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jpg

網友在 手機的選購與推薦 中留言詢問:
可以寫篇「如何挑選平板嗎?」,好像不是蘋果就是三星?
 



手機你可以選擇安卓或蘋果都可以,但如果是平板的話,建議你選蘋果的iPad,為何?

這麼多年下來,iPad就是平板的代名詞,講到平板首選就是iPad,當然啦你也可以選擇安卓的平板,例如三星Galaxy Tab A9(2023年10月上市)、S9(2023年9月上市),或小米Pad 6(2023年7月上市)。

安卓平板最大的優勢就是價格(CP值),舉例,iPad 第10代 256G (19999元),如果是小米Pad 6 256G(10999元),其實用起來都差不多,但小米硬是只要10999元就能有256G的版本,肯定也夠你用了。

但是如果你問我,如果預算OK的話,我還是會比較推薦蘋果的iPad,理由是你可以用比較久,而且電池續航比較好。

但如果有預算考量的話,我是覺得1萬左右能買到256G平板也很不錯,例如小米的iPad 6,我目前常用是小米的iPad 5,我覺得很ok,唯一的小缺點就是,我還是覺得iPad的續航力比較強,小米這個比較要常常充電。

還有一點,買平板容量最少要128G最好是直接256G真的會比較夠用,省事省心,至於64G就不用再考慮了,直接打槍。


問:不是還有Windows的平板嗎? 
答:Winodws的平板比較像是觸控筆電,雖然螢幕跟鍵盤也是可以分離,例如微軟的Surface Pro系列,但在使用上的反而比較像筆電,而不是平板。

另外還一點,大部份的APP只支援安卓或iOS系統,很少有APP支援Windows系統,所以我才說Winodws的平板比較像是筆電。
 



有網友來信詢問:
最新款的第10代IPad已發佈,但容量只有兩種版本(64G $14900、256G $19900元) 可以選擇,請問64G的容量夠嗎?


歐飛:
64G也能用,但真的不好用,因為你裝沒幾個APP,你的容量就快滿了,所以容量最少要128G才行,最好是256G。

再說iPad買一台最少用5年以上,所以容量最好是買到256G。

如果你真有預算的問題,2萬塊真的沒辦法,那買小米iPad6也行10999元搞定,也是滿好用的,但真的要二選一,我還是會比較推iPad。

總之預算問題,你要自己解決,這個我沒辦法。


買平板在我看來有以下三個選購重點:

一、要買就買最新款,只要有新款你就買新款,不要買舊款。
以iPad來說,目前最新是2022年的第10代,那你就買第10代,不要買第9代。


二、安卓平板或蘋果iPad,系統不同,體驗就不同
安卓的平板其實都只是把手機的APP「放大」而已,在使用上的體驗其實沒有像手機那麼好,但iPad有專為 iPad設計的iPadOS,體驗更好。簡單講在平板專用的APP上,確實是蘋果的iPad支援比較好。

但最近這幾年安卓平板的體驗也越來越好了,其實差別不大,我覺得比較明顯差別的地方就是在於續航,以續航來說,還是蘋果的iPad比較好,充一次電可以用比較久。


三、硬碟容量
這點剛剛就講過了,最少要128G,最好是256G,64G的版本你就不要再考慮了。

 

以上三個重點你掌握了,買新不買舊、系統選擇、硬碟容量,接下來就是價格的問題了。

對了,你可能會問到需求問題,那我們繼續往下看。

【平板推薦】要安卓平板,還是蘋果iPad? (2023年12
以2023年的iPad來舉例,有以下四種:iPad Pro(12.9吋/11吋)、iPad Air(10.9吋)、iPad(10.5吋),iPad mini(8.3吋)

這四種iPad對應著四種需求

一、iPad Pro:高效能的專業人士
二、iPad Air:希望平板越輕薄越好
三、iPad:大部份的一般使用者
四、iPad mini:希望螢幕越小越好方便攜帶

【平板推薦】要安卓平板,還是蘋果iPad? (2023年12

iPad Pro (第6代) 12.9吋 2022年10月 $37900元起
      (第3代)  11吋  2022年10月 $27900元起
適合影音剪輯,繪圖、強調效能者、商務人士。
支援巧控或聰穎鍵盤及Apple Pencil(第2代)
 

iPad Air (第5代) 10.9吋  2022年3月 $19900起
適合一般使用者
支援巧控或聰穎鍵盤及Apple Pencil(第2代)
 

iPad (第10代) 10.9 吋 2022年10月   $14500起
適合一般使用者
支援與巧控鍵盤雙面夾及Apple Pencil(第1代)
 

iPad mini (第6代) 8.3吋  2021年9月 $16900起
適合一般使用者,希望螢幕小一點
支援Apple Pencil(第2代)

 



補充:2023年並沒有新款的iPad發表,接下來要看2024年3月有沒有iPad新品發表。

目前2023年12月你如果要買iPad,首選是2022年10月推出的iPad (第5代),理由:這一台是目前最新款的iPad,一般使用者需要的平板功能iPad都有,容量只有兩種64G ($14900元)及256G($19900元),如果預算OK建議就是直接選256G的版本會比較充足。


你可能會問:這四種有什麼區別?

以效能及價格來說:Pro>Air>iPad>mini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如果你只是需要一台平板,那麼iPad就好了,除非您希望效能最大化(Pro),或更輕薄(Air)、或更小台一台(mini),另外如果您有鍵盤或筆的需求,請需要特別注意搭配的鍵盤(巧控或聰穎)以及筆(第1代或第2代)。

如果你不知道你該買哪一種,那就是買iPad即可,這樣最簡單,價格也比較便宜一點。

 

【平板推薦】要安卓平板,還是蘋果iPad? (2023年12
如果您想比較一下每一台iPad規格的差別,請直接到官網→iPad→比較,這樣就會有詳細的列表了。

不過你只要選擇當年的新款,在效能上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你頂多能選一下儲存容量,目前標配最少就是64G起跳,你就依需求及預算選一台即可。


好,我來講講我自己的經驗談。

我早期(2013年)有兩個平板,一個華碩的,一個三星的,平板剛買來全新的時候都覺得滿好用的,但隨著時間的過往三星及華碩的OS及UI一直沒有更新,反而是蘋果iPad能一直更新系統。(這一點很重要,系統是否能持續升級更新)

總之四年後華碩及三星的平板都掛了,但我太太的iPad用了四年還是頭好壯壯,後來我也跟著買一台iPad來用了。

簡單講就是iPad雖然在規格上沒有比較好,但卻能用比較久,這一點很奇怪吧。這也就是蘋果的特點,在系統與APP的優化上確實比較好,更別說蘋果還有專為平板設計的iPad OS。

大部份的人不買蘋果通常是兩個問題,一是比較貴,但說貴也才一台1萬多,真的也沒貴多少。二是無法跟windows電腦連結感覺不方便,這一點可以靠雲端硬碟或第三方軟體例如DoTrans解決。請參考:在檔案總管把iPhone的照片及影片COPY出來

我在2022年換成小米iPad 5,已經用了一年多了,其實小米也滿好用的,沒有什麼問題,只是如果真的要PK二選一,真的還是iPad會更好用一點,但看到價格的份上,小米我覺得還是滿有CP值的。
 


我為何要買平板?
簡單講,手機螢幕對我來說真的覺得太小了,外出沒辦法一定只能帶手機,但如果在家裡我覺得還是平板比較好,10.2吋螢幕看起來舒服多了。

對了,我不要筆電,在家裡如果以純上網來說,肯定還是平板比筆電方便多了。

一開始用iPad,當然會有一點不習慣,但這都是正常的,多用幾天其實也就習慣了。

iPad字體比較漂亮,螢幕色彩也比較漂亮,我看我自己的部落格用iPad看就是比較漂亮,你看看這不是見鬼了嗎?同一個部落格耶,用不同的平板看居然不一樣。

安卓需要常常清空程式,清空記憶體,但iPad不用,iPad無論你同時開幾個程式速度一樣快,iPad沒有關閉app問題,愛關不關隨你,但安卓你不能同時開太多,速度會變慢啊。

我以前手機用安卓,從前年開始手機換成iPhone,平板用iPad,這幾年實際用下來,我必需要講如果是比CP值,那當然還是安卓比較超值,規格好,價格低,但蘋果還是有它的強項,就是整體的使用體驗更好,系統又能一直更新,而且真的比較耐用。

不過我在2021年以後把手機換成換了6.7吋的iPhone 12 Pro Max之後,現在平板對我來說就不是很重要,手機就夠了,為何? 以前是手機螢幕太小(可能只有5.4.吋),現在手機螢幕已經大很多了,如果是以「長時間」使用來說,拿著手機還是比較方便。(你不太可能長時間手拿著平板啊)

 


總結:

蘋果產品通常很貴,但貴有貴的道理,以iPad來說買的時候很貴,但可以讓你用很多年,這樣算一算反而超值。

手機我還不敢講買蘋果比較好,但平板買蘋果iPad系列真的比較好。

iPad並不完美,但在平板這個領域裡,iPad真的是你最好的選擇。

另外,如果是安卓的平板,我要推一下小米Pad6,主要還是CPC值,這台的CP真的是安卓平板中最高的,而且小米的UI介面設計的跟蘋果的iPad超像,總之小米的UI也設計的超漂亮超棒的,出乎我意外的OK,而且只要10990元就有256G,真的很划算。



問1:iPad沒有辦法跟我的PC連線,檔案互傳,這樣不是很麻煩嗎?
答:如果你需要一台平常工作用的主力筆電,那iPad不適合。

但大部份的人買平板只是上網、遊戲、看影片,視訊互動、最多就是打開文件檔看一下而已,那麼iPad是最好的選擇,不存在跟PC連線的問題。


問2:可是我有在PC下載影片啊,我想要傳到iPad上看,這樣我就沒辦法傳了啊?
答:如果這是你的剛需,你買平板就只是為要看PC下載的影片,那麼建議你要買一下第三方互傳軟體例如DoTrans,或是透過蘋果的 iTunes互傳,但我也要講這個iTunes真的是世界級的難用,我到現在還是不會用iTunes。請參考:在檔案總管把iPhone的照片及影片COPY出來


問3:請問 iPad Pro 是不是可以取代 Macbook air,好難選哦~~~
答:看你的需求,如果你現在買的這一台筆電就是你平常工作的主力機,那麼iPad Pro 或 Macbook air二選一,肯定是Macbook air。

但如果這一台不是你的主力機,你只是希望能有一台好的點的平板+鍵盤當外出機,或只是當平板使用,那當然是IPad Pro。

 

問4:工作需求需要一台平板,請推薦一台5000元以內的。
答:買平板預算請抓在1萬左右比較剛好,建議就是買IPad,除非您的工作需求指定要用安卓的平板,那可以考慮三星Galaxy Tab A9 4GB+64G  $6990元起。

如果您的預算可以再提高一點 小米Pad 6 8GB+256G $10999元起。

以上二台都是2023年的新款。(說明)


問5:文書需求,不常用,應該買筆電,還是用iPad+office APP?
答:都擺明了有文書需求了,當然是買win筆電,而不是買iPad,這是兩個不同的系統啊。(說明)

  

支架.jpg
ipad平板支架 
建議可以買一個這種支架,否則平板一直拿在手上,拿久了手很酸。

但是,你看看,但是又來了,如果你沒有預算問題,希望買一台簡單、方便、好用,而且還能用很多年的平板,那麼真的只有蘋果的iPad這一個選擇。(iPad現在已經等於同平板的代名詞了)

 

相關文章:【客戶詢問】可以推薦一台平板電腦嗎? (微軟Surface、三星Tab、蘋果iPa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ad 平板 三星 小米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