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不是別人的所謂CP值.jpg

(2018) 網友FB私訊詢問:
歐飛大你好,有個問題困擾我許久,就是單純玩遊戲不做其他用途來說,到底是核心數重要還是時脈高低重要

i3-8300 3.7GHzi5-8400 2.8GHzi7-8700 3.2GHz來做比較(其他條件不變),看了一些評測,

以目前的主流遊戲來說幾乎用不到6核心,會有買i7怕浪費,買i5怕主頻低,買i3怕過2年後出的遊戲風雨變色又需要多核心,希望能得到您專業的建議,謝謝。
 



歐飛回覆:
您的問題與其說是在問:時脈高低比較重要,還是核心數比較重要? 其實是在問誰的CP值比較高。

每次說到CP值的問題,其實你只要反過來看答案就出來了,

例如:免費送你一顆,你要i3、i5還是i7?  

你一定會選i7,哪怕你的需求只是文書上網看影片。 (有誰規定文書機不能用I7的?)


CP值的問題,其實只是一種行銷的話術。
很簡單的理由:一分錢一分貨,每個人的需求與預算都不同,就算需求與預算都相同,每個人的主觀感受也不同,更別說還有每個人的個人喜好也不同

就拿同一個吃雞遊戲(絕地求生)來說吧,有些人I3+8G+GTX1060-3G,覺得超順不LAG;有些人用I7+16G+GTX1060-6G還覺得不夠順。請問這要怎麼說?

如果買電腦就是看CP值,誰的CP值高就選誰,那還需要什麼「組裝電腦」,大家都買一樣CP值最高的那一台就好了啊。

 

我再舉例,網友怎麼看CP值的?
很簡單,直接看官方公佈的效能數字,例如本文網友直接看時脈,然後在看誰的價格低。

而實際的情況是,不是說誰的CP值高,你就買,為何?廢話,這要看每個人的需求與預算啊。

本文的網友提問題時只有講需求,沒有講預算,這一題根本無法討論,如果你預算有5萬,我還跟你討論I3的時脈問題,你肯定會覺得我很傻,我不懂你的心。

 

再說回來,有些人會說:某某遊戲根本沒有支援到四核心,你裝那麼多核心有什麼用?還不如拉高時脈。

真是見鬼了,電腦是我在用,我高興用I7-8700(6核12緒)干你屁事!

還有些人會說:15000元的電腦玩吃雞特效全開!

說真的,這些人都是「玩家」啊,當然也有可能是「鍵盤俠」啦,總之有人就是喜歡用15000元的電腦吃雞,但這不妨礙你用一台5萬元的電腦吃雞啊!

 


總結一下:

很多電腦的評測問題,說到底都是CP值問題。

討論了半天,其實也不是CP值問題,而是預算問題。

最後其實也不是預算問題,而是個人主觀偏好問題。

任何人問我電腦問題,如果只給需求,不給預算,我基本上也不用看了,沒有預算,那還需要討論個什麼鳥? 如果你預算無上限,我們還需要討論CP值嗎?

 

補充:所謂的「評測」很多時候根本都是業配。
(這個我不用多解釋了吧)


良心的建議:
電腦是你自己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組一台符合自己需求及預算的電腦,組一台品質好有保固的電腦,才是適合您的電腦。
 



2023年12月補充

這一篇是2018年的文章,5年過去了,其實都一樣,網友問來問去就是看官方提供的規格數據,然後開始討論所謂的CP值。

但討論了半天,最後也不是買CP值最高的那一個,為何? 因為有預算問題啊。

所以囉,只要看到沒有先講預算的討論,我都覺得那是在瞎扯蛋。

再來,就算預算OK,那其實也不太需要討論,因為效能高低就明擺在那裡,例如I9>I7>I5>I3。

有些網友會擔心「效能過剩」的問題,請看我特地準備的專文:其實沒有效能過剩的問題,只有預算不足問題。

有些網友則是會一天到晚看各種「評測」,但無論怎麼評,評到最後其實跟官方公告的數據都一樣,講白話就是一分錢一分貨。

可能有特價,但3C產品隨時都在特價,而且價格起起伏伏,所以囉,有需求就買,沒有需求就先不要買,而不是一直再等最低價。

你等來等去只會等到每年都有新世代出來.....

電腦是買來用的,不是買來比效能的,別人只要花的錢比你多,效能就是比你好,這個有什麼好比的?
 

 

相關文章:【經驗談】電腦組裝看似簡單,其實處處都是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P值 預算問題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