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不是在行銷自己的產品,而是要顧好網友的體驗,解決網友的問題。.jpg

(2018) 講到部落格行銷,大部份的人會直覺想到業配文,沒辦法,現在的部落格簡直就等同於業配文,還有現在的部落格真的是廣告滿天飛,為了看一篇文章你必需同時開啟「廣告自動過濾模式」,否則你根本沒有辦法好好的看完一篇文章。

我今天寫這篇,我的重點不是講業配文,我的重點是,如何有效經營部落格行銷自己的產品。

現在很多公司除了官網之外,通常還會再開一個部落格或FB粉絲團做行銷,但通常都不太成功,所以搞到最後只能花錢買Google關鍵字、FB廣告或甘脆找網紅做業配。

我今天就針對如何有效經營部落格行銷自己的產品來講講我的看法,其實就是我自己的經驗談啦。

我在2015年6月開這個部落格時,我的目的就是為了做部落格行銷,我擺明了就是想要賣電腦賺錢。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開格紀念文 – 理想與現實的拉扯

我一開始不叫歐飛先生,而是叫台中某某電腦維修中心,部落格最上方還有我的手機及店址,但我寫了幾天之後我就寫不下去了,就是覺得綁手綁腳不知道要怎麼寫。

怎麼辦?我已經無路可退了,為了要讓自己寫出新文章,我後來把部落格改叫歐飛先生,然後把手機跟店址都拿掉,我就以一個電腦從業人員的角度來寫這個部落格,咦,這樣我又會寫了。

我當時的想法很簡單,我的部落格流量這麼低,我應該要想辦法提高流量才對,怎麼提高?我當時能想到的就是拚命的寫文章分享我知道的電腦知識與經驗談。(請注意,這叫解決網友的問題)。

寫著寫著流量慢慢的往上爬,然後居然有人主動要跟我買電腦耶。我的部落格上面沒有店名、沒有手機、沒有店址,只有一個Email,這樣居然也有人要跟我買電腦,是的,真有。

總之我很努力的寫文章分享,我從來不刻意推銷我的電腦,但隨著我的流量越來越高,生意真的越來越好,很奇怪對吧?

我並沒有在推銷什麼,但就是會有人主動想跟我買電腦,為什麼?

每當我回頭想想這三年來的過程,一方面我要承認我運氣好,我抓住了機會。

二方面是我抓到了部落格行銷的關鍵點,你猜猜關鍵點是什麼?

我直接亮底牌給你看,開部落格行銷產品,重點不在產品而是流量,要如何拉高流量?

在我看來就是三個步驟:
解決網友的問題→拉高你的流量→經營你的品牌。

以上三個步驟在我看來其實可以總結一句話:顧好網友的體驗。

我就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你就懂了,很多人開部落格寫電腦DIY,然後呢?然後你只看歐飛的,為什麼?

因為歐飛的部落格看起來比較舒服,為什麼?

因為不會花花綠綠,因為不會看起來亂七八糟。

其實我只是抓到一個大原則:不要掛廣告,不要寫業配,而且很注意部落格版面的美觀,說穿了我死死抓住一個點:網友的體驗才是最重要的!

為什麼當99%的部落格都在掛廣告,當99%的高人氣部落客都在寫業配時,只有歐飛不這樣做?因為我如果這樣做,我就跟其他99%的部落格一樣了,我的體驗為什麼會比別人好,不是因為我很好,說穿了是其他人的部落格都太爛了!

抱歉,我說了重話,但我真的要講,99%的部落格在我看來真的很爛,不是內容爛,而是光是連最簡單的網友體驗都爛到爆表了,我根本連看都不想看!

很多部落格就是死在這邊,大部份的網友只看一眼就不想看了,為什麼?

你這不是部落格,你這個叫百貨公司,滿滿的廣告,滿滿的業配,還花花綠綠亂七八糟,天啊!誰看的下去啊!

OK,為什麼我說我運氣好,這就叫運氣好,我只要忍住:不掛廣告,不業配,不要花花綠綠,我就輕鬆勝出了。(糟糕,我把我的秘密講出來了)

再來,很多人寫部落格行銷產品時,只是光顧著行銷,顧著廣告,但他們都忘了網友真正要的是什麼?不是要看您的廣告啊,拜託。

你注意到了嗎?解決網友的問題→拉高你的流量,這是一個正循環。當你的流量越高,你的產品才會越好賣,這就像人潮=錢潮的意思。
 

最後是品牌效應,這一點是我後來才發現的。
我一開始沒有要經營品牌,但當我的人氣不斷上升時,我的品牌知名度也慢慢的上來了。品牌對於產品有多重要,這點我就不用再多說了。

講到這邊你應該可以理解,為何我前幾集會講業配為什麼那麼討人厭?掛廣告賺零用錢就像吸毒了吧?

說穿了,一切影響網友體驗的行為一定要通通避免,你如果不避免,網友就算不小心點進你的部落格,就算沒有立刻調頭走人,下次也不會想再來了,為何?因為您的部落格讓人看不下去啊!

 

總結一下:

如何有效經營部落格行銷自己的產品?

重點不是在行銷自己的產品,而是要顧好網友的體驗,解決網友的問題。

網友想要什麼,你就給什麼,網友不喜歡什麼,你就不要那樣做。

說也奇怪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99%的部落客都看不懂?
 



2024年3月更新

這一篇我沒有什麼好更新的,結論還是一樣:重點不是在行銷自己的產品,而是要顧好網友的體驗,解決網友的問題。

而99%以上的部落格,不是在拚了命賣貨,不然就是拚了命業配,再不然就是廣告掛好掛滿。

只想到自己賺錢,完全不管網友體驗是否ok

以為自己只要寫了,網友就會買單,就會看....

自我安慰,就算大部份網友不看,沒關係,總是會有人看,有人買的.....

而事實上,還沒等到那一天,格主自己就經營不下去了.......(接著啟動擺爛模式)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