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Email詢問:
我有一台工廠用的舊電腦裡面有一個作業程式A,目前我沒有辦法找到當初的安裝軟體,而且也無法拿到新版本的軟體,而這台電腦已經很舊,雖然目前還能使用,但我很擔心它可能隨時都有機會損壞。

我的問題是:
一、可以升級舊電腦嗎?因為目前電腦執行起來有點慢。
二、有辦法再組一台能執行此作業程式A的電腦嗎?

電腦規格:
CPU: Celeron 2.3Ghz
RAM: 2G
XP 專業版


歐飛:
您的問題是每次作業系統改朝換代時很多公司都會遇到的問題,Vista上市時,很多人寧願用XP,win7上市時還是很多人寧願用XP,win8上市了還是很多人寧願用XP,直到後來win10上市了,還是有人寧願用15年前的XP,但是沒辦法,這一次微軟與intel聯手出狠招,intel 第七代以後cpu的作業系統綁定win10,你只能用win10,沒辦法選。怎麼辦? 無解。(傳送門

一般使用者被強迫用win10,雖然很不習慣,用久了勉強還能接受,但公司客戶就不同了,這不是習不習慣的問題,而是我如果換系統,我的程式根本無法安裝,然後我的機台根本無法作業啊!

本文的客戶就是遇到這種問題,所以他10幾年來一直用xp,用一台很舊的單核心電腦,並不是他買不起新電腦,而是卡在軟體上,他沒辦法升級舊版的軟體,所以只能一直用很舊很慢的電腦。

但電腦用久了會越來越慢,還有可能故障,怎麼辦? 

網友的問題如下:

一、可以升級舊電腦嗎?因為目前電腦執行起來有點慢。
答:可以升級,通常就是升級ssd或記憶體,但請注意這種10年前的老電腦,如果電腦正常千萬不要亂動,以免不升級沒事,一升級就故障。

所以舊電腦升級這一條路,建議不要,除非電腦真的故障了,維修順便升級。

 

二、有辦法再組一台能執行此作業程式A的電腦嗎?
答:目前Intel的cpu已經到第八代了,第八代肯定不支援xp,目前第六代還有新品,但第六代主機板原廠已經不提供xp的驅動程式了,也就是說安裝win7還行,安裝xp就不一定了,所以組一台全新電腦的作法就卡住了,可以組,但組了之後能不能跑xp,就算能跑,能不能相容於網友說的作業程式A,無法保證。


三、組一台Socket478腳位的中古機,灌XP
答:舊電腦是10年前的單核心Celeron 2.3Ghz,到拍賣網找中古CPU、主機板、記憶體,再來硬碟、電供、光碟機、機殼可以用新的,然後組裝起來灌XP實測作業程式A,這樣應該就OK了。

只是這樣做真的很麻煩,就算真的組好一台了,因為主要零件都是中古的,組起來能用多久也實在沒辦法掛保証。(說不定組起來用不到一年就掛點了,這也很正常,都是10幾年前的中古零件了)

怎麼辦?

說到底,電腦的硬體與軟體會不斷升級,平均五年一個世代。

也就是說,你買一台電腦大概用五年,五年後你就要準備再買一套新的了,為何? 理由就像剛剛講的那樣,作業系統不斷升級,硬體也不斷升級,新的出來舊的就停產停售。

是的,這樣對使用者來說真的很無奈,真的沒保障,但是請注意,10年前買電腦時,保固頂多只有三年,現在的電腦保固頂多五年,超過五年就會遇到想維修,但找不到全新零組件維修,想升級硬體卻連作業系統也要一起升級的冏況。

以上說了這麼一大堆,這也就是本文網友遇到的情形。

真的很無奈,治標就是去買中古零件,組一台中古堪用機。

治本就是想辦法購買新版本的軟體,但有些公司真的是買不到,除非整個機器設備要全部升級換代,但這樣的花費是非常恐佈的,我想這就是本文網友最為難的地方。

我的建議:
網友的工廠應該有配合的電腦公司,如果沒有,那就去找一家電腦公司,說明您的問題,請電腦公司想想辦法組一台能安裝XP的電腦,然後實測能不能實際上機作業使用。如果能,那就等於有了一台備用機了。

如果不能,那就要再組裝另一台XP電腦,總之就是想辦法去組一台能上機作業使用的電腦,這個過程當然要花錢,但沒辦法就是花錢請電腦公司想想辦法。

另外,網友的問題可能比上面的還要複雜,因為他說:「目前我沒有辦法找到當初的安裝軟體」,也就是說就算組了一台跑XP的電腦了,但他根本沒有當初的安裝軟體啊!

真的非常糟糕,我可以理解網友的問題,但如果網友自己都沒有當初的安裝軟體了,我更不可能有了,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能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