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民.jpg

(2018) 有網友留言詢問:
遇到網路酸民怎麼辦?

留酸民提升點閱率好,還是直接刪留言、封鎖酸民好?
 



無論你經營任何自媒體,酸民問題是無法避免的,一定會有,故意要來找碴還怕找不到碴嗎?

問:那要怎麼辦?
答:雖然無法避免,但可以盡可能的避免。

例如:容易有爭議的敏感議題不要碰,例如政治、宗教。

在寫文的時候就要注意用詞,特別是在批評的時候,需要打馬賽克的地方一定要打,盡可能點到為止,不要用力過猛。


問:無論我怎麼小心,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還是會有酸民上門嗆聲,怎麼辦?
答:冷處理也就是不要理會,不要回覆,不要把酸民當一回事,直接pass跳過。 (這一招其實是最有用的)

你會說:怎麼可能!這就好比有人跑到我家裡隨地大小便,我能不處理嗎?

我會說:回應酸民有用嗎?處理有用嗎?沒用,只會浪費你的時間與精力,還會產生負能量。

你可以注意一下有很多網紅都好像有躁鬱症,常常是邊開戰,邊取暖,然後掉粉,雙輸。
 

酸民的特色是什麼?
無論你講什麼他永遠只會挑毛病,擺明了:對人不對事。 

當然啦,還有一種酸民,他其實只是講話的態度不好,只是比較不會表達講了不該講的話,甚至是有點傻,有點像是跑錯棚,這種人也會被歸為酸民。

對了,還有一種叫槓精,其實也不是要跟你嗆聲,但就是會一直不依不撓的要跟你爭個對錯,這種也很煩,回了也是浪費時間,不回人家又是天天來「批評指教」...



我在開這個部落格的時候,我就特別注意到二點:

一、少抱怨,少批評
對於酸民的問題,最好的做法就是預防。怎麼預防?就是不要累積負能量。

我盡量不要批評別人,我被別人批評的機率也會比較低,如果真的一定要批評,不要指名道姓,要節制點到為止就好。

留酸民,短期你可能會覺得能提升點閱率,但長期來說肯定是扣分,因為酸民就是負能量,同類會相吸,如果你的部落格滿滿的負能量,那你會越來越難做。

 

二、我無法改變酸民,我只能改變我自己
酸民無法避免,遇到酸民我不要正面回應,冷處理。

以上兩點有用嗎?  哈哈。

我的情況是這樣的,剛開部落格的時候流量低,每天人氣可能幾十幾百而已,這時如果有人留言,我會很開心並且用心回覆。 (太好了,我刷了一整天的部落格,終於看到一位網友留言了,好感動啊)

隨著人氣越來越高,留言也會越來越多,這時酸民就會開始出現了,沒錯,你不紅酸民才懶得理你,你紅了酸民才會上門找你。

面對這麼多的酸民,我偶爾會回一下,當然啦我會很客氣的回覆,但真的沒用,而且不回沒事越回越糟,反而讓酸民更來勁了

這時怎麼辦?刪酸民的留言嗎? (千萬不要) 為何?

你刪得完嗎? 本來酸民一天留10則,你一刪,這下酸民可樂了,一天留100則,1000則,簡單講就是擺明了要來亂板。

對於酸民的亂板,就算我個人修養好,我覺得無所謂,但其他的網友不想看到這些酸民啊,甚至有可能演變成其他網友(粉絲)跟酸民吵成一團,怎麼辦?

當時就有網友留言:歐飛大,不考慮開始用禁止訪客留言嗎? 有些訪客留言真的會讓人感到不舒服。

還有網友來信:請問部落格是否要改成登入帳號才能留言呢?  已經開始有人來亂了。

「限登入留言」這個選項我當時考慮了很久,我一直不想這樣做,一方面是怕掉人氣,二方面是怕越禁越糟。

不過後來情況真的有點失控了,我最後還是決定把文章從任何人皆可留言改成限登入留言。

沒想到這一招真的很有用,我就是這樣解決網路酸民亂板的問題。

當然啦,限登入留言只是治標不治本,一樣還是會有酸民,這一點無解。所以後來又改回來開放所有留言。


說到底,我的總結是:

一、格主自己的心態要正確
盡量不要去批評別人,因為批評肯定會引來更多的酸民,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理會酸民,然後把留言改成限登入或是甘脆關閉留言功能。
 

二、你越紅,酸民也就越多
人紅是非多,如果你不紅酸民才懶得鳥你,能被酸民盯上也是對格主的一種肯定啦。
 

三、常見問題要用專文回覆
這樣可以節省時間,以後有相同的問題,直接貼文章連結即可。


 



2024年2月更新

批評、負能量、比較容易在短期聚人氣,但這是一個雙面刃,這表示你的TA都是這種人。

酸民就是負能量,我要遠離負能量。

充滿負能量的人就像一個黑洞,會把周圍所有人的好情緒全部吸光。

我如果遇到身邊有負能量的人,我唯一的做法就是立刻閃遠一點。

那上網遇到酸民呢?

一方面要直接Pass(過),二方面就是要平常心。

我希望酸民不要來看我的文章,跳過我,同理,我是不是也要放過酸民,不要看,也不要回應酸民才對吧?


對於酸民,特別是那些職業酸民,我真的覺得很可惜,酸民們有那麼多話想講,怎麼不自己開一個部落格來講,整天到別人的部落格酸人家,紅也是紅別人,這樣對酸民來說有什麼好處?

這就是我一直想不通的地方,花同樣的時間上網打字,酸民怎麼不投資自己呢?


補充,有句話叫:認真你就輸了。

美國傳奇賽車手凱奧.亞伯勒曾說:「別跟豬打架,因為你們倆都會搞得髒兮兮,但猪卻是樂在其中。」認真了,只會讓你看起來跟豬一樣蠢。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相關文章:【閒聊】酸民地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