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值.jpg

三不五十就會有人問這種問題,我舉例:

問:記憶體8G跟16G的差別在哪裡?

問:電供為什麼要裝到650W,550W也夠不是嗎?

問:我只是玩個吃雞遊戲,I5應該也可以吧,有必要到I7嗎?
 



網友會問這些問題是因為他們擔心「效能過剩」的問題,覺得自己多花錢了,但根本用不到。

但我必需要講:其實沒有效能過剩的問題,只有預算問題。

我舉例,送你一支iphone要不要? (當然要啊) 但你已經有手機了不是嗎?(還是要啊)

真奇怪,送你iphone你永遠都不會有效能過剩的問題,為什麼?因為這是送的,沒有預算問題。說穿了,問題在預算!

回到剛剛的例子,其實電腦是你自己在用,你不是用1~2年,你買一次電腦就要用3~5年以上,如果預算ok,你當然是買好一點不是嗎?

所以囉,記憶體8G跟16G 要如何選擇?預算夠當然是16G。

550W跟650W要買哪一個? 預算夠當然是650W。

遊戲機,I5跟I7要裝哪一顆? 預算夠當然是I7。

明明是這麼簡單的問題,電腦明明是你自己在用,為什麼還是一堆人擔心「效能過剩」?

所以我說,沒有效能過剩的問題,只有預算問題。

對了,你買iphone的時候,怎麼從來沒發生過預算問題?


總結一下:
其實沒有效能過剩的問題,也沒有CP值的問題,
只有預算問題,只有你喜不喜歡的問題。
 

 



問1:(2019) 我主要玩LOL,偶爾才會玩gta或巫師3這類的遊戲,有需要組到I7+RTX2060嗎,還是I5+GTX1660就好?
我心裡很希望電腦能組的越好越好,畢竟玩什麼都不會有問題,但我很怕我組的很好,但其實根本不需要用到那麼好,因為我並沒有很多時間玩遊戲大作。
答:其實i5+GTX1660也能玩,幾乎所有的遊戲都能玩,差別只在於是否能特效全開,以您的情況來說,並沒有太多時間玩大作,而且也並沒有要追求極致遊戲效能,i5+GTX1660其實也OK了。


問2:(2019) 我主要是文書、上網,但我常常開很多網頁及很多文件,我需要I3還是I5?
答:文書需求I3肯定夠用了,只要有SSD,其實I3或I5感覺不出什麼差別,不過如果客戶希望組好一點,而且預算也OK,其實我會建議直接I5+16G這個等級。

我自己就是用第四代的i5+16G,用到現在8年了,還在用,我其實並沒有升級電腦的打算,為何?因為i5+16G對於文書要理或2D繪圖來說,真的非常夠用了。我8年前還有加獨顯,後來把獨顯拔掉了,實驗結果真的沒差,我又不玩3D遊戲,我根本不需要獨顯。


 



2023年8月更新

只要你用過更好的,差一點的,你就用不下去了。

例如你用過有SSD的電腦,以後只要是沒有SSD的電腦,你肯定是用不下去了。

再來是什麼樣的效能才算足夠?  這個因人而異,也就是你常聽到的需求與預算問題。

不是沒有需求,也不是需求比較低,常常都是因為預算問題,所以取一個可以接受的點。

所以當你不斷地在研究電腦的菜單時,你花了大量的時間,然後呢?  最後你很有可能組了一台「別人喜歡的電腦」,真的。

請參考:我的電腦組了三個月,目前正常,但不少人都建議我換掉這顆電供,目前被說得有電源焦慮症......

 


2024年1月更新
我會特地寫這一篇是因為,有非常多的網友會很習慣的去研究CP值,看評測,看了一大堆「業配文」之後,最後想破頭也不知道該買哪一個,然後就來問我。

我的回答如果跟網友心裡想的答案一樣,過關,否則我講再多也沒用,網友擔心可能會「效能過剩」(另一個理由是擔心多花錢)

但電腦是你自己在用,就算過剩又怎樣?對自己好一點不行嗎?

你買iphone的時候,怎麼從來不擔心效能過剩的問題?

 

 

延伸閱讀:抓預算」就是自己評估個人的經濟能力,難不成自己有多少錢、能花多少還要問別人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P值 效能過剩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