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合作.jpg

首先感謝您願意點進來看,這就是對我的一種肯定,為了節省您的時間,關於商務合作邀約我想在本文做一點簡單的說明。

偶爾會有品牌商或公關來邀約合作(業配),坦白講我不太接業配,你看我的部落格就知道了,真的沒什麼業配。

主要是因為我平常工作很忙,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接業配。

不過如果有遇到我剛好適合的產品,這種情況我會考慮合作。

我希望是「互惠合作」的方式,也就是以物換文的合作邀約為主。最好不要收錢,收錢對我來說反而麻煩,如果要收錢只接受完稿後1~2週內付款到帳,因為我只要想到跑請款流程+等待到帳,我就頭皮發麻。

關於互惠合作,我希望是以我自己的「開箱+體驗」為主,這樣最單純,我寫起來也會比較自然,我也比較沒有壓力,我才不用去「想」要怎麼配合廠商的要求。

如果您是廠商(品牌商),特別是3C產品要互惠合作(這種最好),我的部落格屬性就是3C產品。

如果您是行銷廣告公司,希望找一位寫手來配合,那我不適合,也請不要來跟我詢價,我不是職業寫手。

打開天窗說亮話:如果沒有案子或案子沒有確定,請不要詢價,什麼都沒有就要我報價,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報價,還不如換你直接報價給我這樣會比較快一點。請參考:我的業配原則

如果有合作邀約,我希望是我真正能用到的產品。



好,關於合作邀約以下是我的簡單說明。

一、請透過Email聯繫
Email: ofeyhong@outlook.com
合作前只接受email聯絡,合作後除非有特殊緊急情況一定要用手機聯絡,否則請用email聯絡即可。


二、體驗產品或服務
1) 品牌方提供:某某產品 (是否需返還)

2) 部落客提供:部落格開箱文一則(至少600字+至少五張照片)、FB粉絲團分享一則。


三、撰文重點 (先溝通,再接案,醜話說在前頭,後面合作才會愉快)
例如產品特色或品牌理念,品牌方如果有希望我配合的事項請先提出,如果我能配合再接,以免後續有爭議。

例如有品牌方要求我一定要在標題寫「推薦」,這點我就無法配合,理由很簡單,我都還沒用過我怎麼知道要不要推薦?也就是說如果有指定內容一定要先告知。

先溝通的意思是品牌商可以先提供撰文大綱,告知產品的優點及特色以及希望如何測試及體驗,這樣我就才能知道是否能配合,能配合我再接案,這樣對雙方都好。

多說一句:我的寫文風格以體驗+開箱為主,以一個消費者的角度看產品,而不是以專家的視角。


四、單篇稿酬
視情況報價或互惠(以物換文)
稿酬的方面,請廠商直接告知預算我覺得這樣會比較快一點,省事省心。


五、文章上線時間
例如收到產品後一週或一個月,一般是收到產品後二週左右會先把初稿貼在部落格(設密碼),確認內容ok後即可安排上線。


六、如何請款/付款 
初稿通過付費或文章上線後付款?是否扣手續費? 是否需填寫勞報或開發票?(我可以開發票) 如果是國外的廠商則是用Paypal付款。


七、審文重點 (改稿約定)
文章以部落客風格為主,但品牌可針對錯誤資訊校稿1~2次(例如:售價/產品名…等資訊)。

我就簡單這麼說好了,如果您可以接受以我自己的實際「開箱+體驗」來寫(我寫完會先貼草稿設密碼驗收),這樣最簡單。

如果品牌方有需要我配合的地方,請一開始就要先提出,我可以配合我在接,才不會發生一開始都說「以你的風格為主」,寫完後又說要測這個補那個,這樣合作起來就不會愉快了 。

總之有需要配合的地方請再一開始就先講清楚,我不希望一開始沒講清楚,事後在為了文章內容來來回回修改,這樣不行,我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這一點希望您能理解)


八、 驗收結案
文章正式上線代表驗收通過並結案。

 

九、備註
1. 部落客可揭露為「商業互惠合作」或「廠商邀約體驗」 (說明)
因為有不少品牌方會希望我不揭露,這樣不行。
網友不是討厭業配,網友是討厭「假分享之名,真業配之實」
是業配就是業配,不需要假裝不是,那早晚被網友看破手腳。

2. 若未如期執行發文:部落客須返還產品。

3. 轉載條件:部落客合作的圖文,僅限使用於「部落客本人」的blog和FB。品牌商如果需要將部落客的圖文重製、引用、分享在其他的地方(如:官網、官方粉絲團、平面製作物),都需要得到部落客同意。

4. 合作邀約如果雙方回覆同意就表示合作確認,請勿中途反悔或更改合作內容,謝謝。

 



總結一下:
廣告/行銷/公關公司通常會這樣問:我想請你寫一篇XX產品的文章,請問報價費用是多少?

我通常會回:目前只是先詢價,還是有確定想找我合作?

我會這樣問的理由很簡單,很多時候談了半天其實沒用,因為最後還要讓品牌商挑,決定權在品牌商。

這也就是為何我剛一開始就講,如果希望找一位寫手來配合,那我不適合,道理就在這裡。

其實還沒確定的案子,也不是真的想找我合作,我報價是沒用的,真的是浪費彼此的時間。

通常會成的案子,品牌商或公關第一封詢問Email就會清楚說明我上面寫的那九點合作的細節,而且還會直接告知一篇文章的預算,這種案子才有合作的可能,而且這樣才能節省雙方的時間。

 

 

補充:

產品合作邀約並不是我開這個部落格的初衷,但如果有合適的產品,我也不會刻意排斥,例如:

SSD:美光 Crucial T700 PCIe Gen5 NVMe M.2 SSD

HDD:Seagate IronWolf Pro 22TB 

機殼:MONTECH(君主) AIR 903 MAX 玻璃側透機殼

鍵盤:君主 MKey 暗黑之城 (黑/茶軸) 有線(RGB)機械鍵盤

耳機:Sudio E3 真無線藍牙耳機 

喇叭:BenQ treVolo U 線上語音學習喇叭

掛燈:Benq ScreenBar Halo 螢幕智能掛燈

充電頭:綠聯 140W氮化鎵充電器

路由器:LINKSYS Velop AX4200 Mesh WiFi 6 系統 

軟體:VideoProc Converter AI 影片轉檔多種功能

 

 

相關文章:商業合作邀約必需要有的基本專業態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廠商邀稿須知 業配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