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寫到最後輸贏在於兩點,一是運氣,二是天份。.jpg

(2019) 我在第25集有寫過一篇人氣上不去,怎麼辦?,這一篇的重點是在講,誰贏得google排名,誰就贏得人氣。

本集我想要講部落格人氣不上不下,怎麼辦?

什麼叫人氣不上不下?
簡單講就是部落格經營一年以上,平均每週更新3~4篇文章,但人氣始終保持在每日3千左右。

坦白講每天有3千也不錯了,這表示有在經營,但每日3千的流量不上不下,也打不進痞邦的百大排行榜(百大的每日人氣約要1萬左右),怎麼辦,要怎樣優化?

我等一下會以本部落格格友「阿吉」的部落格為例,不過一開始我要先鋪墊一下。

部落格在我看來分二個層面來看,一是版面,二是內容。

先講版面
9成以上的部落格都卡在這裡,我舉例,型版太窄,行距過窄,字太小,版面花花綠綠,文字也花花綠綠,非常不易閱讀,但這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蓋版式廣告」一進部落格先看廣告,強迫讀者一定要手動將蓋版式廣告關掉。

你可以注意一下,只要是有蓋版式廣告的部落格,裏面的廣告欄位肯定多到爆,不光是側欄廣告,在文章的前面、中間、後面一樣都會有廣告,你為了看他一篇文章簡直是要過5關斬6將,總之你就是無法好好的看完一篇文章,而是要先衝破格主設下的層層廣告海。
 

再來是內容
如果版面過關了,接下來繼續看看內容,內容好不好見人見智,但有一個重點,要講人話,而且要言之有物,至少要能讓網友知道你到底在講什麼,這樣不難吧?說也奇怪,很多部落格你去看看,真的是見鬼,鬼才看懂的格主到底講什麼。

我舉例,你可以搜尋「某某 開箱」,然後你就點進去看,很多所謂的開箱文根本是鬼打牆,標題叫開箱文,內容是廣告拼貼,根本沒有開箱啊!


好,接下來我直接舉一個實例來說明:
阿吉.jpg
阿吉的部落格叫「梁王墜馬尋常事,何須哀傷付一生 」格主叫阿吉。

這個部落格版面沒問題,版面其實還有設計過,而且也沒有蓋版廣告,也沒有側欄廣告,文章中好像也沒有廣告,這個版面非常清爽。

隨便點開一個文章來看,照片沒問題,內容沒問題,對了,阿吉還有出過書喔,書名《日本中部深度之旅》,都有出過書了,文筆肯定沒問題,但是說也奇怪,這個部落格人氣就是不上不下,為什麼?

我就以一個網友的角度來看這個部落格,我提出幾點我的建議,也可以給其他有心想要寫部落格的網友一些參考。

一、格名要簡單好記,不要英文,也不要特殊符號
我想要介紹阿吉的部落格給朋友,但我永遠記不得他的部落格叫什麼,天啊,這是什麼鬼啦「梁王墜馬尋常事,何須哀傷付一生」,你在寫詩嗎?

舉例:有一個日本旅遊的部落格不錯喔,叫什麼「梁王什麼馬的」你去google一下就有了。我剛真的去google「梁王什麼馬的」真的就google到了,雖然真的可以google到,但你覺得這樣好嗎?

為何不甘脆叫「阿吉遊日本」之類的,這樣還可以順便把格主的名字記起來,阿吉遊日本,格主肯定叫阿吉,不可能叫阿花。

像我的部落格明明賣電腦,我卻叫「歐飛先生」,這就是為了讓網友好記,而且好搜尋,例如你只要google「歐飛(空一格)xxx」你就可以立刻找到歐飛的相關文章了,簡單好記又易搜尋。


二、文章要有個人風格
個人風格很難講的清,但有一個重點,就是要說人話,最好是像朋友私下在聊天的那種人話,阿吉的文章沒問題,但我就是有一種在看「新聞稿」的感覺,有距離感。

簡單講就是我看完阿吉的文章介紹,內容ok,但他的文章跟別人的文章比較起來,我感受不到阿吉這個人的特色在哪裡,你很好,但我又感覺不出你比別人好在哪裡,你的特色到底是什麼?

好吧,特色就是日本旅遊,但如果跟其他日本旅遊的部落格比較起來,你的特色,你的賣點是什麼? 

總之說來說去,很多時候其實真的就是一個說不清道不明的「個人風格」,章大家都會寫,但個人風格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有,但往往能夠讓網友記住的真的就是你的個人風格,你特殊的說話「口氣」。


三、其他小細節

1. 部落格不要鎖右鍵
部落格是要方便網友瀏覽,不是造成網友的困擾,從一個小地方我就可以知道部落客的「格局」,簡單講就是格主有沒有「讀者意識」,什麼叫讀者意識?

很簡單,你就想像你是一個讀者,只要是干擾讀者閱讀的事情通通都要避免。你開部落格是要讓網友閱讀,不是要惹毛網友。


2. 文章中的文字顏色不要全黑
全黑的文字不易長時間閱讀,因此文字的顏色最好是80%黑,也就是深灰色會比較好。

最新文章.jpg
3. 版型細部要不斷優化
我舉例(如上圖),最新文章版型沒問題,但行距可以再優化,這樣能讓網友更容易閱讀。

 

好,坦白說阿吉這個部落格無論是版型或是內容已經比絕大多數的部落格寫的要好了,但人氣就是不上不下,怎麼辦?我剛剛上面有提出一些意見。

我必需要講九成以上的部落格其實都死在二個地方,一是版型不易閱讀(包含廣告太多),二是無法持續發文 (每週2~3篇以上) 。

如果版型ok,又能持續發文其實已經贏過9成上的部落格了,那現在問題來了,如果人氣還是不上不下怎麼辦?

大部份的建議都是部落格的再優化,優化版型,優化標題,優化內容等等。

那如果都優化好了,人氣還是不上不下怎麼辦? 那這下就真的傷腦筋了....

我個人的理解是,部落格寫到最後輸贏在於兩點,一是運氣,二是天份。

這邊所謂的運氣簡單講就是你部落格的google SEO好不好,如果好,網友搜尋就是會搜尋到你的文章,那你的人氣自然就上去了。

再來講到天份,可以理解成格主本身的調性,其實也就是個人風格啦,這一點大家都懂,但也實在是不知道要怎麼教,簡單講就是文章大家都會寫,大家都寫的不錯,那為什麼網友單單就是要看你的?肯定是因為你比較特別,你比較有趣,你更優質。沒錯吧?

但要怎麼樣讓自己更特別、更有趣,更優質? 很多時候,這其實是一種天份。

寫部落格寫到最後大家都很強,比什麼?

真的就是比誰更有天份,就是在比誰更天才!

當然啦,還有一點,比誰的時間多,比誰寫的更久。


 

補充:
如果您覺得痞客邦預設的版型都很醜,你可以google「痞客邦免費版型」,或是買付費版型例如點點滴滴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