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用久了有一個常見的故障問題就是開機有電源,但沒畫面,這時如果重開幾次,咦~又有畫面了,這是什麼問題?

最有可能是記憶體>電供>顯示卡>主機板,那到底是哪一個有問題?這個要實測才知道。

不過在台灣因為氣候比較潮溼的關係,電腦用久了(例如1年以上)就有可能發生因記憶體、顯示卡「金手指」氧化導致開機無畫面、一直重開機或當機的問題,這要怎麼辦?答:清潔金手指。

用什麼清?用橡皮擦清,請看以下說明。

開機無畫面.jpg
Step01:打開電腦側蓋


Step02:拔起記憶體及顯示卡
請參考:如何拔起記憶體  及 如何拔起顯示卡

清潔記憶體.jpg
Step03:用橡皮擦清潔記憶體的金手指 (兩面都要清)
用普通的像皮擦就可以了,如果是上圖這一種橡皮擦的好處是另一頭可以拿來清潔金手指上的碎屑。

金手指像皮擦.png
補充:到露天搜「金手指橡皮擦」就有了,買大的。
 

清潔記憶體-01.jpg
↑未清潔顏色比較深,已清潔氧化的部份顏色會比較淺,這樣看的出來嗎?


顯示卡清潔.jpg
Step04:用橡皮擦清潔顯示卡的金手指 (兩面都要清)
我故意一邊有清潔一邊沒清潔,這樣看的出來差別了吧?

在這邊要補充一點,重點是把氧化擦掉,力道請自行拿捏。(不行太輕也不能太重)


Step05:清潔完畢請再把記憶體及顯示卡插回機殼即可。

請參考:如何安裝記憶體  及 如何安裝顯示卡

請注意:如果顯示卡有插電,請記得要插電否則無法正常開機。


好,以上說明。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如果沒有把握,其實還是直接送修會比較簡單一點。畢竟如果真的是硬體故障,無論你怎麼清潔記憶體或顯示卡那還是一樣沒畫面啊。

 

後記:
如果您的電腦每次開機都有電源沒畫面,這一種要檢測起來就比較簡單,但如果是有時候開機有畫面,有時候又沒有,這時請先記錄一下開機沒畫面的「頻率」,這樣在檢測時會比較好抓問題點。

通常我會建議客戶如果平均2天就會出現一次沒畫面,那麼就真的要送修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