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章不需要靈感,先寫再說。.jpg

(2018) 這個部落格寫三年了,這個過程中我有遇到三個瓶頸,第一個瓶頸是人氣上不去,第二個瓶頸是我沒時間寫文,第三瓶頸是沒有寫作的動力,這三個瓶頸在過去這一年中,我跨過去了。

人氣不上去的問題,我會在開一篇專文說明。

本篇的重點是我如何突破寫作瓶頸。

我主要想分享五點心得,這五點是我以前不知道的,是我這三年部落格實戰下來的體會。


一、要縮短寫文時間,要限制寫文時間
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每一篇文章我最少都要寫2個小時以上,而且沒有時間限制,所以每一篇文章都很長。

後果是什麼?就是把自己搞的很累,而且壓力很大。

你想想嘛,如果要你每天花2~3個小時寫一篇文章,你能堅持多久?

我後來才發現一篇文章最好能在30分鐘~1個小時之內搞定,超過一個小時的文章要避免。

如果文章真的會超過1小時,我會分成2次或3次寫。


二、不要期望一篇文章解決所有的問題,應該要拆分,最後再合併
我舉例:「如何電腦重灌」這個主題如果用一篇文章寫完,從系統的版本開始講起,到如何設定BIOS開機順序,到如何灌驅動程式等等,文章會非常的長,這樣會寫非常久,最後就甘脆不要寫了。

解決方法非常簡單,分開來寫,最後再用一篇文章串起來。

例如我這個部落格實戰系列也是,我一開始就打算最少要寫30集,最後在整個串起來。

 

三、先發文,再疊代 (先求有,再求好)
我當然希望我能夠一次就寫出滿意的文章,但這真的很難,大部份的情況都是寫到一個「程度」覺得大致上還行,那就先發了,然後再視情況修改與疊代。

例如我的電腦零組件選購文就是會一直不斷「原文更新」。


四、不需要很專業,重點在於解決網友的問題
寫3C文最怕別人吐槽不專業,但我後來發現一件事,專業?哈哈,少拿專業說事,那只是個笑話。

不用扯專不專業的問題,重題在於解決問題。

網友問了一個問題,我解決了網友的問題,搞定。

沒人想聽你長篇大論,專業分析,更不會有人希望聽你「專業的建議」,別傻了。
 

五、養成每天發文的習慣
大部份的人會認為是「養成固定發文的習慣」,例如每週固定發3~4篇文,但坦白說我建議最好是每天發文。

理由很簡單,每天發文那就沒有藉口了。

沒有任何藉口就是每天發文,相信我,當你養成每天發文的習慣後,反而會比你一個禮拜固定發3~4篇文還輕鬆。

 

以上五點最重要其實是養成每天發文的習慣,如果目標是每天發文,你就會發現有很多問題要解決。

例如我後來才發現一定要限制寫文時間,主題太大時要拆分,要先發文再疊代等等技巧。


我後來是如何突破寫作瓶頸的?
答:這其實並不是我學會了什麼寫作技巧,說穿了是我設定一個目標: 每天發文。

我要突破一切困難達到每天發文的目標。

一年過去了我達標了,在這個過程中突破了我的寫作瓶頸。


 




2024年2月更新

寫文章不需要靈感,先寫再說。

先求有,再求好。

寫作的瓶頸不是你以為文章寫的太差,而是根本沒寫,還沒開始寫,這才是真正的寫作的瓶頸。

只要開始寫,哪怕寫的不好,因為一天一篇文的關係,你有時間限制,你非寫不可,非發不可,是的,可能真的就是一篇爛文。

但那又如何?

事實證明,你覺得越無腦越沒有內容的爛文,說不定看的人更多。

就算沒人看,OK,也不要緊,你寫的這麼爛,沒人看也好,如果你可以天天寫這種沒人看的爛文,那也是你的本事。

請注意,重點是要你自己寫,而不是轉貼,更不是盜文。

我看很多人都走彎路了,整個部落格都是轉貼,搞什麼? 那你還不如不要寫了。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