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改到D槽的問題 ←Win7/10/

問1:為什麼要把原本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user改到D槽?
答:以上圖為例,使用者名稱為user,在C槽[使用者]中就會有一個[user]資料夾,裡面會有一些資料夾,例如文件、圖片、桌面等等。以下為了解說方便,我統一稱[user]資料夾。

為何要把[user]資料夾從C槽移到D槽理由有二:
1. 避免[user]資料夾佔用C槽的空間
2. 避免電腦重灌(C槽)時個人檔案不見。


D槽資料夾.jpg
問2:user 這個帳號可以改名稱嗎?
答:user使用者的這個開機登入名稱可以改,中英文皆可,不會有影響,您要改幾次都可以,但是D槽的「user」資料夾請勿移動或更名,因為有設定好了。(傳送門)

 

問3:我要如何移動C槽的[user]資料夾到D槽?
答:請詳下圖說明,本例的使用者名稱是user
使用者資資料夾.jpg
▲C槽使用者資料夾→user→選取你要的資料夾→複製

使用者資資料夾2.jpg
▲再到D槽建立一個user資料夾,然後貼上

使用者資資料夾.jpg
▲貼上後如上,再來你還要設定。


接下來繼續看如何把C槽的user資料夾「移動」到D槽
【教學】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改到D槽的問題 ←Win7/10/
【教學】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改到D槽的問題 ←Win7/10/
【教學】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改到D槽的問題 ←Win7/10/
重點:C槽/使用者/user資料夾中的各子資料夾移動到D槽

做法:先將C槽的user中的資料夾copy一份到D槽,接著開始一個一個依序「移動」設定。

優點:下次如果重灌(C槽),就可以直接重灌了,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如「桌面」、「我的最愛」等等是在D槽,不影響。

注意:移動資料夾時請注意,不要移錯了,例如把文件移到影片去了,移動資料夾錯誤,檔案還在,但就會亂掉的感覺,怎麼辦?最簡單的作法是重新建一個使用者帳戶(指定會系統管理員),然後在新帳戶上重新設定,等設定好了之後,在把原來的舊帳戶移除即可。(對了,請先備份您的個人重要資料,以防萬一)

另外如果您要移動的資料夾中有很多檔案,例如超過4~5G以上的檔案,在移動的過程中因為會複製過去,所以移動就會比較慢,可能有些檔案是唯讀的也不能移動,會產生錯誤,這一點要注意。


 


問4:移動使用者資料夾,移動錯誤怎麼辦?  例如把C槽的[下載]移到D槽的[影片]中。
答:在移動時,請看清楚資料夾名稱,不要移錯了。

萬一真的移錯了,這種有二種情況:

情況1. 把C槽的[下載]移到D槽的[影片],D槽的[下載]只有被設成[影片]而已
解:請在反設定回去即可,就是把D槽的[影片]桌面移回C槽的「下載」,然後重設一次。
 

情況2. 把C槽的[下載]移到D槽的[影片],D槽的[影片]目前同時有[影片]及[桌面]。
解:這種情況下就亂掉了,最簡單的解決方法是在設一個新使用者,例如是admin,帳戶類型要指定成系統管理員,然後登入admin,這時您在C槽就會有一個全新名稱[admin]的使用者資料夾,請重新設定即可。記得不要在移錯了。
至於原來的user使用者怎麼辦? 很簡單,在控制台的「帳戶」中直接刪除user使用者這個帳戶即可。




使用者資資料夾.jpg
問5:我操作錯誤,結果不小心沒有移到D://USER,反而移到了D://。現在我只要在D槽新增一個檔案,桌面就跑出一個檔案。
答:您等於是把使用者資料夾中的「桌面」設定成D槽,因為你D槽有的檔案就會出現在桌面上。怎麼辦?請參考上面的情況一,就是在反設定回去,也就是先在C槽建立一個「桌面」,然後設定到C槽,然後再重新設定一次到D://USER/桌面中來。

總之在移動時候請看清楚,慢慢來,以免移動錯了,麻煩不好處理。

萬一你真的移錯了,而且也設不回來怎麼辦?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再新增一個使用者(例如B),重新設定,那原來的使用者(例如A)再刪除即可。

重點是檔案還在,檔案不要不見這個最重要,其他的問題都是小問題,花點時間設定一下即可。

 

問6:設定好了之後,我以後存在桌面的檔案就會自動存到D槽嗎?
答:這個很簡單實測,我舉例,您隨便存一個檔案在桌面,然後您到D槽的[user]資料夾的[桌面]看看,是否有剛剛存在桌面的檔案。



問7:我設定好了,使用者資料夾user改在D槽了,那原本C槽的user資料夾我可以刪除嗎?
答:不用刪除,也不能刪除,因為那個資料夾中還有系統用的隱藏檔。


【教學】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改到D槽的問題 ←Win7/10/
問8:我依照您的一篇文章去操作,卻出現上圖(Appdata),請問我要如何作才能複製 ?   另外C槽的 WINDOWS 檔也可以移到D槽嗎?  
答:這個是系統的「隱藏資料夾」,這個資料夾不需要移動,請保留在C槽原來的地方即可, 另外C槽的Windows資料夾只能在C槽,不能移動。



網友補充:可以直接剪下,再貼在d槽的資料夾內,這樣對應就會自己改變了
答:如果你是全新的電腦,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裡面是空的,你這樣做OK,但萬一你的使用者資料夾裡面已經有很多檔案了,你直接這樣「剪下→貼上」在過程中萬一失敗了,那你就完蛋了,檔案等於全毀,請參考:搬移檔案請用複製→貼上,不要用剪下→貼上 

 

 

 

好,以上說明。

簡單講,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最好是移到D槽,好處多多。

缺點只有一個,萬一您一開始移錯了,那就麻煩了,解決方法如上。



補充:這個方法其實win7/10/11皆適用,都是一樣的「移動」方式。

 

 

相關文章:我的常用軟體應該裝在SSD,還是HDD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使用者資料夾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