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圖片來源:巧兒灶咖 - Ciao Kitchen

今天不小心看到一支影片,主題「部落格經營的10個訣竅」,我點進去一看,咦,喔,厲害啦,這是我的菜。我聽聽看她講什麼,咦,喔,有料耶。坦白講:這位小姐一支影片就打動我了。

我其實很少看別人的部落格,我也很少看youtube,為何?我看不下去,台灣有很多所謂的「百萬youtuber」說真的,很多人的影片我都沒看過,為何?因為我真的看不下去,好吧,我老了,我不懂時下年輕的人幽默,我目前會追的youtube頻道只剩二個人,一是Allen哥,二是Tim哥。這兩位都比我老。

我最近在寫部落格實戰系列,寫了快一年了還沒寫完,但這位巧兒用一支影片就把她對部落格的經營心得講完,我真心覺得很厲害,再加上她的口條、台風真的很棒,完全不會讓我有看不下去的感覺,我覺得她整個人很自然的感覺,聽她講話我覺得非常舒服,這一點真的非常非常的難得。

好,來看一下巧兒分享的部落格經營的10個訣竅(以下橘色字)

一、經營部落格是一場馬拉松,不是短跑。要有強大的耐心、毅力。

沒錯,很中肯的建議,巧兒是說最少要3個月,不過我個人是覺得最少要一年才會有一點成果,也就是流量每日平均人氣破三千。


二、先做好調查,才不會走冤枉路。

巧兒的意思是說例如基礎的SEO觀念,要在什麼平台寫部落格,巧克不建議痞客邦,但我個人還滿建議痞客邦的,請參考:我應該選擇部落格平台還是自架站


三、Be yourself. 讓讀者感受到你的個性。

這一點我要大推,沒錯,這一點真的很重要,你可以注意一下那些高人氣的部落客,每一位都很有個性,都很有個人風格。


四、準備好你的一分鐘電梯簡報 & 目標客群是誰?

巧兒說:你可不可以在60~90秒內描述你自己、你的部落格是關於什麼、你想寫給誰看、你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或是說你的獨特賣點。

這一點我的看法是,你就寫你感興趣的主題即可,因為說真的啦,有誰會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目標客群是誰啊?都麻是誰來看我的部落格,誰就是我的目標客群啊。這一點我的建議是:你對什麼有興趣,你就寫什麼。


五、創作原創性、具有價值的內容

巧兒說:內容農場氾濫的現況下,我們真的不需要再多一個只是複製貼上、把不同文章兜一 兜,標題換句話說的部落格。

 

六、 建立乾淨、容易瀏覽的網站

巧兒說:站在讀者的角度,我們都討厭一進去網站,就開始被側邊、蓋版廣告轟炸,畢竟我們看部落格是為了看內容找資訊,不是為了看廣告。

這一點我也大堆,是的沒錯,但是說也奇怪,目前超過90%以上的部落格都是廣告滿天飛,唉~所以我才說嘛,我很少看別人的部落格,對了,巧兒自己也有部落格:Ciao! Kitchen 巧兒灶咖

巧兒的部落格全站無廣告,為何?她也明講了,廣告的錢真的太少了,不划算,還不如不要掛。(天啊~~放眼整個部落格界,我以為只有我有這種感覺,我終於遇到一個知音了,沒錯,就是不划算啊)


七、大膽地列出&連結你的參考資料

巧兒說:假設你的內容是參考哪一個網站或是另一個部落客的作品,請坦率地在文章中列出資料來源吧!不用擔心,參考別人的文章是否會讓你的內容價值減低,反而是思考怎麼在別人的作品上增加更多價值。讀者會欣賞你的誠實跟周全(有些讀者想看更多相關內容的需求也被滿足)

這一點真的是讓我長知識了,受教了,我下次也要注意一下。

 

八、花時間與讀者互動、回答問題

巧兒說:如果你寫部落格卻不想與讀者互動的話,不如考慮寫在日記本上吧!

我目前的情況是留言太多,我無法一一回覆,但我會把有代表性的問題用文章統一回覆。

 

九、不要為難讀者!一秒之內能分享你的內容、直接留言

巧兒說:讀者的互動率是宣傳你的部落格最好的方法,你必須要讓他們在最無痛、最快速的情況下完成這件事。所以你的部落格應該設計讓讀者可以秒分享、秒留言跟你互動。

我以前的留言是開放的,但後來酸民越來越多我只好改成目前這種「限登入留言」,我也不想這樣啊,但沒辦法,這是折衷的辦法,請參考:遇到酸民怎麼辦?


十、 喜歡你正在做的事!

OK,這一點很好懂,寫部落格像是一場馬拉松,如果你根本不想寫,你怎麼可能持續?

 

好,今天難得看到一則我個人非常喜歡而且覺得有用的影片,不過巧兒其他的影片都是做吃的,看到這種賢妻良母的影片,說真的,我也想要有一個會做蛋糕、麵包的太太,但~~~現實是殘酷的,我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