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來信詢價,要給高三的小孩買台設計用途的電腦,不需要正版系統,要自己灌win7,我跟客戶說明目前新電腦一定要灌win10。

客戶說:
我會自己安裝系統。目前家裡的筆電是 Windows 7。因為不確定學生版的繪圖軟體是否每個都有 Windows 10 版本,所以還是會先灌 Windows 7。

雖然聽說新主機板可能會出現「怪怪」訊息,但還是會先灌 Win 7 試試,如果真的真的不行,才會改灌 Win 10。

我曉得這對歐飛大您很困擾,可是我孩子學校的電腦目前都是 Win 7,一堆軟體到底能不能支援 Win 10,實在不是我能決定的,但孩子要趕著交作業,我能怎麼辦呢?沒法度哩。


歐飛:
您的情況特殊,一般來說客戶會找我,就是圖一個省事,電腦來了開機就能用,有問題知道可以找誰處理,而不是花錢買來自己弄,弄了半天有問題也不知道要怎麼辦,市場上所謂的CP值組裝電腦其實都是這種情況,店家只管賣,其他的不管。其他的等客戶有問題反應了,再說。

2017年第七代以後的新CPU都有綁WIN10,客戶要自己安裝系統OK,但一定要安裝win10,這一點沒辦法。(說明)

如果您一定要自己安裝win7,不行在安裝win10,那我必需要先把醜話說再前頭。
簡單講就是,您的電腦如果是硬體上的故障,您一樣是找我處理,我有保固,但如果是系統上、軟體上的問題,我無法線上處理,只能請您自行處理軟體問題,如果真的搞不定再寄給我處理,不過這樣會收費。我在報價時會備註:系統含軟體客戶自理。


客戶詢問:
1. 您所謂的「系統」是指作業系統嗎?
答:是的。

2. 因為軟體部分自理,那麼硬體組裝後,您還是會做硬體的燒機、測試嗎?
答:當然會,這是一定要的。

3. 有關保固,是指開不了機才能報修嗎?有沒有因為硬體異常(但沒有到完全損壞的地步)而影響系統或軟體執行的狀況,但還是能開機?若有這種情況,我如何判斷?
答:簡單講各別零組件原廠都有提供保固,我提供的保固是第一年全保(包含檢修費),第二年開始若零件有故障,則會酌收檢修費。總之如果您無法自行檢測時,就是寄給我處理,如果有收費,我會先報價,客戶同意後行之。

 

總結:

電腦是客戶買的,客戶要怎麼使用這是客戶的自由,這一點沒問題。

但如果是我的客戶,我會希望一開始先把問題盡可能的說明清楚,例如本例客戶除了自行安裝win7可能會遇到問題之外,還有後續的保固方面我也要先明講清楚,以免客戶萬一系統或軟體搞不定,然後希望我「線上教學」,這我實在沒辦法,我只能請客戶把電腦寄來給我處理。

買電腦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但買電腦也有很多坑。

這也就是為何我會在詢價階段花那麼多時間了解客戶的需求與問題,盡可能地說清楚講明白,以免發生如下這種情況,電腦交機後遇到問題了,一方說:「你怎麼沒有先講?」,另一方說:「你又沒有問!」這實在很尷尬。

 

網友補充:
B365主機板出來之後,Intel 8、9代CPU可以無痛安裝Win7了

歐飛:
如果您一定要裝win7,主機板選B365系列,需注意要要用ps/2鍵盤去安裝系統才行,或把usb驅動需整合到win7系統安裝碟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