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Email詢問:
我有一台電腦,一個禮拜前買好部分零件更換,組好後開機發現電腦雖然所有風扇都會轉,螢幕卻沒有任何畫面(連BIOS都進不去)。我上個禮拜把主機板,CPU,電供都送修過。CPU(正常)、主機板(正常),電供則是幫我換新品。然而我重新組起來還是一樣開機就是沒畫面,我換另一個螢幕也是沒畫面。

原本是打算把所有東西都送修一遍,當作學個經驗,不過後來想想還是別那麼麻煩,就請最有力的歐飛大師來檢測會比較好。

電腦零件如下:
.AMD RYZEN R5 1600 (2018.10 潮屋購買)
.技嘉 GIGABYTE AB350 GAMING-3 (於2018.10潮屋購買)  
.威剛 DDR4 2666MHZ 16G 1支 (於2018.10潮屋購買)  
.微星 MSI GTX 1060 TWIN FROZR VI GAMING X  (於2018.10潮屋購買)  
.酷瑪 CM GX 650W 銅牌 全日系(於2017.11潮屋購買)
.SEAGATE 2TB 新梭魚 (於2017.11潮屋購買)  
     WD 1TB BLUE(於2015.8月忘了在哪購買)
.保銳 黑魅騎士 (於2017.11潮屋購買)

希望能請歐飛大大幫我把故障零件檢測出來,由我本人自己再次送修。(只須檢測即可)


歐飛回覆:
一、您的情況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您在哪邊買的零組件就是送回哪裡即可。

二、「希望能請歐飛大大幫我把故障零件檢測出來,由我本人自己再次送修。」我沒有看錯吧?您就是因為搞不定才要送修,送修後還要自己搞,那如果還是搞不定呢?

簡單講,您的情況我不適合,抱歉。


網友回覆:
這電腦其實是幫朋友組裝的,因後續問題無法解決才打算交給專家全程處理。

是的,我事先我已經先跑過一次潮屋,可對方的態度似乎是不想檢測送修,還說乾脆直接買其他新零件來替代(而且零件等級似乎變差),我也傻了,直接絕望的離開了。直接根據自己手上有的資源進行檢修,也送修可能零件,然而問題依舊。這附近也沒有電腦維修店(人在山區),無奈之下只能找上歐飛大大來尋求一線生機。


歐飛回覆:
一、全部零件都是在潮屋買的,整台送回去檢修即可,這才是最簡單的作法。

二、之前為何會維修的那麼不順利,我的理解是,你們並沒有整台送回去,而是自己處理,然後分開送修,這樣當然搞不定,也當然潮屋不想處理。 (你們要整台送回去啊)

-------

網友回覆:
的確如歐飛所言,這電腦既然都是從潮屋購買,後續有問題本來就可以找潮屋處理,哪怕對方態度不好,我也應該要找他們處理。

我為何會幫朋友組電腦,起自於我個人未來也打算效仿歐飛大之精神,在老家開設一家維修工作店。的確,正如許多老師傅所言,現在投入這個市場或許不切實際,且容易被殘酷現實給摧毀掉。但這不妨礙我夢想的火焰,堅決往這個方向發展的決心。短期內或許虧損連連,但只要持之以恆,並採用讓客人安心的做法與服務,我堅信長期下來必有收穫。


歐飛:
我最常講的一句: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其實你一開始找潮屋組裝及檢測即可,但因為您想學,未來想開店,繞了一大圈搞不定才突然想到我,其實你應該還是要回潮屋最簡單,這台等於是全新的,沒道理全新電腦無法開機就找別人檢測。

對了,這一台最後請再回覆一下,我也想知道是什麼問題。

我會在寫篇文章說說我的看法。


網友回報:
先回報結果,威剛16G記憶體有衝突,後來換了一個金士頓記憶體後收工。


歐飛:
看樣子技嘉300系列跟威剛DDR4-2666的記憶體真的不太相容,我之前也有遇過(傳送門)。

補充:後來網友還是沒有把電腦送回潮屋,而是拿自己的電腦交叉檢測,終於測出來的是記憶體有衝突。

----------
 

接下來我想講講我的看法:

一、組裝電腦容易,難的是故障排除。
很多人自己組了幾台電腦後就覺得組電腦很簡單啊有什麼難的,是的,你沒遇到問題時都很簡單。如果真的遇到問題了, 你有能力處理各種奇奇怪怪的問題嗎?


二、找朋友組電腦萬一有問題怎麼辦?萬一朋友也搞不定怎麼辦?
你找朋友組,朋友能提供免費維修嗎?朋友有時間處理你的電腦問題嗎?萬一處理不好,那不就連朋友都沒了。


三、我想開電腦店可以嗎?
開電腦店簡單,印個名片就可以了,難的是你賺得到錢嗎? 

你想賺零組件差價。現在網路價格透明,你有差價可賺嗎?

你想賺工資。現在很多電腦店都號稱免費組裝、免費檢測,你想賺個工資都不簡單。

就算真的讓你賺個幾百元工資好了,你忙了那麼久賺個幾百元工資,那你還不如去麥當勞打工還賺的比較多。

對於想從事這一行的朋友,我建議您先去電腦店上班,最少先做一年組裝工程師,每天最少讓你組10台以上,讓你組到瘋掉,一年後如果您對這一行還有興趣,再來。

我常常看到很多對這一行有興趣的人,例如本文網友也是,根本沒有實際跳下來做過,只是覺得很有興趣,然後想說組電腦不難啊,我也會組,然後就想開店。請參考我的建議:【網友詢問】我想自行創業,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最後我來補充一下,說真的,我沒到電腦店工作過,我上一個工作是在電腦補習班。

我從事這一行是個意外,說來話長,簡單講就是我開店前12年,是的,是12年都沒賺錢,這12年來我靠太太賺錢養家,日子久了我太太養成一種習慣,就是對我結屎臉。

後來的故事大家就知道了,我開了一個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