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是討厭假分享真業配.jpg

(2019) 部落格寫到最後,只有了人氣與名氣,最後一定會走到業配這條路,幾乎無一倖免,為什麼部落客非接業配不可?

簡單講寫部落格是有成本的,如果在痞客邦(免費部落格)那還好,有沒有接業配真的沒差,但如果是自架站,虛擬主機的費用一年可能要好幾萬,如果不接業配補貼一下,那不就是寫越久賠越多嗎?

股神巴菲特說,投資股票的第一原則:不要賠錢。 第二原則 : 不要忘記第一原則。 

寫部落格沒賺錢沒關係,但請注意第一原則:不要賠錢。

為什麼很多部落客寫到後來人氣越來越高,名氣越來越大,然後就是瘋狂接業配,為什麼?注意啦,這邊是重點。

當錢主動找上門的時候,很少人能拒絕。當有好處主動上門,真的很少人有辦法說:我不要。為何?你有損失嗎?

這就是為什麼部落格的人氣只要達到一個程度,幾乎每一個人都會接業配,差別只在於接多接少,但很少人能完全不接。

再來,接業配這種事跟掛廣告欄位其實有點像,一開始掛幾個,然後越掛越多,為何?掛一個也是掛,掛二個也是掛,那多掛幾個好了,掛的越多賺得越多不是嗎?

這也就是為何超過九成以上的部落客一定會掛廣告,因為有掛有錢,雖然錢不多,但好歹也是錢。這是部落格的第一個收入來源。


再來看部落格的第二個收入來源:業配。

只要人氣與名氣到達某一個程度之後,業配就會主動上門了,接還是不接?

對了,在這邊我先插個話,問一個常見問題:人氣與名氣哪個重要?(廢話,兩個都重要) 不行,你一定要選一個,有些人覺得人氣,有些人覺得名氣,但我覺的這個問題這樣問根本無法回答,應該要先定義定義什麼叫人氣與名氣。

好,先來定義一下 (以下是我個人的看法)
有人氣:平均每日人氣一萬(PV)以上。

有名氣:搜尋某個特定分類常常看到你的文章。例如美食、旅遊、美妝、親子、3C類等等。

名氣簡單講就是你的文章曝光度夠高,大家搜來搜去都會看到你,看久了就記得你的名字,那麼你就叫有名氣。(這個是我個人的定義)

好,現在定義好了,那麼人氣與名氣哪個重要(只能選一個)

我會覺得是人氣重要,人氣這種東西雖然很虛,但比較起來名氣更虛。

人氣在怎麼樣都有一個比較客觀的指標(作弊洗流量除外),但名氣就真的很難講了,我舉例你問我知名3C部落客,這個我一定知道,因為我常常搜尋這方面,但如果你問我知名旅遊部落客我就不知道了,我從來沒有搜尋過旅遊類。

對了,其實有沒有名氣還有一招最簡單,你就是直接參考痞客邦百大排行聯盟百大排行這樣也行,這至少是一個「比較客觀」的參考。


好,再回到剛剛的問題:業配主動上門了,接還是不接?

只要部落客有時間,產品與部落格屬性合適,大部份的部落客都會接,其實接沒關係,網友不是反對你接,而是不爽你不老實,簡單講就是你有沒有揭露這是業配文。

我後來發現Youtuber接業配比較不會被網友討厭,但部落客接業配就讓網友很反感,為何?原因很多啦,但你有沒有發現一點,Youtuber接業配都會揭露這是業配,這是某某廠商贊助。

但部落客呢? 是的,很多部落客接業配都故意隱瞞,為何?可能是廠商要求,也就可能是部落客自己心裡有鬼,擔心明講是業配,文章貼出來「效果不好」。

說到部落客自己心裡有鬼,我還想到另一個例子,你有沒有發現有些所謂的「知名部落客」部落格是沒有人氣的,沒有每日人氣,也沒有文章人氣,為什麼?故意隱瞞。這叫什麼? 這叫「此地無銀三百兩」。

一個在爛的部落格都有人氣,只有高低的問題,那你沒有人氣是什麼意思?人氣低不要緊,但你故意隱瞞人氣那就沒意思了。

為何要隱瞞?說穿了想要接業配,又擔心人氣太低被廠商打槍,不然咧?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的是:

從一個沒有人氣的部落格,到有人氣,到有名氣,到知名部落格,走到最後都躲不掉業配這一關。真的。

我自己目前就有這個問題,雖然我自己業配接很少,但我注意到了一點,我業配接的少,不是因為我不想接,而是一我沒時間寫,二我在痞客邦。

我今天如果不是在痞客邦,我是自架站,我能不掛廣告嗎?(我一定掛),我能不多接一點業配嗎?(我一定接),為何?我光是主機費一年可能要好幾萬啊。

我寫文章可以當作是寫興趣,不用工錢,但主機錢呢?我能說我是寫興趣的,所以不要收我主機錢嗎?

也就是說,我今天之所以還能大聲的說,我不掛廣告,我很少接業配,不是我不愛錢,那是因為痞客邦提供的免費部落格。

請注意這一點,這一點可以給很多想要寫部落格的新手一個啟發。

你當然可以自架站,如果你不紅,那你寫了半天花時間之外,還會賠錢,賠上主機錢。

如果你紅了,主機費一年要好幾萬,你只好拚命掛廣告,接業配,補貼主機錢。

再來,如果你是兼職部落客就算了,萬一你業配越接越多,多到寫不完,所以你後來離職變成「職業部落客」,接著你的廣告欄位會變少嗎?(肯定不會),你的業配會少接嗎?(反而要接更多,現在真的是靠寫部落格吃飯了,不接業配,難道要吃屎嗎?)


業配要接當然可以接,但有兩個大原則最好要守住:

一、業配文的比例
例如十篇文章,業配文最多只有二篇,只佔1/5。有些知名部落格會被戲稱是「百貨公司」,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一點都不奇怪,滿滿滿的業配,一路業配到底,為什麼?每天寫業配都寫不完了,實在沒空寫不是業配的文章。(有沒有感覺很搞笑)

二、要揭露為業配文
你的文章是不是業配,你當網友看不出來嗎?不要把網友當笨蛋。

 

業配一定要揭露,為何?

你要愛惜你自己這個品牌。

部落格經營到最後最大的回報就是品牌,你自己就是品牌

 



2024年3月更新

網友不是討厭業配,網友是討厭假分享真業配。

但現在有一個趨勢,就是不管有沒有揭露為業配,只要你有露出品牌及產品名稱,網友都會主觀認定你這個就是業配。

哪怕是你講你這個不是業配,沒用,網友主觀認定你就是在業配。

演變到最後,現在寫文章要故意不寫品牌及產品名稱,就算圖片上有出現品牌也要故意打馬賽克,以避免被網友誤會是業配。例如: 我明明沒有寫業配,網友還是認為我在寫業配

但說真的,我覺得如果要搞到這樣,那還不如直接一點明講: 請直接當成每一篇都是業配文。

這就是目前的現況,不管是不是業配,都會被當成是業配。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