這也是一招,但這要另外花錢,本來不用另外花錢的,現在搞到要另外花錢花時間,怎麼辦? 沒辦法,只能花錢(檢測費)。


四、如果考慮拆裝CPU,需要時間,投入勞務,可以反應在價錢上,由顧客決定。
以上這一句看似沒問題,其實大有問題,什麼問題? 說穿了就是價格問題,一般的檢測費約300~500之間,這只是檢測喔,不包含其他費用,那為什麼原來的那三家店家也不處理?我猜那三家店判斷,幫你檢測這些弄了半天就算跟你收300元也不夠工錢。

為何?本來如果是店家幫你組裝,組一遍就好了,現在弄到要每個零組件各別檢測,同樣的時間,店家已經可以組很多台電腦了。(說穿了店家也有自己的考量,夠不夠工錢)


五、我期望看到的報價像是這樣,檢查安裝 - 費用A,檢查DRAM - 費用B,檢查主機板 - 費用 C,檢查CPU - 費用 D。最少費用A,最多費用A+B+C+D。可以依檢測難易,或出問題的可能性由大到小,排出順序。

看到這裡,你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嗎?這就像你去剪頭髮,你跟美髮師說:你詳細跟我列出來剪一顆頭,每一個部份的價格,讓我來挑,剪上面、剪下面,剪旁邊等等等,你列出來,讓我來挑,我在告訴你我要怎麼剪。

今天你的電腦無法開機,找我幫忙,我電腦都還沒摸到,你就要我先列出詳細的檢測價格讓你決定。

說真的我都還沒檢測,我怎麼知道到底是什麼問題,而且「專業」這兩個字要怎麼收錢?

有一個小故事大意是這樣的,工廠的機器故障了,老闆請專家來維修,專家拿了一支粉筆把某一個零件圈起來說「這邊有問題」,後來機器修好了,報價1萬元。老闆說:太貴了,你列出維修明細給我。

專家列出的明細是:粉筆1元,知道哪邊故障9999元。

 

總結:本例的情況,網友要怎麼解決?
答:花錢解決。花多少錢解決? 一句話:請尊重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