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深動力.jpg閱讀深動力》李崇建.甘耀明
雖然說現在大學錄取率百分百,可是學生的升學壓力並沒有比較小,補習的風氣還是很盛,例如補英文、數學這種還是很常見,但補作文你聽過嗎?是的,就是補作文,而且是從小學三、四年級就可以開始補作文。

為何要補作文,聽說是現在作文的分數很重吧。OK,補作文還有分,一種叫考試作文,另一種作創意作文。考試作文這個大家都懂,不解釋。

那創意作文是指什麼?不是教你標新立異發揮創意寫作了喔,說穿了創意作文就是寫作,引導小孩子去寫出自己的想法,創意作文的重點不是考試,而是讓小孩子不害怕作文,能夠條理清晰的寫出自己的想法。

你會問:那為什麼要補創意作文,這跟作文考試沒有什麼關係吧?

嚴格上來說,是的,真的沒有什麼關係,創意作文教的是寫作,但寫作只是表面,重點其實是背後的閱讀,而閱讀其實也不是重點,重點是透過閱讀開始小孩的視野。

這本《閱讀深動力》的作者有兩位李崇建與甘耀明,這兩位都是有名的作家,他們另一個身份是作文班的老師,他們在教作文。

李老師的作文教學跟一般的作文教學有什麼不同?我照抄書中一段如下:

我常利用說故事為橋梁,引導孩子閱讀文本,將甘耀明、黃春明、陳映真、余華、賈西亞.馬奎斯、安房直子等人的小說口語化。在進入故事前,先進行主題討論,亦在故事間穿插對話,引領討論;尤其是在「敘事」、「觀點」與」生命經驗」中對話,讓孩子批判式的思辨之餘,懂得不帶情緒對話,也懂得聆聽他人觀點,去思索與解決問題,甚至去創造更寬闊深刻的故事、思維與體驗,孩子們更有了不同的一堂課了。

講故事其實就是什麼?說穿了就是閱讀啊。所以囉,這本書叫《閱讀深動力》,我再抄一段:

探索自己與他人的內在,往往是我們最教育最欠缺的,但藉由閱讀,孩子學會理解自己與他人,孩子不但更接納自己,也願意對生命投入更大的追求。

你看看,李老師表面上是在教作文,其實是在開啟學生的閱讀模式,藉由閱讀開啟小孩的視野,除了極少數的天才之外,你要寫的好,說穿了就是不斷地閱讀,多看,多寫,多思考,不是嗎?

講到這裡我想講另一件事,李老師在台中有開創意作文班,我的兩個小孩就是在李老師的作文班上課,老師就是李崇建與甘耀明,我如果沒記錯的話,一個老師上一年,所以我的小孩最少都上了兩年的作文課,然後呢?他們的作文如何?坦白說,我一點都不關心他們的作文寫的如何,為什麼?我要的是一個「啟發」,我要的是一個「點撥」,名師的視野跟一般老師的視野是不一樣的,他們不經意的一個點撥會開啟另一種視野。

講到這裡,我也要講一下,這本《閱讀深動力》其實是作者對於「寫作」的一種經驗分享,書中講的那些例子就是在小學作文班發生的故事,如果你想知道李老師都是怎麼上作文課的,那麼看這本就對了,他就是這樣上作文課的。

然後你會說:「奇怪了,他的作文課怎麼一直在講故事,一直在對話啊?」是的。沒錯,就是不斷的講故事跟對話,我最後在抄一段書封面上的話:

從「對話」開啟閱讀,激發出孩子的不凡人生

 

 

後記:

我是怎麼開啟閱讀的?說來話長,但我會開始大量閱讀其實是因為我在寫部落格的關係,我因為要寫,所以要讀,也因為讀了一大堆我的腦子快爆炸了,所以我要寫出來,講到這裡你知道為什麼我會寫那麼多篇「筆記文」了吧?

我的閱讀速度其實不快,我平均一年從圖書館借300本書,我已經持續持續從圖書館借書超過十年了,算一算我最少借了3千本書(免費),然後呢我記得的有幾本?我頂多記得書名,大部份都忘了,這也就是為何我後來覺得要寫筆記文的理由之一,不寫下來隔天就忘了。

寫下來有什麼好處?咦~~說到重點啦,這就是一種寫作訓練。我的小孩還要花錢去補習作文練習寫作,我不用,我天天都在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