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jpg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紀坪 

有句話叫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這句話的意思是人擁有權力之後,就忘記了自己以前的理想。

本書叫《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副標是斜槓時代必備的換位思考力。我抄一段書的摘要:這本書集結了36個寓意深遠的職場小故事,提供不同立場或角度的思考,讓你不必刻意練習,就能有效化解管理、行銷、策略等經營難題,打造個人優勢並獲得最大收益。

這本書我看下來,我的心得是,不要讓自己變成豬隊友,然後你要遠離豬隊友。

但是,問題來了,很多時候你真的無法擺脫豬隊友,舉個一個很常見的例子:你要做簡報,但需要的資料同事一直沒有交給你,您要怎麼辦?你催了半天,直到最後一刻的下班前同事才傳給你,你只能加班作業了,但你一看資料錯誤百出,有等於沒有,這已經不是加班的問題了,但明天就要上台簡報了,怎麼辦?

再舉一個例子,開會,永遠有開不完的會,但永遠都是議而不決或是永遠都在「檢討」,永遠都在做「報告」,怎麼辦?沒錯,這就是職場上的常態。

第一個例子是永遠有豬隊友在扯你後腿,第二個案子是永遠在瞎忙。怎麼辦?所以你需要一些好的建議,例如: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這本書就是在避免豬隊友跟瞎忙。

作者在前言中有句話我非常喜歡,他說:
30年前,答案可能比較一致,一定就是「態度」。....但這個答案放到當今時代可能就不一定了,因為現在是一個光努力也不一定會成功的年代,抓到方向及有效方法要比起努力重要多了。


這本書有一章,主題是:你所投注的成本會帶來加值效益,或只是沉沒成本。

書中舉的例子剛好就是有一個工程師自行創業開一家電腦組裝店,這位工程師為了開店投入很多成本,例如他投入的都是沉沒成本,例如:工程師買一支3萬的iphone,有必要嗎?這支iphone跟他的工作無關,其實應該買1萬元的手機就可以了。最後這位工程師沒幾個月就歇業了。

我一開始以為這本書是給上班族看了,但看到最後我才發現這本書其實是給很多想要創業的人看的。書中的小故事其實都是在創業過程中會遇到坑。

說到創業的書,我想在推薦一本崴爺的《再見,朝九晚五》,關於職場的書,我喜歡看作者自己的實戰經驗故事,而這一本《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有一些是作者自己的故事,有一些是作者客戶的故事,作者的本業是記帳士,所以他可以接觸到很多各行各業,聽到很多創業的故事。

對了,如果您要創業,最簡單的就是找一家記帳事務所,他們可以幫你包辦一切,我當初申請公司也是這樣做的,連同公司資本額他們都能一併幫你搞定。也就是說,公司的資本額你想要多少都可以。很搞笑吧。

好,本書就講到這裡。如果您想要創業,如果您想要在職場上更如魚得水,這一本很適合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