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配的過5關.jpg

(2018) 我接下來會一連講5集業配,簡單講就是業配的過5關
接業配→談業配→寫業配→驗收上線→結案收錢

本集要講第一關接業配,業配是要去哪裡接?

一開始我要先講一件事,就是你的人氣問題。
如果您的平均人氣(PV)一天不到3千,就算你想接業配,廠商應該也看不上,所以這個階段建議還是以經營部落格為主,就不要花時間去報名接案了,當然啦,除非您就是想要試試看玩一玩,那我就沒話說了。
 

一、業配來源:主動(廠商來找你) 跟 被動(你自己去找)
如果您夠紅,也就是我所謂的A咖,那麼就會有業配主動找上門,但大部份大部落客都不是A咖,想接業配只能自行投履歷徵選。

你google一下「部落格業配發案」或「免費試用」就可以看到一大堆業配案了。 

坦白說如果你自己去徵選接業配是為了賺錢,我那建議您趁早死了這條心。

你自己去接的業配,主動權在對方,對方只要願意給這個案子讓你試吃試用就很好了,你別想要賺錢了,卡早睏卡有眠啦。

廠商主動來找你的業配,你才有可能賺錢,請注意我這裡的賺錢是指「至少有工資」。

為什麼我剛剛一開始就明講,如果你不夠紅,業配你就不要想了,很簡單的道理,你不夠紅,廠商怎麼可能找你?

 

二、發案方是誰? (公關或廠商)
關於業配大部份的人會把重點放在產品跟報酬,但接業配第一個重點其實是要看發案方是誰。有二種:公關跟廠商。

目前大部份的業配都是靠公關行銷公司(以下簡稱公關)發案的,廠商自己發案其實很少,理由很簡單,廠商對網路行銷這一塊通常不熟,但手上有行銷預算,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直接發案給公關處理,然後公關在發案給合適的自媒體。

坦白講我很不喜歡跟公關談業配,理由很簡單,談了半天,公關沒有決定權,很多時候公關在跟你談價格的時候是根本沒有案子的,公關的做法是先找人,先談好價格,然後下次如果有合適的案子在發給你。

也就是說,你要先變成公關的下游,但問題來了,根本沒有案子,我怎麼知道要不要接?再來根本沒有合作的內容與細節,你要我怎麼報價? 

就算公關現在手上有確定的案子要發案了,公關跟你談半天最後案子也不是你的,為何?

發案的最終決定權在公關背後的廠商手上,廠商如果決定選別人,你一樣GG。

綜合以上,我每次跟公關談的時候,我都覺得我在鬼打牆,先談一件不存在的案子,然後要我報價,或是談一件確定存在的案子,但又不一定發給我。這是怎樣?

所以我喜歡跟直接跟廠商談,這樣比較簡單,我可以很確定的知道案子是什麼,你會不會發給我,而不是只是先來「談談」,說真的,如果真的都只是「談談」,我應該先收個坐檯費,然後大家再來慢慢談。


三、發案方是否專業、有信譽。
不是有業配接你就接,你也要看看產品是否合適,業配文的價格是否合理,還一點非常重要,就是對方是不是合法、正派的公司,有很多發案方談案子的時候,神神秘秘的好像在搞黑市交易,你談了半天,你連對方是誰、對方是什麼公司你都搞不清楚,這種你還需要往下談嗎?

偏偏我告訴你,大部份所謂的公關行銷公司出來談的業務都屬於這一種,坦白說水準都不高,你會覺得對方簡直就是剛剛畢業的工讀生,這一種我遇過很多,也就是對方來找我業配,但我還要先教對方要怎麼跟部落客談業配才專業,你說這是不是很搞笑?對了,我改天應該要再寫一集「怎麼談跟部落客談業配才專業」。 


四、業配報酬不一定是錢,很有可能就是試用的產品
如果是旅遊或美食就是給住宿或供餐,總之目前很多業配其實都是給試用的產品,真正有給錢的業配反而比較少,為什麼?

很簡單大部份的部落客都不是大咖,除非你夠大咖,否則你其實連報價的機會都沒有,你只能選擇接或不接,報價?你想太多了。

 

好,這一集就先講到這裡,我的結論是:發案方是誰比產品是什麼更重要。

光是一個最簡單的接業配,也就是先談一下有沒有合作的可能,你看看都有很多坑,特別是公關不專業這個坑最搞笑。

 


 

2024年3月更新

業配是源源不絕的,為什麼?因為有需求,但為什麼廠商會主動找你?

你會說:因為我有知名度,因為我自帶流量。

其實都不是,主要理由是因為你划算。

我在上一集中講到業配不是行銷問題,業配其實是財務問題就是這個道理,廠商一定要覺得你的價格划算,人家才會找你,你一定也覺得你接業配有利可圖你才會接。

部落客不用擔心想接業配沒案子,你放心案子非常多,理由很簡單,廠商如果要廣告,找攝影、文案、設計、印刷、派報,這些都是成本,一般來說預算最少要估10萬。

現在不用,只要找一個部落客就通通搞定了,而且最後還可以引用部落客的圖文來打廣告。

說來說去還是划不划算的問題,所以我才說,業配不是行銷問題,是財務問題,只要雙方都覺得划算,OK,成交。

而是否划算,我就這麼說好了,你主動去徵選的,90%以上都不划算,通常是以物換文,而且都是小物。

如果是公關主動來找你的,70%以上都不划算,因為光是事先的談,還有審稿、改稿就會花你非常多時間,甚至跟你談了半天根本沒案子,或是最後不了了之。

如果是廠商主動來找你的,那就是50%-50%,廠商主動來找你了,至少在談的過程以及審稿的過程會順利很多。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