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jpg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理查.柯克 

書名《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很好,我每天忙得要死,我也想知道怎麼工作不累。副標:《80/20法則」作者教你投入更少,成效更好。

ok,當我看到80/20法則這幾個字,這本書在講什麼我已經知道了。

我先不用看書,我直接舉例說明:

以公司來說,公司80%的利潤來自20%的產品,反過來說,公司80%的產品都是不賺錢,那你為什麼要生產這80%的產品呢?

以員工來說,用80%的上班時間在處理20%的工作,反過來說,員工剩下的80%的工作卻只有20%的時間,所以工作永遠做不完,永遠在加班,咦,奇怪了,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員工每天上班都在處理別人臨時交待的急事,一通電話,一個郵件,任何人只要找到你都說是急事,都要你立即處理,你每天都在處理別人的急事,自己本來的要事卻一件也沒做,所以你天天加班,你每天忙的要死,然後老闆還覺得你工作效率很差!

以上這個就叫80/20法則,你如果搞錯重點,你每天都會很忙,俗稱瞎忙,然後窮忙,忙忙忙,加班加到死,薪水低到爆,還要被人嫌,沒有成就感,但又不能不工作,你簡直要抓狂,怎麼辦?

好,我先講一下這本書我看了,《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的重點只有一個,那就是80/20法則,書中有非常多的例子在告訴你,你一定要搞清楚這個法則,例如:你要把80%的時間花在自己的重要工作上,而不是花在20%別人的急事上。

再來我講講我自己的例子,以前我沒寫部落格做網路行銷時我的生意不好,我生意不好那我應該很閒才對啊,不,我每天都很忙,為什麼? 客戶一通電話,我就要隨叫隨到,就算不需要隨叫隨到,客戶也會要求我「立即處理」最少也要「盡快處理」,我每天都在忙著處理客戶交待的急事,然後呢?錢呢?沒有。 就算有也不夠工錢,為什麼? 很簡單,我一開始有先報價嗎?沒有。

就拿修電腦來說好了,客戶電腦抱來,我就要立刻檢測,如果要修那還好,如果不修呢? 我能收檢測費嗎?都是認識的客戶耶。

再說組電腦,客戶一通電話進來,我就要提供諮詢服務,解決客戶的問題,隨便聊都20~30分鐘,客戶有付錢嗎? 沒有。

你一定會覺得我是白痴,哪有人這麼做生意的,但我告訴你,當一個人沒有生意的時候,任何人打電話來都會很高興,當一個人沒有生意的時候,他什麼都不挑,只有要工作就好。這也就是為何人很多人還在領22K,因為他找不到比22K更高的工作。

我當年做生意沒賺錢原因很多,簡單講有幾點,我的業務很廣,只要我能做的我通通都做,我不挑工作,我也不挑客戶,然後呢?然後就是忙的要死,但根本不夠工錢,怎麼辦?當年我天天幻想「明天會更好」,一路幻想了12年。

我是從開始做網路行銷之後才開開慢慢賺錢的,無意中我發現透過網路行銷,我可以過濾工作,過濾客戶,我還可以避免電話的打擾。

簡單講就是:客戶在挑我,我也在挑客戶。

標準是什麼?

一、可以「溝通」的客戶在來
例如有些客戶我講什麼都不聽,只是一直吵著要報價單,這種我就連報價都不用了,直接放棄。

二、可以「接受」的客戶在來
從一開始的溝通需求、預算、報價,到後續的保固服務等等,一開始就要說清楚講明白,我寧願接不到案子,也不要勉強接了最後有爭議。 

以上兩點就是我的80/20法則,我把80%的時間放在20%適合的客戶,而不要把80%的時間花在20%不適合的客戶上。

再來,我我盡可能把業務簡化,把80%不賺錢的業務直接放棄,把時間專注在20%能賺錢的業務上。

是的,我現在還是很忙但我至少是忙的有意義,忙的有錢賺,而不是像以前那樣整天瞎忙,窮忙,忙了半天客戶還不滿意!  

但現在我沒有這種問題了,任何人打電話進來,除非我個人認為一定要今天立刻處理,否則最快都是明天,甚至後天。

勞力不要緊,我上班就是要勞力,但沒有必要的勞力瞎忙我可不幹,你的急事是你的急事,在我這邊,我有我的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