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在「2018年回顧」中留言:
請問歐大,請問是哪時候開始認知並決定要深入做電腦硬體這行呢
因為許多公司在這方面的職缺薪水都不是很高
導致這類型的勞工都只是跳板最後都會轉Server管理(CCNA)或者網域管理(MCSE)

硬體研究可深可淺,然而大多數人也都只有淺淺的碰或者不夠廣泛
想問歐大是什麼契機決定要鑽研電腦硬體的


歐飛回覆: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還會想做這一行嗎?

我是讀資管的,我對電腦有興趣,但請注意,在20幾年前,那時386、486才剛出來很多人對電腦都有興趣,當時還沒有網路、沒有google,沒有youtube,那還是DOS的時代,當時能用英文打出一長串DOS指令超屌。我還記得很清楚我讀二專的那一年WIN 95上市了,但我們都不用,為何?這是什麼鬼東西啊!又慢,而且WIN 95是沒有網路的,你相信嗎?

在還沒讀資管之前我對電腦很有興趣,等實際讀了資管才發現,興趣是興趣,但真正要我寫程式,我真的沒興趣。再來是組電腦,我還記得當時會組電腦是很了不起的一項技能,但我當時就判斷這一行沒辦法賺錢,為何?因為在當時魯肉店已經開始流行了,電腦就是要低價,要CP值,但賣了一台電腦,還要包灌軟體,包維修,這怎麼會賺錢?除非就是擺明了「黑心」。

還沒讀資管之前我以為讀了電腦就會比較好,是的,跟一般人比當然比較好,但真正讀了之後才發現,原來資管最大的優點是跟工科的人講管理,跟商科的人講電腦,講白一點,我們的電腦只比一般人好一點,不過讀資管有一個好處,在當時因為個人電腦剛起步,會電腦真的比較好找工作。

後來我又接著去讀二技,也是資訊管理,班上有不少本來是工科轉考資管的同學,對工科的同學來說組裝電腦這個根本不是技術,這是「常識」,我還記得老師要教我們組電腦時,班上男同學們一臉不屑,只有女同學聽的很開心。

我還記得二技畢業後,大部份的同學都到竹科或南科工作,因為那邊才有高科技的公司,但我選擇回台中,台中當時還沒有中科只有工業區,那邊需要的頂多是一般的資訊人員。

像網友說的Server管理(CCNA)或者網域管理(MCSE),這種在台中幾乎沒有。

雖然我讀了五年資管(夜二專三年),但退伍後我就像一張白紙,我又不去竹科、南科,留在台中我能找到什麼工作呢?我後來進了電腦補習班,不是補習,而是上班。

電腦補習班要講真的可以講很多集,總之我後來離職了,離職後繼續留在電腦補習班,這次真的是補習了,也就是充電進修,補了大概半年多,本來我是打算留下來當電腦老師的,但我爸爸不同意,要講契機,這就是契機,我爸希望我自己開一間電腦公司。

我當時對這一行我懂什麼?我其實什麼都不懂,我也不懂開公司。而我爸對電腦完全不懂,但他懂開公司。

我爸的心得是,如果你將來要開公司,OK,那現在就開,因為我如果在去上班,我就算再幹20年,我還是一個員工,我還是不懂當老闆。沒有人是學會了當老闆之後,才開公司當老闆的。

我爸爸當年在這一點上吃了很多虧,他以為要先當員工,等以後有經驗有資金再當老闆,大錯特錯,當員工是員工,當老闆是老闆。你就算幹了20年員工,你也升上主管了,然後呢?你不是老闆。但你如果真的當一年老闆你就懂了,原來這就是老闆,然後你的公司可能會倒閉...

年輕的時候開公司倒閉不算壞事,你還有機會爬起來,這也就是為何我開店前12年都沒賺錢我居然還活著好好的,可能因為我還年輕吧,我29歲開公司。

但我必需要講,在開公司,在當老闆這件事兒上,我真的是幼兒園的程度。坦白說我不適合當老闆,我也不喜歡當業務,但人生就是這麼諷刺,我現在當老闆,當業務,還當組裝工程師。

坦白說我並沒有很喜歡組裝電腦,組裝電腦當興趣OK,但當職業太苦了,為何?沒利潤頂多就是賺工資,但如果生意不好連工資都賺不到,這就是我開店前12年的體會,我當時真的很苦,但我還能怎麼辦?

薇薇大人建議我改開早餐店、開飲料店之類的,但我不想啊,為何?我剛剛說過了,我不喜歡當業務,我也不想當老闆,我又開早餐店是怎樣?

我是直到很多年以後我才發現,我其實最適合當老師,但我當時留在補習班當老師其實也並沒有比較好,這點要細講又很長,簡單講就是補習班老師其實只是高級工讀生(算鐘點),有課有錢,沒課沒錢...

我開店了才知道生意不好,我當老闆也當不好,我也不喜歡做業務,我也沒有很喜歡組裝電腦這一行,天啊!我完蛋了。

很多人會以為做這一行的人都是瘋狂的喜歡上電腦組裝,但我不是啊!我只是剛好讀資管,剛好會組電腦,剛好開店當老闆,電腦組裝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工作,這是我的工作,這靠這個吃飯。

講到這裡你就懂了,如果你想開店拿我當範本,你一定掛點,為何?因為我並不是一個很好示範,我簡直就是錯誤的示範。

我的轉機是在2015年6月開始寫部落格,我寫部落格的目標很簡單,先寫,寫不寫的成還不知道咧,但年底時居然有網友主動要跟我買電腦,請注意我的部落格沒店名、沒電話、沒地址,居然有網友主動要買電腦,為什麼? 這邊要細講又會講很長,我簡單講就是,我很不一樣。

一般的電腦店就算寫部落格就是拚命打廣告促銷,我沒有,我連電話都沒有,我只是拚命地寫教學文章分享。

剛剛說過了,資管的優勢在什麼地方?跟工科的人講管理,跟商科的人講電腦。我今天還有一口飯吃,我是贏在會組電腦的人不會寫部落格,會寫部落格的人不會組電腦,而我剛好兩樣都會。

人生短短幾個秋啊不醉不罷休~~


網友問:硬體研究可深可淺,然而大多數人也都只有淺淺的碰或者不夠廣泛。

坦白說,你研究這些做什麼?你靠這個吃飯嗎? 再來,就算你靠這個吃飯,你研究那麼深有什麼用?你有案子嗎?就算你有案子,你能賺到錢嗎?

我以前以為開店老闆就能賺錢? (屁啦)

我以前以為開店好好做,生意就會越來越好?(屁啦)

我以前以為會一項專業技能,就不用擔心沒飯吃。(是的,只要你好手好腳願意上班工作就有飯吃,但你的薪水夠養家嗎?)

說來說去打嘴炮誰不會,真正實打實的硬戰,有幾個人真的跳下來做過?

網路上一堆人愛講電腦DIY,有幾個人真正跳下來做過這一行?有幾個人真正跳下來開店當老闆?

真正跳下來的人,最後都轉行了。

有幾個沒轉行的,後來在寫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