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靠努力,七分靠運氣。.jpg

(2019) 假如部落格實戰系列你從第1集看到現在,你可能會有一個疑問,我看是看了也有照做,但部落格人氣還是沒有起色,怎麼辦?

坦白講目前部落格市場早就飽和而且過剩了,簡單講就是老鳥人氣也不高了,更何況是你這個新手。

先講一下什麼叫出頭?用一個最簡單的標準「每日人氣破萬」,為何是這個標準?很簡單,人氣破萬你才有機會打進痞客邦百大。

一開始我要請你先去看兩個地方,一是痞客邦百大排行榜,二是聯盟百大排行榜,特別是聯盟排行榜,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天啊!這個太專業了吧。

沒錯,聯盟排行榜中的部落格都是花錢自架站,幾乎每一位都是職業部落客,職業的你懂嗎?他們就是靠寫部落格吃飯的。

你只是業餘,但你的對手通通都是職業的,他們才不會讓你有機會出頭。

除了痞客邦的百大排行榜之外,你可以看看底下的「分類排行榜」,幾乎每一個分類都有很強的老鳥,這還是痞客邦喔,你再去看看聯盟排行榜會有更強的老鳥,這還是只是聯盟排行榜喔,你不要忘了,還有很多沒有其他沒有加入痞客邦或聯盟的部落格,對了,其實還有fb、IG、Youtube都在瓜分網友的有限時間。

所以一開始我就要先把醜話說在前頭,寫部落格寫了半天,沒有寫出頭其實很正常。這個市場早就飽和了,供過於求,太多人在寫了,我覺得部落格寫一年能活下來的應該不到10%。

什麼叫活下來?就是你能每週持續更新2~3篇文章,而且每日人氣3千以上。

活下來都很不容易了,更別說「出頭」了,真的很難。


ok,那我是怎麼出頭的? 我拿我自己當例子跟你說明一下。

一開始要先講一下,我不是新手上路,我是老鳥回鍋,之前說過了我在1999年就開始架個人網站了,後來也有寫過部落格,而且我還寫到被人家告(還上法院),我在部落格這方面算是「資歷完整」了>_<||

我2015年6月在痞客邦開格,這是全新的部落格。跟一般的新手比較起來,因為我是老手,所以一開始我就知道要在痞客邦,要怎麼用CSS規劃版型,要怎麼處理圖片,其實處理圖片說穿了就三招,一是改變圖片的大小符合文章版面,二是在圖片上打字,三是調亮度(明暗)。

一般的新手上路會非常手忙腳亂,這個也不懂那個也不會,怎麼辦?你走運了,我的部落格實戰系列你可以先參考一下,只有賺很大,肯定不吃虧。


接下來我以這個歐飛先生部落格為例,我分成三個階段來講。

一、前期(2015/06~2016/05) 抓感覺,抓風向
因為我本身就是做個人電腦組裝維修,我的起手式是寫各種電腦零組件及周邊的選購經驗談,例如CPU、主機板、記憶體、螢幕等等。

坦白說我運氣很好,2015年10月win10上市,我開始寫win10相關文章,你可以看看我的win10文章人氣都很高,因為我剛好抓到了那一波系統的改朝換代潮。

再來我的寫了很多筆電開箱文,跟一般筆電開箱文不同的是,別人的開箱都是業配,我的不是,我是真的有客戶買了這一台筆電。

也就是說在一開始我的電腦實戰文、win10文、筆電文讓我獲得很多從google搜尋而來的流量。這也就是為何我能在一年後就能人氣破萬並打進痞客邦百大的主因。

 

二、中期(2016/06~2017/12) 持續發文更新
我為何能持續更新?因為我不斷的在組新電腦,維修電腦,還有網友及客戶會一直問我問題,所以我有非常多的主題可以寫,我不怕沒靈感,我只怕沒時間寫

當然我也真的非常努力啦,我是一天一篇文的再更新,再加上我有很多文章都有抓到google SEO關鍵字,基本上人氣就慢慢上去了,從百大到前五十、前二十。

對了我要講一下,我其實是突然打進入百大前二十的,為何?因為2017年痞客邦被「字媒體」挖走一大票痞客邦的高人氣部落客,後來沒走的排名就通通頂上去了。(我等於是白白賺到了排名上升)


三、後期(2018/01至今) 發現人氣上升的巧門
2018年我發現了二個秘密,我在這邊偷偷跟你講,你不要講出去,這是決戰關鍵點。

1. 熱門文章不斷優化
這就是一個「巧門」,新手要如何打敗老鳥,除了你的文章本身要好之外,你要抓住Google SEO,你要不斷更新你的熱門文章,讓你的熱門文章的Google關鍵字排名一直頂上去。

反過來講,當老鳥也知道這個巧門之後,菜鳥就苦了,菜鳥的SEO分數不可能比老鳥高,會一直被老鳥壓著打。這也就是我剛剛為何一直強調這是關鍵秘密,你不要講出去。

2. 文章不要寫的太複雜,一篇文章只講一件事。
網友不是要看你的長篇大論,網友要看的是「你有沒有解決我的問題」以及「你的文章是否有趣」。

整個2018年我就是幹二件事,不斷的優化熱門文章以及發文解決網友的問題,這二招的很有效,我的人氣就算沒有上升也不會掉。

 

綜合以上,新手要如何出頭? 以下三點建議:

一、抓住每一次的契機
例如抓到目前最熱門的新主題

二、老鳥自己擺爛
新手剛好補位

三、出奇致勝
別人沒有的,你有。文章大家都會寫,但你的文章就是有賣點,有個人風格,有不一樣的地方。

我就拿我的電腦選購文及筆電文來舉例,大部份的選購文都是網友「靠google」然後整理出來的,這種文章有一個特色,寫來寫去都是CP值,為何?因為他們沒有實戰經驗可寫,只好幫其他人分析一下CP值。但我不是,我是業界實戰經驗,這樣我的特色及賣點就出來了。

 

總結一下:新手上路或老鳥回鍋,如何出頭?

答:綜合以上講的重點之外,你還要比別人好運才行。

在每一個關鍵時刻,你都要能即時抓住機會,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且你要比別人更好運一點。

 



2024年3月更新

「歐飛先生」部落格能寫的成,一方面當然是我自己很努力,另一方面我也要承認,我比別人好運。

三分靠努力,七分靠運氣。

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不應該是七分靠努力,三分靠運氣嗎?

根本沒有用心經營的人就不用講了,但那麼多用心經營的人,憑什麼A寫成了,B卻涼涼的?

寫到後來我也要明講,只要願意花時間經營,一定有成果,但這個成果並不是你要的,你要的是能寫出頭,寫出一個明堂來。

那這個真的很難,很多時候真的就是需要一點「運氣」。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