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部落客對於業配的思維就是,加減賺。.jpg

對於接業配,一般網友的理解是這樣的,一個案子多少錢?假設是3千元。那你寫這個案子要多久?快的話半天,慢的話一天,所以你就是一天賺3千元。

保守估計一件3千元*20件=6萬元,也就是說一個月可以有6萬的收入。

↑以上這樣的理解,我不能說你錯,因為你把業配收入理解成數學問題。

而實際上,業配是一個財務問題,講財務太深了,口語一點,業配是一個行銷問題。你會說:廢話,當然是行銷問題。等一等,我現在講的行銷,跟你理解的行銷不一樣。

什麼是行銷?

最簡單的說法:把東西賣出去。

把東西賣出去,OK,那我問你,東西賣出去了,但沒賺錢甚至賠錢,怎麼辦?

所以要有「財務思維」,不是案子多利潤就高,很有可能接的越多賠的越多。講白一點就是這要看划不划算? 

一般部落客對於業配的思維就是,加減賺。反正業配找上門了,加減寫,加減賺,但實際上,你如果仔細算一算時間成本,你覺得划算嗎?

如果您有實際去接過業配,你了解一下從接業配、談業配、寫業配、驗收上線、結案收錢,這五個步驟RUN下來,你知道要花你多少時間嗎?

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假設你現在看到一個業配的邀約活動,一個新3C產品的開箱,需要10位寫手,一篇3千元,有興趣的自媒體請報名徵選。 

為了接這個案子,寫手們要過5關。我先講以下五關我改天會再單獨寫一篇文章,我目前先把過程跑一遍。

第一關:接業配 (1天)
先了解產品是否合適,還要分析一下能接到的機率高不高,因為準備相關資料是要花時間的,OK,總之你想接,你把自己的履歷寄出去了。

第二關:談業配(1~3天)
恭禧你入選了,接下來就是要談合作的細節,明明產品跟報酬都講好了,但我告訴你這中間還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細節,有一些甚至還要簽合約。

第三關:寫業配(1~7天)
大部份的業配發案通常是要求一個禮拜之內交稿,這邊的交稿是指完稿,不是草稿啊。

第四關:驗收上線(1~2天)
如果第二關的細節談的很清楚,文章就是依照規定的內容在寫,那麼驗收通常是沒問題的,簡單講就是寫手要配合廠商,這是一定要的,否則你無法通常驗收。內行的看到這裡就懂了吧,為何每一篇業配看起來都差不多,沒辦法,廠商會規定怎麼寫,要寫什麼,如果寫手不這麼寫,無法通過驗收,驗收不過,無法結案,這樣就會有爭議。

第五關:結案請款(N天)
文章通過驗收而且上線貼出了,應該就是結案了,那麼應該就是收錢了對吧?理論上是如此,實際上不一定,要看當初怎麼談,如果一開始沒有談到怎麼請款,那麼你就苦了,光是一個請款流程就會讓你發瘋,我舉個例子吧,你配合廠商的請款流程,弄了半天,款呢? 款會付,你放心,但何時付款呢? 哈哈哈,天曉得。

 

好,剛剛本文一開始很多人會這樣算,寫一篇3千元,一個月寫20篇就有6萬元,哇~真好賺。

而實際上,你一個月不可能接到20件,可能只有2件,而且你看看剛剛上面的流程,這樣的流程跑下來,從接案到收錢,最快2個禮拜,這已經是超級快了喔,不過通常會是下個月請款,慢的話,天啊,我就這麼說好了,如果一開始沒有把細節講清楚,你花在請款的時間會比你寫業配的時間更久。

 

好,為了避免你在接業配時踢到鐵板,相關的細節及注意事項,我會接著寫。(待續)

 



2024年3月更新

接業配划算嗎? 有一個最簡單的算法就是你把「從頭到尾」的工時都記錄下來,然後看看時薪有沒有超過200元。

只要沒有超過200元,那就是不划算。

再來,現在很多業配都是以物換文,特別是商品在3千元以內那種,常常都是以物換文,寫了半天根本沒錢賺。

你不要跟我說廠商有給導購連結,如果有成交可以分潤。

我只能說,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殘酷的,給分潤,那你還不如直接拿最低的業配金額2千元。(我目前聽到最低就是2千)

但話又說回來了,我的業配很多都是「以物換文」,為何? 那是因為我很少接業配,就算接也是3C類,我剛好會用到的那種。

但對於大部份的部落客來說,以物換文接了一堆,忙了一個月,只是部落格上多了幾篇業配文而已,根本沒有賺到錢。

這樣有意義嗎?  其實也有,這叫「練功」。

現在很多部落客就是開一個部落格,然後到處接以物換文,有一種「試吃試用」的感覺,這樣好嗎?  這個沒有標準答案,但目前的現況就是如此。

如果你想接業配,業配真的多到爆,接都接不完,但你忙了半天,根本沒賺到錢,因為都是以物換文。

 

 

相關文章:個人品牌就是個人影響力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