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要有的基本態度.jpg

(2018) 網友來信詢問:
最近買了新筆電,有再關注您關於筆電加裝ssd 的文章,但有一個小疑惑,關於 M2 的 SSD。

如果是 WIN 10 系統的話,是隨插即用的嗎?

就是直接把筆電的被蓋打開,插上去就能用了對吧?

我不確定,WIN10不需要額外的驅動程式是不是指這個意思? 


歐飛回覆:
我從您的問題,「我感覺」您應該沒有筆電加裝SSD的經驗對吧?

如果是,您為何認為您可以自行加裝?


網友:
嗯嗯~的確如您所說的,沒有經驗。

如果您覺得打擾到您,那在此跟您說聲抱歉囉。

不過我比較好奇,照你的邏輯,你第一次加裝 SSD 的時候,又是「為何認為你可以自行加裝」呢?

我真的非常好奇呀~


歐飛:
謝謝您的批評指教,我接受。
 



我想透過這個案例講四件事

一、網友新買的筆電沒有SSD,才剛剛新買就要加裝SSD
試問:為什麼當初沒有買原裝就有SSD的筆電?
如果加裝了SSD,萬一日後有藍屏、凍結的問題怎麼辦?
請參考:筆電改機後的保固怎麼算

 

二、網友買的筆電沒有SSD,就算要加裝,除非網友本身就會DIY或是平常就有興趣DIY,否則應該要讓專業的來,而不是自己加裝,為何?

很簡單的道理,這是全新的筆電,萬一你搞壞了,這算誰的?
 

三、從網友的問題我可以知道網友是新手,筆電不是加了SSD之後,筆電就會跑比較快,因為系統還在HDD。

所以只有二條路,一是系統轉移(克隆硬碟),二是重灌系統。接下去我就先不細講了...


四、來聊聊DIY這件事,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這個。

關於DIY,我的看法是這樣的,DIY的重點是在DIY,一開始您當然是要上網查資料,看教學影片,這個是一定要的,然後開始動手DIY,但從本文網友的問題我可以看的出來,他直接跳過查資料、看影片,DIY這前三個步驟,而是直接問人。

這種情況我幾乎天天遇到,為何我沒有直接回答網友的問題,很簡單的道理,我只要回答一題,後續的問題會一個接著一個,沒完沒了,而且重點來了,網友有動手DIY了嗎?(其實也還沒)

另外還有一點,有些網友很妙,只是看了我的教學文章就自己上了,然後留言問我:「我照著你的步驟做,但現在無法開機了,我是看你的教學做的,你應該也有責任吧?」厲害吧,我啞口無言。

有興趣DIY的網友,我問你,DIY的精神是什麼? 你可能會說:「就是花時間、花錢,學經驗。

是的,沒錯,但很多人不花時間,不花錢,不動手,就想學經驗。

但我告訴你這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沒有DIY的態度。

DIY的態度是,我動手去做,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真的解決不了時,OK,我把我的情況,過程,現在遇到什麼問題,向高手請教,這樣高手才願意指點你,

而不是你什麼基本功都還沒有,也沒開始做,然後就拉著高手,希望高手能教你,可能嗎? 
 

再一次強調,網友自己想要DIY,這樣很好。

DIY就是練功,就是花錢、花時間、學經驗。你試過了,成功了,恭禧。

你踢到鐵板了,想辦法解決,真的搞不定你再來問,而不是「我想學,你教我。」

我沒教你,你還酸我,那我真的是謝謝你了。
 



補充另一位網友的詢問:
我昨天把舊筆電拆開清理,但裝回去後觸控板無法使用,線有插好,驅動有裝,

但…..觸控板排線上面那個亮亮的東西有點磨損,請問這樣還有救嗎?


歐飛回覆:
本來筆電好好的,但網友就是想要清潔一下,清潔後反而觸控板無法使用,為何?我不知道,筆電不在我手上。

但我後來有問網友,說筆電是可以正常開機使用的,就是觸控板無法使用,這樣怎麼辦? 

答:還好只是觸控板無法使用,那還好,請拆開筆電再檢查一下,如果確定都有插好,但觸控板還是無法使用,可見在你清潔的拆裝的過程中一定有什麼被你弄壞了,但你不知道。

怎麼辦? 沒辦法,這就是要自己DIY的風險。

其實筆電是不用清潔的,但你就是想要清潔,後果有可能清潔後無法開機,是清潔後反而有問題(本例就是這種情況),怎麼辦?

你要自己想辦法修,如果修不好,那就當做學經驗,DIY就這樣,花錢、花時間學經驗。(這是一種樂趣)

以樂趣的角度來說,DIY很好,但如果是省錢的角度來說,DIY不一定比較省錢,因為會有很多超乎你想像中的事情發生,例如本例就是,怎麼會清潔到最後變成觸控板無法使用咧?

我猜啦,觸控板不能用,那應該是觸控板的排線有問題。

像這種情況,如果網友真想要搞定,只能送回原廠「自費」修理了。

 

相關文章:【經驗談】如果您想學電腦DIY,怎麼不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