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瓜時代的兒女們.jpg吃瓜時代的兒女們》劉震雲

吃瓜是大陸的網路用語,比喻圍觀看熱鬧的群眾,在台灣大概就是鄉民的意思。

坦白說我不上PTT的,我也不玩FB,不玩LINE,任何社群媒體我都不玩,但我卻是一個部落客,這很奇怪對吧?

如果可以選擇,我不想當部落客,我是為了生活不得不下海。

為什麼我不碰現在最流行的網路社群?

說穿了很簡單:這很花時間,但一點用也沒有。

如果想要放鬆,我當然也會上Youtube或抖音看看搞笑影片,但只是看,我不留言。


講回這一部小說《吃瓜時代的兒女們》背景就是現今的網路時代,智慧型手機的時代。

我先亮一下底牌,劉震雲是我最喜歡的作家,沒有之一。

看劉震雲的小說很享受,他真的很幽默,這種幽默不是故意講俏皮話抖包袱的那種幽默,而是把事情講透,透到讓你覺得很幽默。

我讀劉震雲的小說常常是從頭笑到尾,笑著笑著,說真的不能往深裡想,一想我會掉淚。

例如小說中的牛小麗,為了替哥哥討個老婆(其實是買一個老婆)去借了高利貸,沒想到老婆5天就跑了。跑了之後牛小麗去找人,但找不到,怎麼辦?這時遇到一個叫蘇爽的女人,蘇爽提議牛小麗一臉良家婦女(有姿色)可以裝處女,一次一萬,十次就十萬了。牛小麗當然不肯。中間過程我就跳過了,最後牛小麗說:

「姊,我醜話說頭,我只幹十回,夠了宋彩霞的錢,我就回老家」

蘇爽說:「想走,歡送;接著想留下,歡迎;接著再想走,還歡送ー來去自由,是我跟朋友共事的原則。」又說:「這崗位也有競爭,你想多幹,說不定還沒機會呢。


牛小麗是精明能幹的小鎮姑娘,怎麼會這麼傻?最後牛小麗幹了12回,然後回老家嫁人去了。她以為這事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你猜猜後來發生什麼事?

牛小麗總共跟12位官員睡覺,這事最後被引爆了,網友用圖文說明的方法排列十二名官員與宋彩霞睡覺的先後次序以及細節。

小說最後寫到:
但所有這些新聞和跟帖,第二天就被網路監管屏蔽了。如果不屏蔽,大家看兩天也就失去了興趣;正是因為屏蔽,它們又被轉移到朋友圈,再一次被瘋傳。

透過網路的傳播,一粒芝麻會長成大西瓜。牛小麗這一輩子還要不要活? 

牛小麗不是壞人,從頭到尾只要有牛小麗出場我就想笑,她很精明,卻老是幹些蠢事,幹蠢事就算了,在現今的21世紀網路時代,你幹過的蠢事,會被永遠記錄而且廣為流傳....

安迪・沃荷曾經說一句話,大意是:「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

成名15分鐘,然後呢? 

我才不要成名15分鐘,那沒用,所以我不想碰網路社群,但我卻是一個部落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