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大家討厭的不是業配,而是假分享,真業配。.jpg

(2018) 上一集 業配是加分還是扣分? 有網友留言:
個人是相信廣告文還是能提供正確且實用的資訊,只要記得它們幾乎不會提及產品的缺點就行了。

歐飛:
網友這樣看業配我覺得很OK,畢竟當你要買一個東西的時候,有業配開箱文看總比你什麼都看不到要好,而且網友也點出一個重點,業配文幾乎不會提缺點


還有另一個網友說:
以google的立場,把最優質的文章找出來,不管是不是業配,為什麼?這樣網路才會是一個良性循環,網路世界才會越來越向上提昇。

歐飛:
這位網友這樣講也對,不管是不是業配,網友要的是「有用的」優質文章。

從以上這兩個觀點來說,業配文很好啊,那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討厭業配文?

其實大家討厭的不是業配,而是假分享,真業配。

部落客也知道這一點,但為什麼還是那麼多部落客明知故犯呢?
答:廠商要求。這是真的,很多廠商都會明講:不能透露為業配文。

就算網友質疑部落客也不能公開承認,總之廠商要的是就是一篇網友的開箱分享文,不是業配文。

部落客為了接案,特別是那些全職部落客,掛廣告只能賺點零用錢,真正的收入還是要靠持續的業配比較穩定,所以囉一咬牙,明明是真業配但不能講,只好說是開箱分享、試用體驗。

然後你會發現怎麼整個部落格那麼多新產品,產品多到像百貨公司一樣,這肯定是業配嘛!

是的,肯定是業配,網友也不是笨蛋,看久了網友也知道這些都是業配。而且你會發現會寫業配文的部落格業配文只會越寫越多,不會越寫越少,為何?

當格主習慣了收錢寫文章之後,不收錢格主就不寫了。

還有另一個可能,收錢的文章都還沒空寫,怎麼可能寫不收錢的文章。


業配文看多了,只要是同一件商品,明明是不同的部落格,但寫出來的文章居然都大同小異,為何?

廠商會規定內容要寫什麼啊。

業配文有一個很明顯的SOP:圖片特別多、規格特別詳細、文章特別長、最後還一定要有導購網址。

你一定會覺得奇怪,這些部落客是傻了嗎? 你寫這種文章就肯定是業配啊,你還在裝什麼裝啊?

久而久之,網友看到的所謂開箱文通通都是業配,甚至網友只要看到「某某部落格」就不用看了,裡面通通都是業配。

剛剛一開始網友講:業配不完全是壞事。

是的,但久而久之劣幣趨逐良幣,真正用心好文章人都寫不下去了,只剩下一大堆高人氣的業配部落格。


問:業配為什麼那麼討人厭?

答:討人厭的不是業配,而是假分享、真業配。

其實假分享,真業配還不是最討人厭的,網友看的出來你是在寫業配,但有一點網友受不了!

這種天天自吹自擂狂分享狂業配,但又不明講是業配的這種行為,其實是在污辱網友的智商。 

格主以為自己很厲害,超專業,然後呢?對網友來說,那都只是剛剛好google到而已。 

這就可以解釋另外一件事,為什麼越來越多人不追部落格?

因為這些高人氣的格主,沒有自尊。

一個沒有自尊的格主,有自尊的網友,看不上。

 



2024年3月更新

只要博主在文章一開頭就明講是業配,想的人看,不想看的人不要看,其實並不會有那麼討人厭。

舉例,大部份的YTR都會在影片開頭明講是業配,在YT看到業配,你反而不會那麼討厭,但在部落格看到業配,你就會超級不爽。

關鍵點就是在這裡,沒有明講,老是玩「假分享、真業配」的把戲,這等於在污辱網友的智商,還有浪費網友的時間。

網友想看的是「真實心得分享」,而不是你的「真實業配分享」。

但我也要說一句實話,你現在能搜到的所謂開箱體驗心得文(有配大量圖的那種喔),99%以上都是業配。

對了,我要多講一句:我曾經看過某一位3C大咖講:我這不是業配,我沒有收錢啊。

在大咖的心裡,有錢才叫業配,沒有收錢都不是業配。

但在大部份人的心裡,沒有收錢的「以物換文」也是業配,哪怕只是跟廠商「借產品來開箱」,一樣都是業配。

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軟。

這也就是為何業配文幾乎不會提缺點,就算要提缺點,也都是不痛不癢的小缺點。

我自己也業配,我也深知網友痛恨業配。

所以我只要是業配,我就直接在文章開始明講:本文為廠商邀約體驗文。

懂得都懂,我就不用再多解釋了。

愛看你就看,不愛看你滑走,雙贏。

而不是反過來嗆我:你自己還不是業配!(這就是奧客了)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