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組裝這一行在我看來分成三種:大店、中店、小店。大店就是全省連鎖,中店就是在電腦集中賣場,小店不用解釋,像我就是小店。

為了說明方便,大店中店以下統一簡稱為大店。大店可以大量進貨主要的獲利就是賺價差,小店通常是有訂單才會有進貨,小店賺的是工資。簡單講:大店賺價差,小店賺工資。

大部份的小店都只有老闆一人,為什麼?大部份的客戶買電腦都跑大店,小店通常是做一些維修或到府服務的活兒。不過就算是這樣,其實小店的生意也不好,為何?簡單講:黑店很多,很多人都有不好的經驗。

好,接下來看二則留言:

有網友在「2018年 回顧」中留言:
歐大會不會想要成立團隊,將歐飛發展成一個品牌?

另一位網友回覆:
歐大其實已經是一個品牌,真的可以考慮建立公司行號....

-----

很多網友看我的部落格以為我只是個人工作室(無牌),其實我在2004年就申請公司開店了,只是我沒有請人,我其實是一人公司。

以前我沒有考慮過請人的問題,因為生意不好。我這1~2年有在考慮是否請人的問題,但後來還是放棄,我也沒有打算成立團隊。

以下我分成二頭來說,先講為何不請人,再講為何不建立團隊。

一、為什麼我的公司不請人?

我沒有請人的理由很簡單,目前電腦組裝的環境,我如果請人我就是走大店的模式,也就是賺價差,我有這麼多資金嗎?就算有我能打敗其他的大店嗎?沒辦法,為何?大店的客戶要的是CP值,是低價,要比低價,我永遠打不贏大店。我如果走大店模式,我可能不用一年就收攤了。

這也就是為何我一直沒有請人的主要原因,這也就是為何很多小店都只有老闆一個人的原因,因為走小店模式還有生存空間,走大店模式反而死的快。

這幾年開店下來,我的心得是:公司不用做大,而是要賺錢。
簡單講:公司經營是看利潤,不是看營業額。(傳送門)

我跟其他小店最大的不同在於,一般小店還在拚低價,但永遠拚不過大店,所以生意不好,但我不拚低價,因為透過部落格行銷的關係,客戶也明白我賣的是服務,賺的是工資。

只要我保持接單的量,我永遠有工資,我永遠有利潤,當然我會很忙,我每天都在加班,但請注意:我的風險很低,而且雙贏。客戶買到他想要的電腦及服務,我賺到我想要的工資。


二、我為何不建立團隊?
這個問題其實跟為何我的公司不請人答案其實是一樣的,簡單講建立團隊我說不定倒得更快。建立團隊然後呢?下場通常是自己打自己。電腦組裝這一行如果只是小店,你隨時可以單幹。

我今天之所以還有客戶上門,客戶要的是什麼?我的服務。

如果我建立團隊,為了要維持品質,我的成本肯定上升,然後我又無法收多錢反而還要降價,為何? 歐飛只有一個,另一個不是歐飛。講白了就是這樣。 

我今天之所以還有一口飯吃,還有客戶上門,客戶要的是,我花錢,我很確定這個人是歐飛,不是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