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源線.jpg

網友FB私訊詢問:
請問耳機有分電腦適用或者是手機適用嗎?

我看了很多的耳機種類,到現在還是摸不著頭緒,所以想請問歐飛先生

--------------------------

耳機的3.5mm音源線頭又稱為Jack頭,分成三環(四極)與二環(三極)

三環的頭包含了左右聲道以及麥克風(通常用於手機),
二環的頭只有左右聲道(電腦及一般無麥克風影音裝置)。

音源線.jpg
如果手機耳機(三環)要接到到電腦,需要的是「三環轉二環的轉接線或頭 (如上圖)


綜合以上,你在買耳機的時候就是要注意,你是手機用,還是電腦用?

手機用你要買有三環音源線的耳機,電腦用要買二環音源線的耳機。


再來是我的補充:

1. 耳機有分耳罩式跟入耳式
如果是電腦用, 通常是耳罩式,這樣載起來比較舒服。
如果是手機用,通常是入耳式,因為這樣比較方便攜帶,但入耳式的戴久了容易不舒服。


2. 有線或藍牙(無線)
如果是電腦用通常是有線的,很少藍牙,因為大部份的桌機並沒有內建藍牙,如果用藍牙耳機還需要一個USB藍牙接收器。

如果是手機用,有線或藍牙皆可,要方便當然是藍牙方便,但藍牙比較貴,而且需要充電。


音源線.jpg
3. 耳機是否有內建麥克風
電腦用的耳機,例如目前常用的耳罩式電競耳機通常會附麥克風,這一種耳機通常會有二條音源線,一條是耳機音源(綠色)、一條是麥克風音源(粉紅色)。

undefined
但如果是手機用的耳機,就算有內建麥克風也只會有一條音源線,這種插在手機上就OK,但如果插在電腦上就會發生只有聲音,但沒有麥克風的問題,怎麼辦?簡單講就是要加購一條「3.5mm一母轉二公耳機麥克風音源轉接線」。
請參考:我的耳機只有一條音源線,所以麥克風無法收音,怎麼辦? 


 

綜合以上,我的建議是:

電腦還是用有線的二件式喇叭最簡單,如果一定要用耳機,那就是買一個耳罩式的耳機,建議不要買的太差,買好一點,最少要500元以上比較有品質

如果是手機用的耳機,原裝通常會附有線耳機,如果要加購,建議加購買(無線)藍牙耳機,無線的耳機使用上真的比較方便,唯一的小缺點就是需要充電。



網友補充:
三環的手機耳機如果只是要聽聲音也是可以直接接電腦的,但如需要耳機有聲音+麥克風能用還是要購買您文章中提到的轉接器。


 

 

網友補充詢問:
為什麼電腦前面的耳機孔都插上了(我綠色和紅色都有插),但是卻沒聲音,只有插後面才有聲。

歐飛:
插前面沒有聲音,如果確定綠色(喇叭),紅色(麥克風)都有插對,但就是沒有聲音,最常見的是前置的音效線故障,或是根本沒插前置效線(這種也有可能,要打開機殼檢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耳機 音源線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