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情況,看著辦,隨時調整。.jpg

(2018) 打從開始做部落格時,我就有一些堅持,例如:我很堅持版面及文字不要太多顏色一天發一篇文不經營FB (我開FB粉絲團只是讓網友方便追蹤我的文章)

不過最近我有試著調整一下:

一、我原本堅持文字不要太多顏色
最早我的文字只有一個黑色,如果要強調我就是加粗體。

後來又加了一個藍綠色,主要是區別我跟網友的發言。

最近我又加了一個橘色,專門給大標題用。

我本來標題只是用粗體,但我強調也是用粗體那就一樣了,只好在加一個橘色給大標題用,這樣文章分段就會很清楚了。


二、我原本堅持一天發一篇文
但最近我常常一天發2~3篇文,為什麼? 我後台沒發的文最少還有一兩百篇。

為何會累積這麼多? 我為了要保持一天發一篇文的關係,我必需要有存貨,但存貨存太多了反而變成一種壓力,我有很多文章想貼,但又礙於一天一篇文所以就延後貼,然後就是一直延下去,延到我自己都忘了。

怎麼辦?真奇怪,這麼簡單的問題,我頭殼壞掉是不是?就每天多發幾篇文就不好了!我是在堅持什麼東東?


三、我不想經營FB
我開FB粉絲團只是讓網友方便追蹤我的文章,我每次發文就轉貼到FB,就這樣,我從來不在FB單獨發文。

我昨天心血來潮在FB發了訊息,不是文章,就是三句話,如下:

【部落格實戰】24 | 堅持,還是改變? (2024年2月更

不到一天,有200多人給我點讚,要知道我平常發文點讚要破百真的很難,留言數也很少超過10則,這一篇應該是留言數最多的。

我寫文章最少要花一個小時以上,沒什麼人點讚,寫這個FB不用一分鐘,200多人給我點讚,你們傷了我的心。

認真寫文章沒人鳥,隨便發發FB狂點讚,啊~~~~~~~~

好,沒關係,我還是謝謝各位的點讚,我收下了,但我還是不要經營FB,我要經營部落格就好,為何?

說穿了,我真的時間不夠,我能把部落格寫好真的就謝天謝地了。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提醒自己:

寫部落格真的就是邊寫邊改,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該堅持的時候堅持,該調整的時候調整,邊做邊調整。

有很多我想堅持的東西,到最後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堅持這些有什麼用,反而把自己綁住了。

這道理說穿了很簡單,但我為什麼之前就是想不通,真奇怪。

 

對了,像我就很堅持我不要掛廣告,這一點老婆大人就無法理解,我是在堅持什麼?(有錢賺,幹嘛不賺?)  

 



2024年2月更新

是堅持,還是改變?
我的答案是,看情況,看著辦,隨時調整。

寫部落格沒有什麼正確的答案,我舉兩個我最近的例子

一、舊文更新
最早的時候我是不更新舊文的,我的想法是,寫了就寫了,如果寫的不好,我重新寫一篇就是了,那一篇寫的不好的,就讓它沉下去吧。

而事實上同樣的主題,例如電腦零組件的選購好了,以cpu來說,每年都會更新換代,那我是不是每年都要寫一篇新的CPU選購? 這樣累積下來,反而是一種困擾,因為總是會有人點到舊文。

解決的方法就是舊文更新。

例如我現在這個部落格實戰的更新也是。


二、文章的排版與文字顏色
最早的時候我文章是分段的,簡單講就是我不要隨意按enter換行,要寫完一段再enter。

而現在因為手機瀏覽的比例已經超過50%以上了,所以我現在寫文章都會特別注意,大約是3~4句就要刻意換行了,這樣網友在瀏覽的時候會比較方便。

另外就是文字顏色,我現在會特地在文章內文標題的部份還加入螢光筆的效果(文字底色),這樣感覺會更清楚。


總之就是不斷地調整,感覺不好的地方,那我就改,改了覺得也沒有比較好,那我就在改回來也行。

這就是寫部落格,哪怕是一模一樣的文章,不同的人貼出來,看起來的感覺就會不一樣。

這個沒有對錯的問題,也沒有標準答案,只是一種個人喜好,個人風格。

出了社會就是這樣,你想找到一個標準答案照抄,但沒有啊~~

就算有,你也不一定喜歡想照抄啊~~~

哪怕是同一篇文章,讓不同的人來照抄,筆跡也會不一樣啊~

好了,本文就到這裡。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