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行情在2千~6千之間,一般大概是集中在3千左右.jpg

(2018) 我很少接業配,幾乎不接,為什麼?我就明講了,划不來。

現在自媒體的主流是Youtube,再來是FB,最後才是部落格,再加上一些其他的自媒體平台,僧多粥少的情況下現在部落格的業配行情,坦白說真的不是您想像中的差。

業配的來源有二種,一種是廠商發案,一種是公關發案。

小公司一般預算有限,通常會自行發案,而大公司預算比較多,通常會由公關統一發案,而無論是廠商發或是公關發最後到部落格手裡的預算基本上都不高。一般的行情大約在2千~6千之間,這個佔90%以上。

其實有錢拿已經算很好了,現在很多業配其實都是以物換文,給產品不給錢。

部落客想靠接案賺錢,OK,但賺到的錢其實跟掛廣告差不多,基本上都是屬於零用錢的範圍。

 

本文主要是講部落格業配的行情,我只懂部落格,其他的平台我沒接觸,我不懂。

要講業配的行情之前,要先講一下部落格的分類,細分很多啦(請參考痞客邦分類),但如果以業配熱門程度來說,主要有以下五個大類:旅遊美食、時尚美妝、家庭生活、數位3C、視聽娛樂。像我就是屬於3C類。

再來,業配的行情主要是看部落客的平均每日人氣(PV)以及FB的讚數,以下我統一簡稱為「人氣」。

以人氣來說,部落客可以大致區分如下四個等級:

▎S咖:全職部落客,該行業內大家都聽過的大咖
部落格每日流量破3萬,粉絲團按讚數破萬,S咖有一個特色就是部落格超過80%以上的文章都是業配。S咖的行情最少都有5千,這是基本盤,沒有5千元不要說你是S咖,那是破壞行情。
不過就算是S咖,業配的價格到頂大概就是2萬,其實要拿上萬都很難,不過只有S咖才能喊出破萬的價格。
 

▎A咖:痞客邦百大,部落格每日流量破萬
A咖就是屬於靠接業配可以獲得不錯的額外收入,但賺的錢又還沒辦法離職當全職部落客的那種咖。
A咖就是會有人主動找你業配,一般行情在2千~6千之間,一般大概是集中在3千左右,一篇文3千元是部落客及廠商都比較能接受的甜蜜點。
 

▎B咖:每日人氣大約在3000~10000之間
其實大部份有心經營的部落格都在這個級距,人氣說高不高,說低也不低,在業配市場上你至少要是個B咖,廠商才看的上你。什麼意思?通常廠商會公開發案,然後讓有興趣的部落客來報名,如果你是A咖,那基本上你肯定是百報百中,但如果是B咖呢?那就不一定了,要看看報名的人數多不多。
B咖的業配情行一般在2千元左右,不過大部份的時候都是「以物換文」比較多。


▎C咖:每日人氣在1000~3000之間
只要有心經營部落格,每日流量在1千~3千這肯定是沒問題的,但這個級距的部落格,一般廠商看不上,所以接業配會很辛苦,也就是很難接啊。

 

對於業配我的看法是這樣的,如果您是個咖,你不用特別去接,你每天接到業配的邀約就會非常多了。就拿我來說好了,我的部落格自從打進痞客邦百大排行榜之後,我就常常收到業配的Email。

也就是說,在你還不是個咖的時候,你拚命去接也沒用,廠商不理你,當你個咖時,業配的邀約就會自動上門了。

當然啦,業配的邀約多並不代表就有利可圖,很多時候不接業配你反而賺,你一定覺得很奇怪吧,怎麼說不接才是賺呢?

我告訴你,接業配、談業配、寫業配,驗收、發文、收錢,這個過程非常的漫長而且繁雜,你可能會為接一個業配忙一個禮拜,甚至一個月都有可能,然後呢?

你收到多少錢?很多時候你只有獲得一個免費的產品。就算有收到錢,以目前大部份的業配文3千元來說好了,你忙了那麼多天,3千元夠你的工錢嗎? 肯定不夠。

其實那些全職部落客的部落格為什麼後來都變成百貨公司,為什麼部落格每一篇文章都是業配,為什麼?

很簡單的道理,要靠接業配打平每月開銷太難了,只能靠「批發」,也就是跟公關公司配合,每個月批發接,一個案子一個案子接是要接到什麼時候?

當然要用批發的方式接,一個案子3千,一個月吃十個案子,這樣一個月基本盤就有3萬了,這樣才夠生活費。

你不要以為說,這樣不錯啊,一個月寫個十篇就有3萬了,都不用上班耶,而事實上,這些全職部落客比上班族更忙,工時更長,而且每個月都會擔心下個月的業績,也就是說你如果是全職部落客,你就像業務員一樣,每天從早忙到晚全年無休。

所以很多人都寧願兼職接業配就好,但兼職的部落客每個月能接案的時間不多,接能的案子就少,算一算每個月賺個幾千塊零用錢是ok啦,這就是目前部落客的現況。

你用心經營的部落格,也打進痞客邦百大了,就算有業配找你,你也不一定有時間寫,就算有時間寫,你能賺到的現金也不多,最後如果換算成時薪,說不定比麥當勞工讀生還低,但你還是接了。為什麼?

這個道理就跟上一集「掛廣告賺零用錢就像吸毒,你想戒也戒不掉。」一樣,不是部落客想接業配,而是當業配主動上門時,不接白不接。

後來的循環就會變成,接了業配要用心寫,花了大量的時間寫業配,所以沒有時間寫一般的文章,因為習慣了寫文章有錢賺,久而久之沒錢賺的文章就懶的寫了,然後整個部落格只剩下什麼?是的,滿滿的業配文,一篇又一篇的業配文。

部落客也知道不能這樣下去,這樣寫下去會把部落格搞爛,但業配就是一直上門啊,不接白不接啊,加減賺嘛,我也是要生活,我不偷不搶光明正大賺錢有什麼問題?

是的,沒有問題,部落客寫業配文不犯法。

但是,有一件事部落客忘了,你當初寫部落格是為了業配嗎?


 

後記:
網友討厭的不是業配,而是「假分享真業配」。

要業配ok,這是部落客的自由,但大部份的網友是受不了這些人氣部落客的自欺欺人,自吹自擂、滿嘴跑火車的好聽話「真心分享啦、真的很好用啦,真心推薦給大家啦~」。

你就明講你就是在打廣告,這樣大家都還開開心心,至少你有尊重網友,而不是在污辱網友的智商。
 



2023年3月更新

6年後我回頭看我這一篇,業配的行情其實都一樣,甚至更差。

大部份都是以物換文居多,有稿酬的比較少,就算有稿酬,90%以上就是在3~6千之間。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以物換文,因為通常以物換文會相對簡單很多,產品寄來,開箱體驗一下驗收基本上不太會有什麼問題,但以物換文很看東西(6千以內),就是東西不能太貴,太貴的東西廠商也不可能以物換文。

如果是有稿酬的,那流程跑起來就真的會比較麻煩,而且還有後續的「勞報單」或「開發票」問題。

以有稿酬的業配來說,我覺得最好賺的是寫軟體評測,這個反而相對簡單,廠商付錢也阿莎力,通常就是直接paypal轉帳,而且沒有勞報或發票的問題。

以物換文來說,我如果要寫,只要不限於3C,我真的可以每天寫一篇,真的,發以物換文的廠商真的非常多,多到爆。

痞客邦自己就有後台在發案的,叫「合作機會」,都是以物換文的,超多的,但我從來不接,主要的理由是,3C類的比較少,通常是美食、旅遊類的,吃吃喝喝類的比較多。

總之,喜歡「白吃白喝」的,經營自媒體真的不錯,我發現「以物換文」真的好多喔~~

也難怪網路上這麼多業配文了,真的,接都接不完~~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