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商學院-劉潤.jpg5分鐘商學院 商業篇》劉潤

我是在2017年9月註冊了得到APP,那時得到APP的訂閱專欄還不多,大概10幾個,劉潤的五分鐘商學院是我第一個付費訂閱的專欄。

主要有二個理由:

一、我要賺錢
我需要一位能真正教我做生意賺錢的老師,我高職讀商業經營、專科跟二技讀資訊管理,我讀了太多沒有用的理論,導致於我出社會就像一張白紙,什麼都聽過,什麼都不會。

二、我要能用
不要只跟我談理論,我要真正有用的商業實戰經驗,更不要給我灌雞湯,而且我很忙,不要跟我瞎扯淡。


為什麼課程叫五分鐘商學院?

簡單講:每天五分鐘,解決一個商業問題。

很多商業的知識、理論、套路我都不懂,就算有人願意跟我講,我也聽不明白,而劉潤強就是強在於,你不需要有任何的商業基礎,他一講你就懂,非常清楚非常明白,再複雜的商業概念在劉潤的手上就是5分鐘,他必需要在5分鐘之內讓你搞懂,他是怎麼做到的?

每天五分鐘真的可以解決一個商業問題嗎?怎麼可能?

我來拆解一下5分鐘商學院的套路,如下5個步驟:

01) 先舉例:用一個身邊的場景導入
02) 打破你的錯誤認知激發好奇
03) 用一個極俱說服力的案例帶出核心邏輯
04) 舉一反三,告訴你最有力的HOW應該要怎麼做
05) 總結概念,提化金句

短短的5分鐘左右,有實例,有理論,有方法,最後還要總結概念,提化金句。

我舉課程中的兩個例子,我聽一遍就記住了。

一、錨點效應
簡單講就是拉個墊背的,顯示你的便宜。一開始劉潤舉個例子,有兩款淨水器,一款1399元,一款2288元,商家很想推薦2288元這一台給客戶,可是大多數人都會買便宜的,要怎麼做才能讓客戶選擇2288元這一台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多一台4399元的淨水器,這樣一比較之下,2288元這一台其實也就不貴了。

二、定位理論
簡單講就是如果不能成為市場第一,那就創造一個新品類,成為品類第一。例如「怕上火,就喝王老吉」,王老吉自己創造一個涼茶的品類,然後成為涼茶這個品類的第一,這就是給自己的產品一個讓消費者印象深刻的「定位」。
 

五分鐘商學院-基礎.jpg

五分鐘商學院-實戰.jpg

劉潤的五分鐘商學院有二季課程:基礎篇、實戰篇

這兩季課程我都訂閱了,第一季2017年9月更新完畢,第二季2018年10月也全部更新完畢了。

第一季基礎篇的「五分鐘商學院」課程總共會出四本書:商業篇、管理篇、個人篇、工具篇。

本書講的是第一冊商業篇。

我個人很期待第四冊的工具篇,為何?這些工具都是現學現賣的,舉個例子我本來就在用Evernote做筆記,但有一集劉潤教怎麼用Evernote,這時我才真正學會使用「標籤」功能。(傳送門)

好,再講回這一本《五分鐘商學院》的商業篇。

撿拾生活中的零碎時間,輕鬆修習商學院學程。

哪一種學程?實戰學程。很多顯而易見的道理,背後都有商業邏輯。例如:

問:為什麼媽媽們喜歡在朋友圈中分享孩子的照片?

歐飛:因為媽媽自己老了,不好看了,但想要刷存在感,認為自己的小孩好可愛喔,你們看看,是不是很可愛啊?

問:同樣是花錢買高級巧克力,自己吃捨不得、送人卻送得心甘情願?

歐飛:這麼貴的巧克力,自己吃不划算,拿來送人反而有面子,拿來送女朋友,嘿嘿嘿,聽說女生都吃這一套。

問:拍婚紗、發請柬、辦喜宴,結婚形式如此繁瑣的原因?

歐飛:沒辦法啊,雙方家長就是愛面子,就是要演給親朋好友看啊。


你不要翻白眼笑我沒水準,不然換你來答答看,上面這三件事有什麼商業邏輯?

你不懂沒關係,說真的大部份的人都不懂,但是如果您希望提昇自己,你未來可能要當主管、甚至自己創業當老闆,那麼你最好是懂一點商業定律 ,前人的智慧就在那裏,江湖一點訣,說穿了不值半毛錢。

那要如何獲得這些「江湖一點訣」的商業知識呢?

ok,劉潤《五分鐘商學院》拿去用,有實例、有理論、有方法,而且還限制5分鐘,不要跟我廢話,給我講重點!

最後我用劉潤老師的一句話做為總結,這句話是他在第二季課程最後覆盤時說的。

劉潤說:只有對普通人講的清楚,才能證明你想的明白。

 

-------------

補充:

問:書的內容跟得到app裡的《五分鐘商學院》內容是否一樣?

答:是的一樣,但有重新再整理過。
 

問:你明明聽了兩季的課程了,也聽懂了,那為何還需要買書?

答:說真的一開始我也覺得不用買書了,內容我都上過了,也聽懂了,就算聽不懂我再聽一遍就好了,為何要買呢?而實際上看過書之後我才發現,買書省時間又方便

例如我突然想找一個理論或是某個例子,在得到app中,我很難快速查詢,這是音頻啊,但有了紙書我可以很方便找到。

另一點是我實際看書之後我才發現的,音頻不能停,但看書可以,請注意不是說聽音頻不能暫停,而是在聽音頻的時候,你不太可能聽到一半按個暫停,想一下,然後再繼續聽,但看書就沒有這種問題,我隨時都可以停,閱讀速度要快要慢我自己隨時調整,但如果是音頻,通常就是一直聽下去。

不過我也要講,音頻也有音頻的好處,我可以利用開車時聽,運動時聽,甚至我都是利用上班組電腦的時候聽,這一點是看書比較沒辦法做的到,我總不可能邊開車邊看書吧。 

 

 

相關文章:【隨筆】得到app訂閱專欄:劉潤 | 五分鐘商學院 - 基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5分鐘商學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