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買筆電,還是桌機?.jpg

網友A來信詢問:
我對電腦需求就上網及文書作業,平時一週只會使用2-3天,請問是組桌機好,還是買筆電好? 
 

網友B來信詢問:
我想買筆電與桌電考慮兩者心意搖擺不定,已拜讀您的文章,有先做功課了,但歐飛先生可以再寫一篇兩者的比較優缺文章嗎?
 

網友C來信詢問:
筆電廠牌型號好多,挑了半天挑花了眼,沒有一台符合自己的需求與預算,怎麼辦?

 



我能怎麼辦?筆電又不是組裝電腦,沒辦法像組裝電腦一樣根據您的需求與預算自由搭配,你只能抓大放小,而且筆電也不能升級,頂多就是加個記憶體或加一下硬碟而已。

會問筆電的使用者通常都是以大學生居多,因為要住宿想說買筆電比較方便,再來就是有攜帶需求的上班族。


關於該買筆電或桌機,我的建議如下:

一、有攜帶需求就一定要筆電
要攜帶方便當然要筆電,這點不用傷腦筋。你比較需要傷腦筋的是螢幕要多大(13~17吋之間),因為越大越不容易攜帶也越重。


二、要追求效能當然是桌機
同樣等級的CPU,筆電就是跑的比較慢,為何?因為筆電如果不插電一定是省電模式,省電就是低效能。那如果插電呢?原則上插電就會跑全速,但筆電散熱不易,長期使用容易高溫,然後CPU只好又降速,總之如果您追求效能,那肯定是桌機比較快。


三、要操作方便,要長時間使用,當然還是桌機
桌機螢幕大,鍵盤大,滑鼠大,什麼都大,操作起來當然比較方便而且耐操,例如桌機連續使用24小時不關機沒差,筆電你要是天天都不關機狂操,你試試。


四、筆電維修方便,桌機保固比較長
筆電的維修真的比較方便,小小一台直接送回原廠很方便,但筆電的保固一般只有2年 (商用型是3年),而桌機的零組件最少都有3年,不少零組件可以到5年,也就是說以保固長短來說是桌機比較好。


五、筆電方便,桌機耐操
筆電可以攜帶,使用很方便,但也因為攜帶的關係就會比較不耐用,這個很道理很簡單可以理解;但很多人會希望買一台筆電然後用5年以上,怎麼說呢?原廠保固2年,超過5年以上就算您要修,原廠也沒全新零組件可修啊。


六、筆電升級不易,檢測也不易
之前還有人問:筆電玩遊戲太LAG了,能不能升級CPU或顯示卡?
答:不能。就算是可以升級的記憶體或硬碟也不好升級,拆裝都不易,檢測也不易。


七、筆電比較不佔空間
這個也是優點,但我想講的是,如果沒有攜帶需求,建議還是要買桌機比較好,以長時間使用上來說,肯定還是桌機比較舒服。 


八、同樣的規格下,筆電比較貴
這個就不用解釋了,不說筆電比較貴了,現在連手機都比筆電更貴了。



總結一下:
我認為買筆電主要是有攜帶需求,例如上班族或學生  (你不可能買一台桌機帶來帶去,這叫天兵)

另一個可能是希望體積越小越好(不佔空間)。


問:我該買筆電,還是桌機?
答:看你是要攜帶方便(筆電),還是操作方便(桌機)。


以上說了一堆,說到底只是老句一話:需求、預算、個人喜好。

如果您就是想要買一台筆電,那當然就是要買筆電啊,桌機再好都不關你的事。

再來,如果您明明沒有攜帶需求,但希望越小越好(不佔空間),那麼還當然還是筆電啊,桌機再怎麼小總不可能比筆電更小吧。

還有一點就是「使用習慣」的問題,例如我就很習慣用桌機,偶爾用筆電那真的是「不得不」的選擇。

但我知道有些人就是習慣用筆電,當然啦,這一點可能也跟家裡環境有關,有些人的房間,可能不方便放桌機,所以只能買筆電。

 

相關文章:
1. 如何挑選一台筆電

2. Mac的筆電可以買嗎?

3. 品牌電腦 跟 組裝電腦 有什麼差別? 

4. 平板是平板,筆電是筆電,各有用途,不要混為一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