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求有,再求好.jpg

(2019) 九成以上的部落格其實都死在二個地方,一是版型不易閱讀(包含廣告太多),二是無法持續發文 (每週2~3篇以上) 。

版型的問題比較好解決,如果真的搞不定,其實可以花幾千元買版型即可,比較難搞的是持續發文的問題。

關於這個問題我也遇過,我在開格的時候就明確給自己立了一目標,每週2~3篇文,連續寫一年。

一週2~3篇文好像不難,但如果真的要你持續寫一年呢?很多人就辦不到了,為何?理由很多啦,簡單一句話搞定:我太忙了。

要如何做到每週2~3篇文呢?我後來發現問題就是出在這裡,為什麼要每週2~3篇?為什麼不是一天一篇文呢?

我是怎麼突破無法每週發2~3篇文的問題呢?答案講出來一定讓你傻眼,我在2017年6月開始給自己下一個目標,我希望能夠連續一年天天發文,ok,一年後我達成目標了,而且還養成每天發文的習慣,我是怎麼做到的?

我有特地寫了一篇文章:365天,天天發文,全年無休,我是怎麼做到的? 

簡單講有兩個重點,一是時間管理,二是平時就要搜集文章的主題及內容。

我後來養成每天發文的習慣之後,我遇到一個瓶頸,就是後台的文章累積太多了,什麼意思?

因為我是每天發文,每天發一篇文,所以我只要當天有發文後,我當天就算過關了,如果還有其他的文章想發我就是「改天」再寫,改天再發,問題就出在這個「改天」上,我後來發現我有很多文章卡在後台2~3個月以上,等我改天真的要寫時,我其實也忘了我當初是想寫什麼了。

所以我在2018年9月以後,我改變主意了,部落格發文不在是一天一篇文,而是想發就發,所以我在去年9月以後,可以說每天最少發2篇文以上。

ok,我是如何突破發文的瓶頸的?

從一開始的一週2~3篇文都寫不出來,到可以一天一篇文,到現在可以一天N篇文,我是如何突破的?

先說,一週最少2~3篇文這樣的目標,我覺得這樣的目標根本就是錯的,應該是要一天一篇文才對,這樣才能倒逼自己養成每天發文的習慣,很多人發文要靈感,是的,大家發文都要靈感,不過如果要等你有「靈感」才發文,那等你有靈感時你有「時間」嗎?

我猜你又卡在沒時間了,搞到最後一天拖過一天,干脆不要寫好了,然後部落格就放著生草了。

再來,如何能夠達到一篇發N篇文,也就是本文的「如何突破發文的瓶頸」我的心得有四:

一、先求有,再求好
想到什麼,突然有什麼靈感,就立刻寫,先寫先發,發了再改,請注意這個關鍵點,發了再改。

不追求完美的文章,只要有70~80分就可以先發了,不用怕,因為你可以「再改」。
 

二、限時、立即
如果你發一篇文最少都要1~2個小時以上,那你當然是沒時間了,我只要有發文的靈感,我都會給自己一個時間限制:30分鐘。

如果真的超過30分鐘沒關係,我可以先暫停,先去忙其他的事情,等一下再來補完。這樣才不會讓自己有時間的壓力,總之我只要有30分鐘的空檔,我就可以寫一篇文。


以上兩個心得是任何人都適用,接下來我要再補充一點,這個是我自己後來發現的發文小技巧:

三、把網友或客戶的問題拿來當主題
常常會有網友或客戶問我問題,我以前的做法是私下回覆,回覆一次通常要10~20分鐘,我後來才想到,我幹嘛不直接寫一篇文章回覆算了,花的時間其實差不多,以後再有類似的問題,我就可以直接貼網址回覆就可以了。

 

總結一下:如何突破發文的瓶頸?先求有,再求好。

從不固定發文到固定發文
我個人認為固定發文比不固定發文更輕鬆,而且每天發文比每週2~3篇文更輕鬆。為什麼?因為只要讓自己養成每天發文的習慣,你看看,我現在明明人在醫院住院,我人在病床上,我照樣可以發文。
 

從固定發文到輕鬆發文
說穿了就是先求有,再求好,先發再改,而且發文要限時,很多時候,你花30分鐘集中精神寫出來的文章,真的會比你花2~3天還寫不出來要好太多了。

 



2024年3月更新

問:難道文章就是寫越多越好嗎?

答:不是,但如果您有心想經營部落格,持續更新肯定是必要的。

重點是,先求有,再求好。

每天發文就是你的「要事優先」,無論你再忙,再累,每天都要最少空出30分鐘的時間,這個時間是一定要空出來的,而不是等你有空再來寫文,那你永遠都不會空。

同理,你不要等你有靈感時在來寫文,而是平常就要不斷的搜尋發文的主題,有靈感時先做筆記。

現在時間你已經空出來了,靈感素材你平常就有筆記了,說到底,現在就是你自己要不要寫的問題而已。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