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夢想單飛:一個台灣女生上哈佛的成長故事.jpg夢想單飛》尤虹文

我最近的閱讀大塞車,很多書借了都還沒看,怎麼辦?看著辦啊,不然還能怎麼辦?

這本《為夢想單飛》副標是一個台灣女生上哈佛的成長故事,我看封面是大提琴,我猜作者應該是音樂專長讀哈佛,我猜錯了並不是,她是讀哈佛的經濟系。

我直接看目錄,第二部開始寫如何敲開哈佛的門,我就從第二部開始看。我以前看書習慣從頭開始看,但最近真的沒辦法,我只能先看看封面、封底大致了解一下,然後看目錄,直接挑我最感興趣的來看。

我最感興趣的是你是怎麼上哈佛的?作者國三以前在台灣讀,高一才到美國讀音樂學校,書中很詳細的介紹她是怎麼學習英文,例如讀紐約時報的書評,學校的老師怎麼幫助,然後全國的升學考試方式等等,寫的很真誠,我後來還是把整本書都看完了。

那作者是憑什麼考上哈佛的?

我講真的喔,我只能說作者運氣好。坦白說,每一個考上哈佛的人,你去看她的故事,真的都有很強的「運氣」成份,如果要比成積,每個一人都是學霸,來的都是全校第一。就算比才藝,每一個人都有才藝,比比賽成績,每一個人也都是第一名,那還能比什麼?比到最後,我真的覺得都是有貴人相助,都有運氣成份。

例如我之前寫過一篇《最貧窮的哈佛女孩》,這位女孩根本無家可歸,她怎麼可能上哈佛,她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啊,上課更不用講了,她流浪街頭,但她為什麼後來上了哈佛?原因要細講很長,我直接講重點,她上了紐約時報,她獲得紐約時報的一個全國性的獎學金,當年全美國來申請這個獎的人之中,最特別的就是她,保証獨一無二。然後她申請了哈佛,很幸運的她上了。

再來,我想要多講一點,我發現這種上名校的精英,都是從小爸媽就教育的非常好,雖然作者沒有強調,但看的出來她爸媽很重視教育(媽媽是老師,爸爸是公務員)。也就是說,一方面作者當然也很優秀,二方面真的是要從小栽培,然後自己要努力,這中間一定會遇到很多貴人...

書中有一段我印象深刻,作者也擔心她申請哈佛沒戲,但校友哈佛爺爺跟她說:

人生不就是一場燦爛的實驗,要對自己負責,不要錯過任何機會?

很多人都是空有想法,沒有做法,那當然沒戲,怎麼辦? 就像那首歌「愛拚才會贏」,拚一下,不拚一下怎麼知道行不行。

就像現在已經晚上11點19分了,我居然還在公司寫這一篇筆記文,我為什麼要這麼拚?

說真的我今天一定要寫,如果我今天不寫,那我這一篇筆記文就不會寫了。我的筆記文在後台已經大塞車了(100多篇草稿),天啊~~~

我現在給自己下了一個Deadline,要寫就當天寫,不然就不要寫了,不能再拖下去了。我為什麼要這麼拚?

我條件有比別人好嗎?沒有,但我真的比別人拚。

很多時候我們會羨慕別人條件好,好命而且還好運。是的,人生而不平等,然後呢?你可以選擇繼續抱怨,也可以選擇為夢想單飛。這本書就叫《為夢想單飛》。

講夢想我也會,作夢誰不會,但真的要拚一下。OK,11點29分了,我真的要下班了。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