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Email詢問:
我五月底跟您購買電腦,今天發生過電腦無法正常開機,開機到一半還沒進到window畫面會關機又重開機,不知道是power或是主機板異常,希望把電腦寄給你看一下。


歐飛回覆:
了解,請關機再重開試試看,如果確定就是會一直重開機,請寄給我處理。

---------
客戶的電腦是今年5月份組的,至今也才三個月,規格如下:
.Intel i7-8700【6核/12緒】3.2GHz
.快睿CRYORIG H7 小單塔散熱器
.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
.美光 DDR4-2666-8G*2條=16G

.Intel 545s系列 256GB  (C槽系統碟)
.美光MX500系列 250G  (D槽遊戲碟)
.Seagate 1TB 新梭魚 (D槽資料碟)
.技嘉 GTX 1080 G1 Gaming 8G
.華碩 DVD 燒錄器
.酷碼 GX 750W
.全漢CMT330 悍使者電腦機殼 

電腦如果會自動重開機,一般來說電供、記憶體、主機板這三個最有可能,再來是CPU。

我先講,這一台的檢測過程前前後後大概花了一個月才搞定,過程非常曲折離奇,我分成五個階段來說明,最後的結果,我打賭你猜不到。

第一階段:懷疑CPU或主機板故障  (檢測5~6天)
我收到電腦後第一次開機正常,但第二次開機遇到不斷重開機的情況了,我從記憶體、CPU、顯卡、電供等等一路交叉測試,但並不好檢測,常常是感覺好了,但多試幾次,居然又重開了,也就是說電腦並不是每一次都重開,請注意這一點,這就是檢測電腦最怕遇到的情況,也就是「不定時」故障。

我本來以為客戶的電腦是每次開機都重開,這樣很好檢測,但並不是,所以檢測起來就非常麻煩。

最後我打算送修CPU及主機板,我先連絡Intel跑送修流程,然後打算隔天親自送修主機板。這一個階段我大概測了5~6天。
 

第二階段:懷疑重開機線故障 (檢測2~3天)
因為電腦是不定時重開機,請注意這個不定時,所以我懷疑是不是重開機線故障呢? 這又讓我測了2天,但最後排除是重開機線的問題。

在這一個階段我終於找到重開機的頻率了,我舉例,電腦第一次開機後是不會重開的,先開機後大約等20分鐘左右,先關機,然後接著在開機,這時電腦就會一直不斷的重開機了。(很奇怪對吧?)

我已經測試了一個禮拜了,換cpu、換記憶體、換電供,目前只剩主機板沒換,而且我很確定一定會發生「關機再重開就一直重開機」的情況,如果沒遇到,請開機後先放一陣子,再重開就會遇到。


第三階段:送修主機板
經過了之前不斷的交叉測試後,我cpu有報修但沒有寄出,因為我就算換了一顆新的cpu後發現一樣會有重開的問題,所以我先送修主機板,我送修時有特地強調:「請開機放20分鐘後再關機,再重開,這樣就會遇到不斷重開機的情況了」

三天後原廠回覆:主機板正常。(返修)


第四階段:第2次送修主機板 (主機板跟記憶體衝突)
之前我花了2個禮拜好不容易才抓到重開機的頻率,而且也確定是主機板故障了,但原廠卻是回覆檢測正常。

ok,再重測一次,先開機放20分鐘,再關機再重開,靠!還是一樣不斷地自動重開機啊!那為什麼原廠檢測不出來?

現在怎麼辦?

我拿一組全新的零組件,一個一個交叉測試,過程我就跳過了,我也不要你們猜了,這一次你們肯定猜不到這一台到底是為什麼重開機。

我直接公佈答案,我確定是主機板故障,那為何原廠檢測正常呢?

因為我發現這一張「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主機板」只要插不同廠牌的記憶體,就正常,但只要一插美光DDR4-2666-8G就會重開機。(所以原廠檢測正常,因為他們用的記憶體不一樣)

那為何我不說是美光記憶體故障呢?

很簡單,因為這樣的規格我已經組很多台了,都正常。

我還特地拿了一張全新的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主機板交叉測試,搭配客戶的cpu及記憶體檢測都正常,可見真的就是主機板的問題。

測到這裡已經花了我三個禮拜的時間了,天啊,太賽了啦!

我把主機板及記憶體一起送回技嘉,並告知詳細的檢測及故障情況。

三天後技嘉回覆:主機板正常,但有幫我更換一張良品。
 

第五階段:良品主機板重新檢測
雖然原廠說是良品主機板,但我看起來是全新的,總之換了一張主機板之後,我又重新檢測了5天,ok,我確定正常了。

通知客戶返修,這一次真的非常對不起客戶,因為這一台我真的修了快一個月。


我最後能找到故障原因,二個條件:

一、我不怕花時間檢測 

二、我有備品交叉檢測

 

 

【後記】

我一開始不是說我有向intel報修嗎? 報修後2個禮拜intel沒收到我的cpu,還特地發email來詢問。

到了第三個禮拜,intel打電話,是的,真的是打電話問我,cpu呢?

我告知情況不是cpu故障,請intel客服幫我取消這一次的cpu送修。

我的意思是,intel的服務真的沒話說,沒收到我的cpu,居然還主動打電話給我耶,有任何一家原廠有這種服務品質嗎?

我最近報修intel的ssd,intel的服務更是好到讓我大吃一驚,早上報修,下午他們「主動」打電話問我:收到報修單了嗎? 

intel的保固服務真是目前所有電腦零組件中最強大的,我要按個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機板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