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詢問】CPU一定要塗抹散熱膏嗎?  (2024年4月更

(2019) 網友FB私訊詢問:
我在拆裝電腦時發現我CPU和散熱器中間的散熱膏已經幾乎沒了,一定要塗抹散熱膏嗎?

市面上價格詫異甚大...選哪一種比較妥當?


歐飛回覆:
一定要塗抹CPU散熱膏,如果不塗電腦可能會自動重開機。(CPU如果溫度過高會自我保護斷電重啟)

但如果是新手,我建議您還是讓專業的來,這個散熱器拆裝沒經驗,散熱膏塗不好,後面問題反而一大堆。

散熱膏.png
一般使用者如果要買散熱膏就是買小小支的「針筒式」的即可,價格約在50~100元之間都OK,買罐裝的也可以啦,價格約在250元左右,但買這種罐裝的坦白說太浪費了,這種一罐可以塗好幾百台。


散熱膏塗太多.jpg
問1:散熱膏要塗多少比較OK?
答:大概是一粒米左右,然後散熱器直接裝上去即可。如果您沒有經驗不知道到塗多少才適合,很簡單,你散熱器裝上去之後,再拔下來看一下即可。(請參考這一台錯誤示範)


問2:散熱膏選哪一種妥當?
答:我覺得都可以啦,差別不大,重點是要塗好,份量要適當,不要塗太多,散熱器裝上去剛好薄薄的一層即可。

關於到底要塗多少才合適,我目前沒拍照,我有找到一篇不錯的文章,請參考:11款散熱膏終極測試:塗抹6大技巧知多少,牙膏、醬油惡搞大全 | T客邦

【網友詢問】CPU一定要塗抹散熱膏嗎?  (2024年4月更
最後要補充一下:
如果你新買了散熱器(塔扇),上面的透明貼要記得拼開喔。

------

網友回報:
剛買散熱膏回來塗塗看,塗了散熱膏之後,CPU的風扇就不會因為溫度突然升高急速快轉散熱發出怪聲了....非常安靜,安靜到快聽不到聲音,電腦變得「冷靜」多了...

歐飛回覆:
你之前的CPU散熱器是沒塗散熱膏嗎?  正常情況下,同樣的散熱器不太可能因為有重塗散熱膏就有這麼明顯的差別啊?


 



2024年4月更新
本文的網友「第一次塗散熱膏就上手」,但我也要坦白講一般使用者如果沒有經驗不要拆CPU散熱器,因為拆散熱器風險很高,
常見的風險是:CPU或主機板針腳歪掉CPU跟散熱器黏在一起拔不開散熱器卡榫斷掉或歪掉散熱器沒裝或沒裝好等等。

簡單講,如果電腦正常使用只要一般清潔即可,不一定要重塗散熱膏,請參考:電腦的清潔與保養

最後我再補充一篇:CPU散熱膏需要重塗嗎?

 

延伸閱讀:【經驗談】CPU的溫度及風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熱膏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