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商學院-工具篇.jpg5分鐘商學院 工具篇》劉潤

「劉潤5分鐘商學院」是得到APP的付費課程,第1季共出了四本書,先來復習一下第1本「商業篇」是講我們與外部的關係,第2本「管理篇」是講我們與內部的關係,第3本「個人篇」講的是我們與自己的關係,本集是壓軸的「工具篇」講的是各種實用工具。例如:策略工具、博奕工具、決策工具等等。

工具篇簡單講就是讓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很多人可能連要用什麼工具都不知道,沒關係,本書就是教你你靈活運用這些工具,提高工作效率與職場技能。

舉個例子,本書有一篇「君子性非異也,善假於物也:我的一天」講的就是劉潤一天的行程,從早上七點到晚上11點,你可以看到劉潤如何運用各種工具提高他的工作效率,例如用智慧音響播想要聽的內容、用語音輸入法回覆郵件、用Evernote整理各種訊息與想法,在機場的貴賓休息室用平板電腦畫起了思考模型、上了飛機戴上主動降噪耳機,用KINDEL閱讀器快速翻完最近想讀的四本書。有點睏了,接著戴上眼罩,把「吃飯別叫我」那一面朝外,開始睡覺。

飛機降落後看一下智慧手環可以知道累計睡了多久,智慧手環上還有藍牙耳機方便接聽電話,如果有約會用微信綁定的Teambition協同軟體安排工作等等等。

到了晚上11點,劉潤的手機進入勿擾狀態,整個世界都安靜了。在用藍牙音響放了15分鐘雨水打在窗戶上的白噪音,甜甜的睡去。

劉潤說:充實但不焦慮的一天結束了。我不忙,我只是時間不夠。

什麼意思?利用提高效率的工具,可以從容的工作與生活,度過充實而不焦慮的一天。

現代人每天都很忙,時間永遠不夠用,能不能有效利用各種工具真的非常重要,例如EverNote、google行事曆,我都覺得非常好用。不過這都還只是初階,各種更進階的方式,都可以透過這本書學到,例如劉潤還有介紹手機+手機架+可折疊式藍牙鍵盤,這樣應付沒有筆電卻又有打字輸求的工作等等。

有很多工具我明明已經在用了但我沒用好,例如Evernote,透過劉潤的介紹我才知道Evernote要怎麼樣用比較好,簡簡單單的幾項提點真的讓我收獲很大。這就是這本「工具篇」的優點,整本書乾貨滿滿,現學現賣,讓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贏在起跑點。

 

再來,還有一點要提醒,很多人讀了很多書也很會講,但永遠是紙上談兵,這是沒有用的,你還是要實作,一個失敗的經驗總比你什麼經驗都沒有要來得好。

劉潤說:
工具篇可以昇華為兩個核心:第一,君子性非異也,善假於物也。要參悟道理,也要善用工具。第二,不要做裝備派,要做一個裝備精良的實力派。不僅要懂得工具,更要真正理解工具背後的邏輯,以及具備使用這些工具的實力。


最後劉潤把這一系列5分鐘商學院做一個總結,總共有三點:

一、每一件事情背後,都有其商業邏輯。

二、我們以為是頓悟,可能只是別人的基本功。

三、巨人過河是不需要策略的,踏水而過。


我特別喜歡這一句「我們以為是頓悟,可能只是別人的基本功。」所以囉閱讀真的很重要,我們以為是頓悟,可能別人早在100年前就寫成書了。

這二年來我付出了什麼?我只是訂閱了五分鐘商學院,每天花5分鐘學習,後來又看了書,等於是加強複習。

我深深的感覺到自己從理論到實踐,從行動到疊代,不斷地優化,不斷地進步。我花了多少錢?天啊,便宜到不行啊。

加入劉潤的5分鐘商學院,只有賺很大,真的不吃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得到APP 5分鐘商學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