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供最少要買五年保.jpg

(2018) A網友詢問:
電供要買5年保,還是買10年保?  歐大你怎麼看?

(2018) B客戶詢問:
電源部分看新聞說海盜船現在有提供十年保固,如果換成十年保的海盜船750W請問有推薦的型號嗎?
 



大約是從2018年開始,開始有10年保的電供,在2018年的時候我主要還是以5年保的為準,但現在2023年我常用的電供都是10年保的。

簡單講,你現在買電供最少要5年保,最好是10年保。

說明如下:

一、電供延長保固,有利電供銷售
電腦零組件常見是3年保,好一點最多就是5年保,電供除外,因為目前電供最少是3~5年保,好一點的7~10年保,目前最長有給到12年保的電供。

但保固越長的電供其實價格也會越貴,以CP值來說,肯定是五年保的比較有CP值,但我目前常用都是十年保的電供了,雖然說會貴一些,但穩定最重要,貴一些那就貴一些吧。


二、十年保的保固是指什麼?
消費者會認為十年內如果有故障原廠會免費維修到好,而且還要負擔回來宅配運費。

而實際上十年保是指:十年內會負責維修到好,這中間可能會產生一些運費或代收費還是要消費者負擔。

這一點要先講清楚,十年保不是十年內故障消費者什麼錢都不用花,以運費來說,通常是消費者與原廠一人一趟運費。


三、3C零組件每年都在改朝換代
新產品不斷推出,舊產品不斷停產,你買了一個十年保的產品,你覺得十年後這個產品還在嗎?通常是早就停產了,也就是說日後的維修很有可能會更換其他系列的良品。


四、保固維修是找原廠,還是代理商、還是店家?要先問清楚。
消費者想的很美好,十年保,十年內故障免費維修。而事實上剛剛講過了,可能會有運費,如果是店家代送還會有代送費,更別說一般的情況下往往是電腦故障,而不是電供故障,除非使用者自己會檢測或送修,所以可能還需要一筆檢修費(行情約300~800元之間)。


五、電供五年保比較剛好,最多到七年比較合理。
台灣氣候潮溼電腦零組件用久了難免生銹或氧化,使用年限大概就是3~5年,一般人會希望能用5~6年。所以電腦的零組件做五年保,最多到七年保比較合理,也合乎目前的電腦的淘汰速度,簡單講就是電腦用5~6年就算沒壞,你也差不多要換新了。



六、電供十年保,難道十年內故障都免費維修嗎?
理論上保內是免費維修,但是這中間可能會有運費及檢測費的問題。
舉例,一般保內送修是一人一趟運費(最常見),但有一些品牌是保內你可能也要來回運費(例振華),而有一些品牌可能還會收幾元的檢測費,總之不一定,你就是看官方的說明。



七、除了品質之外,維修方便給力才是最重要的
大部份的人會看廠牌、看保固,但我是看送修,再好的零組件用久了用多了就是一定會有一個故障的機率,這點無法避免。

 

八、結論
1. 站在原廠的立場推出七年或十年保的電供有利銷售。

2. 站在使用者的立場,感覺保固越久越划算。

3. 站在我的立場,我是覺得七年保比較剛好,因為電腦堪用是5~6年,但我目前常用的電供是十年保,因為多花機百元保固從7年升到10年,感覺還滿划算的。

但有一點也要明講,並不是十年保的電供就不會壞,「十年是一種很玄的東西」,簡單講:保內原廠是一定有保固,但這中間可能會產生的運費、代送費、檢測費、維修費其實使用者還是要付擔。

 

後記:
一台電腦最主要的核心零組件是cpu(三年)、主機板(五年)、記憶體(終保),就是三個,為何?這三種零組件會改朝換代,也就是會停產而且不能混插。

目前的電腦是一年一個世代,大部份的人會希望一台電腦大概是用五年,五年就是五個世代,五年後電腦如果沒壞,速度可能也會跟不上系統或軟體的更新,只好換電腦,這一點在遊戲及繪圖玩家中最明顯,你用一台五年前的電腦玩現在最新款的遊戲通常會覺得有一點LAG,這很正常。

也就是說,就算您的電供有十年保,其他電腦零組件應該也撐不到十年。 就算大家一起撐到十年,您能忍受十年前的電腦速度嗎?

 


問:雖然電腦堪用年限5-6年,但是電供可以一直沿用下去啊,這樣不是保固越久越好嗎
答:理論上你6年後換全新電腦,但電供可以延用,但在實際上很少人會延用電供,因為電供也是消耗品,道理就跟你的電池一樣。

你會買一支全新手機,但電池故意要用舊的嗎? (不可能)

再說,一台電腦穩不穩定,電供真的很重要,你電供不穩,輕則電供自己故障,重則把你其他的零組件也帶走了,那就得不償失了。

 

 

相關文章:電源供應器的選購與推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源供應器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