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FB私訊詢問:
我想購買X1 yoga 3代,在選擇CPU上遇到些問題
如果要16G RAM的話只能選擇i5-8350以上的規格,
就intel八代U系列的CPU來說,我目前查到的資訊是i5-8250(i7-8550)跟i5-8350(i7-8650)兩者的差距在於VPRO的功能
因為我比較偏向選擇散熱良好的選項,想請教您 i5-8350U跟i7-8550U 在散熱方面差別會很明顯嗎?
因為在價格方面反而i7-8550U價位稍微低一些,所以在選擇上會比較困擾。

---------------
目前我遇到的一個比較冏的情形是i7比i5便宜,因為i5有VPRO 但我又擔心i7 8550U會有電流聲跟散熱的問題,而且VPRO版本有安全漏洞問題, 我主要是拿來繪畫用途完全用不到VPRO
---------------
i7-8550U 有嚴重的電流聲是否i5就會相對安全呢?
---------------
那如果就散熱的比較來說 因為是U系列 其實i58350U跟i78550U想差並不會太多呢?
因為八代i5i7都是四核心,就規格來說 差距其實都蠻小的。


歐飛:
本文的客戶問了很多細節的問題,而且還提供了很多「網友評論」或「國外測試」的網址給我看。

但我必需要講,網友問的這些細節問題,我就算一一回覆也沒用。

為何?

網友問題主要有三個:散熱、電流音、CPU效能


一、散熱:
01) 一模一樣的兩台筆電測試,溫度就是不一樣,為何? 因為就算同一型號的CPU燒機溫度本來就不一樣。

02) 就算是同一台筆電,環境與室溫不同,散熱的效果也不同,例如:冷氣房與頂樓加蓋房。


二、電流音:
同樣的筆電,A說有電流音,B說沒有,為何?

可能因為A的環境比較安靜或周邊電器可能有干擾。

不同的喇叭,電流音也會不同。

不同的人,對於電流音的主觀認定也不同。

我舉例:除非是音源線一插就有很明顯的電流音,聲音大到不正常,這種當然有問題,否則如果是你整個耳朵貼在喇叭上,然後說有聽到電流音,這怎麼算?


三、CPU效能
CPU的效能,主要看user的需求與使用習慣而定,例如:同一台電腦,不同的使用者用不同的軟體,玩不同的遊戲,個人主觀的感受當然不一樣。

有誰規定用I5就一定比I7快? 這要看個人使用的感受啊。


再來我要舉一個讓大家吐血的例子:

同一個廠牌,同一個型號,一模一樣的筆電,全新的,然後你實測燒機溫度、風切聲、操作的感受就是不一樣。這怎麼可能?

我告訴你,就是很有可能,這也是因為我常常在幫客戶筆電優化時我才發現的,明明都是同樣的型號,但實際開箱用起來就是不太一樣,光是聽風切聲就不太一樣了。

但這種不一樣,那是因為我常常在摸,我會特別去注意這些小細節,但我能用我自己的主觀感受去批評說:我覺得這一台筆電溫度太高,散熱不好,風切聲太大聲嗎? (拜託,你當筆電原廠是吃素的嗎?原廠那麼多年的製造經驗,那麼多工程師都是在睡覺嗎?如果筆電真的有問題,他們會不知道嗎?)

再來,我挑筆電是看需求、預算,然後挑規格。

但很多人是倒過來的,不看需求,不看預算,而是特別在意一些細節問題,例如:電流音、散熱、cpu溫度。(這是個人的自由)

不過這樣搞了半天,就算最後真的挑了一台自己覺得OK的筆電,開開心心買回家,一開機實測才發現,咦!怎麼跟網路上那些開箱評測文寫的不一樣?你別笑,這種事真的很有可能發生。



我的建議:

關於筆電的挑選,大原則要掌握好即可,因為太細節的問題真的無法掌握,例如散熱,你要怎麼挑?你挑的出來才有鬼,除非實測才知道,就算實測了又有什麼用? 除非筆電因過熱故障,否則你能用「我覺得這一台散熱不好」,然後跟原廠換貨嗎?

所以您花了那麼多的時間看網友評論,看評測文章,然後呢?

然後你還是一頭霧水,覺得頭很暈。


建議閱讀:筆電選購重點說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