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客戶FB私訊詢問:
歐飛先生你好,我的工作主要是負責影片剪輯和後製,但我上一台桌機因不可抗力因素報廢了(各設備皆已過保)
,目前急需於1月前購置一台新電腦。

一、需求:
PS、AI、AE、PR、AU、C4D、FL Studio、Cubase Elemens(前5是工作必須,後3純屬個人興趣,影
片解析度基本為4K,偶爾也需要錄音功能,很少玩遊戲)

二、預計規格:
*CPU - Intel i7-8700【6核/12緒】3.2GHz(↑4.6GHz)/12M快取
*主機版 - 技嘉 Z370 AORUS GAMING 3(ATX/1H/K網/五年保)
*記憶體 - 金士頓  16G DDR4-3000 *2=32G (單條裝雙通道)
*SSD - Intel 512G/M.2 PCle 2280/讀:3230M/寫:1625M/TLC顆粒
*硬碟 - Toshiba 4TB 128M/7200轉 (三年保)
*顯示卡 - GTX1060 AERO 6G OC(1759MHz/註冊四年保)
*電源 - GP-G750H (750W/金牌/五年保)
*機殼 - 酷媽╱N400 (ATX)
*鍵鼠組 - 羅技 MK200
*螢幕線 - DVI、HDMI(各一條)

三、正版軟體:
Win10+office 2019家用版

四、預算:NT$55000
(含服務費及各軟體安裝費,預算可略為超出,但60000元是極限)

因為本人是完全的電腦門外漢,希望上述問題可以得到解答,在此先向歐飛先生說聲感謝!

--------

我有問了客戶這個單子是怎麼來的,客戶說:主要是根據我舊電腦的配置+瀏覽過貴部落格經過綜合比對出來的結果。

客戶說有參考我的部落格然後配出這個單,我實在有點暈。

對了,我只賣主機含軟體,週邊要請客戶自行選購(傳送門)

至於客戶開出來的規格,我會參考客戶指定的規格等級,但廠牌規格可能無法照客戶指定的,簡單講就是還需要再溝通。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主要是客戶還有問了以下問題:

Q1:在上述單子中,是否有效能過高,但對個人需求效用不大的設備?如有,可否幫忙降低設備等級?
答:一般來說客戶給我需求及預算,頂多就是給我一些希望的等級,例如希望顯卡是GTX1060-6G,然後規格由我來開。

至於客戶問題我的理解是,電腦組太好但其實是效能過剩這個問題在我看來根本不是問題,很少有客戶會嫌電腦跑太快。

只要是預算ok,就沒有效能過剩問題,會降低規格等級通常是因為預算不夠,不過我也會考量客戶的需求,而不是為了成交亂開單,說穿了主要還是預算的問題。


Q2:若預算仍充足,需先升級CPU還是記憶體?
答:這個一樣是要看需求,不過CPU如果組到I7-8700基本上就可以了,通常會把記憶體升到32G,不過客戶一開始就指定32G 記憶體了,坦白說很少客戶會直上64G。


Q3:主機板【技嘉 Z370 AORUS GAMING 3】和【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I】究竟差異為何?哪一個比較合適我目前的需求?
答:Z370是超頻用,不超頻的話用H370就VERY GOOD了。您是估Intel i7-8700,所以指定主機板指定Z370在我看來沒意義。


Q4:SSD固態硬碟歐飛先生好像都比較推薦SATA系列,但我選的是M.2 PCIe系列,這部分對以影片後製維生的人來說會有很大的影響嗎?
答:SSD速度越快越高溫,主要還是擔心故障率的問題,以目前的使用情況來說還是SATA介面比較穩一點,當然啦,客戶要指定M.2 PCIe系列也行,理論上速度比較快,但故障率真的比較不好說。

至於影片後製,我的建議是再裝一顆SSD給影片後製專用,例如:
.240G SSD  (C槽系統碟)
.500G SSD  (D槽剪輯碟)
.4TB HDD   (E槽資料碟)

↑這種組法的優點是如果剪輯碟故障了,電腦一樣能開機使用。
 

Q5:硬碟的容量個人考慮許久,有鑑於本人的行動硬碟不足以完整儲存全部資料(2T、4T各一台),桌機如需硬碟至少要4T才能滿足需求,但桌機的硬碟似乎比行動硬碟還更容易損壞,想於此徵詢歐飛先生的建議。(資料皆已網路備份,希望能以其他方面來考量)
答:我在組裝一般建議最多到4TB即可,因為硬碟越大理論上越容易故障,再加上你裝了4TB的硬碟,那你備份也需要一顆4TB的行動碟。總之你要裝幾TB不是重點,重點是一定要有備份。

至於您說的「桌機的硬碟似乎比行動硬碟還更容易損壞」這個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我反而覺得行動硬碟如果常常使用更容易壞。


Q6:上述單子組裝時是否內含光碟機?如需另行加裝該如何做抉擇?
答:光碟機一台幾百元,可裝可不裝,這個不是問題,看個人需求,一般我會建議裝一台DVD燒錄器。


Q7:如有錄音需求,對於音效卡的要求為何??
答:這個問題我無法回覆,如果您需求真的非常專業,那要看您目前的使用情況,如果只是一般需求,目前主機板內建的音效晶片其實已經很強大了都夠用。對了以錄音來說,您是否要考慮買一支好一點的麥克風,其實光是麥克風的選擇也是要看需求而定,不同的需求搭配不同的麥克風,這個請上youtube搜一下有很多youtuber在開箱。


Q8:如需使用雙螢幕,除了螢幕及連接線外還有無其他要求?(現階段只需單一螢幕,但未來肯定會升級)
答:雙螢幕主要看顯卡的支援,請參考:我有4個螢幕的需求,需要注意什麼?
 

 

關於影片剪輯機,我的建議:
i7-8700+16G+240G SSD(系統)+500G SSD(剪輯)+2TB(資料)+GTX1060-6G,大概是這樣的規格,如果預算夠就是記憶體升到32G。

 

後記:
客戶詢價這方面我已經寫過很多文章了,之前看到一位網友留言吐槽說:人家開單要你報價,你報價就好了,你解釋那麼多幹什麼?

你看看,我連寫文章回覆客戶的問題都會礙到其他網友的眼,這個年頭生意難做,免費回覆問題還會被人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