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商學院-個人篇.jpg5分鐘商學院 個人篇》劉潤

「劉潤5分鐘商學院」是得到APP的付費課程,第1季共出了四本書,先來復習一下第1本「商業篇」是講我們與外部的關係,第2本「管理篇」是講我們與內部的關係,本篇是第3本「個人篇」講的是講我們與自己的關係,接下來還第4本的「工具篇」。

我在聽得到APP的劉潤5分鐘商學院時,說真的每一集的內容我都覺得很棒,劉潤老師一講我就懂,然後呢?然後說真的時間一久就忘了,但透過紙本書,我好像是拿到一本武林秘笈一樣,你會忘是不是?來都幫你處理好了,而且比得到APP上面的還清楚,為何?因為線上的五分鐘商學院的課程當初是一日一更,所以並無法做整合,而紙本書的五分鐘商學院是整合加優化,可以幫助讀者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有用的知識要點,而且還通通幫你整理好了,你想要看什麼? 掃一下目錄,一目了然。

例如我拿到書之後就是直接看第三章的時間管理。啊,等一下,我先講一下這本書在講什麼。本書共有九大主題:高效能人士的習慣、高效能人士的素養,時間管理、學習能力、思考能力、邏輯思維、談判能力、演講能力、溝通能力、情感能力、創新能力、領導能力,共65篇,這65篇其實就是65本書的重點精華再加上劉潤老師自己的見解,用很清楚易懂的方式講給你聽。可以讓我讓我在很短的時間中複習並提醒自己,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要做。

例如時間管理,簡單講就是四個字:要事第一。劉潤說:

主動「幹掉」一切「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情,拒絕大部份「緊急但不要重要」的事情,專注於「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讓自己「忙,但不焦慮」。

拜託,我是又忙又焦慮,我怎麼可能不焦慮,我焦慮到都胃潰瘍了。怎麼辦?

我問你,刷FB或刷抖音算重要的事情嗎?(不是) 那你為何每天最少花1~2個小時刷呢?(我在抒壓)

我再問你,你每天上班八小時忙的團團轉,為何直到下班前還是沒把當天最重要的工作做完?(我被太多事情給中斷了,例如電話、LINE、Email)

其實你每天很忙並不是因為工作多到你做不完,而是因為你被太多「訊息」給干擾,簡單講能不能如期完成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說穿了就是你能不能拒絕干擾,有效的安排時間,對吧?(廢話,這我當然知道,我只是做不到)

這就是現代人的問題,其實你都知道,你只是做不到。

怎麼辦? 可以看一下劉潤老師這本5分鐘商學院 (第3集) 個人篇。 (看書就有用嗎?) 看書不一定有用,但至少這就是一種正向發展,為何?因為你主動積極,你有試著想要朝好的方向走。

來,我們繼續看,本書第一章講「高效能人士的習慣」其中一篇是「別讓消極把你拉入海底─主動積極」。劉潤說: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能都聽到過這樣的話:
我就是這樣做事的......
某某簡直把我氣瘋了.....
我根本沒有時間......
要是妻子能更有耐心一點就好了.....
我只能這樣......
有的人或許會意識到,這些話都很消極。

這種消極的想法就是一種負能量,非但無法解決任何問題,還會讓問題越來越糟,怎麼辦?無解,真的無解,除非.....你自己意識到一點,那就是要避免消極,主動積極。

我覺得時間不夠用,我就看一下「時間管理」這一章,OK,我懂了,我的時間管理有問題,怎麼辦?剛剛講過了要事優先,不要被無關的訊息干擾,你應該專注在於自己的要事,而不是別人的急事。

劉潤說:
主動積極,就是從環境決定論者手中奪回選擇權,哪怕看上去多麼不可能的事情,也要相信只要做出積極的、微小的改變,讓其慢慢浮出水面,游向岸邊。

看到沒有,你要奪回選擇權,而且你只要做出積極的,微小的改變,這就是一種正能量,你會越來越好,因為你已經開始動了,而且是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講到這個「微小的改變」我想要補充一本書,山下英子的《斷捨離》,你一方面覺得自己的房間很亂,卻又無計可拖,怎麼辦?請看《斷捨離》這是一本能改變命運的書。

 

總結一下:

劉潤的「五分鐘商學院」說穿了就是讓你高效的學習+高效的複習,看一遍你就懂了,但你做不到,怎麼辦?

把書放在手邊,遇到問題的時候來出來翻一翻,一下子就能找到答案,至少讓你有一個方向,讓你知道問題點,讓你知道你現在不要在刷抖音了。

你每天都很忙,永遠有忙不完的事情,所以你壓力很大,無論工作或生活都很焦慮,怎麼辦?啊~不管了,手機拿出來滑一下,滑一下什麼煩腦都忘了,特別是抖音,一刷下去就沒完沒了,還有很多小妹妹,小姊姊穿著小熱褲跳舞給我看,真的太美妙了。

但是歐飛克制了自己,放下抖音,拿起<劉潤5分鐘商學院>,我給自己5分鐘的時間,我希望自己往好的方向前進,哪怕我只有5分鐘。

 

相關文章:【筆記】5分鐘商學院(第2集)管理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得到APP 5分鐘商學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