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選購】178 | Mac的筆電可以買嗎?   (202

直接來看二則案例:

案例一:學生
我是個大學新鮮人,我想買一台Mac
我的需求主要是文書上網、也可能會玩一點遊戲
我大概要買到什麼等級的,是air,還是pro

你可以推薦一下嗎?
預算是3萬左右

 

案例二:上班族
我想買一台MAC,有繪圖需求,
我去比較一下真的比win貴很多,
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比較好?

 



歐飛:
一、Mac的筆電可以買嗎?
這個問題很好回答,您以前有用過Mac嗎?
如果有,那當然可以買。
如果沒有,您買Mac要做什麼?


筆電只是一個工具,怎麼順手怎麼來。

是筆電配合你,不是你去配合筆電,所以不用問說Mac可不可以買,你應該問你自己你現在用什麼,順不順手,而不是為了換而換。

當然有一種可能就是你就是想要用Mac,那你當然可以買來用用看,好不好用還是要你自己用了才知道。



二、買筆電要做什麼?
完成工作(作業) 或 娛樂。

完成工作有三個配合的重點:
1. 要有相關的軟體 (例如office、圖片處理、影像編輯等等)
2. 要能符合自己的使用習慣 (例如你原來用windows)
3. 要能跟別人協同配合 (例如你的同事們都是用windows)

娛樂的重點比較簡單:
上網、看影片、線上聊天這些肯定沒問題。
那遊戲呢?簡單講,您要玩的遊戲有Mac的版本嗎?

再來Mac的筆電其實都不太適合3D遊戲。
如果是要玩3D線上遊戲,例如吃雞,基本上Mac就不用考慮了。

再來是繪圖,你要先確認一下您的繪圖軟體有沒有Mac的版本。



三、Mac筆電維修方便嗎?
我這麼說好了,Mac筆電保固只有1年。(一般國產品牌的筆電保固通常有2年)

保內原廠會負責幫您免費維修;如果是過保,維修當然就是要自費。

如果您很在意維修是否方便,那當然還是一般國產品牌的wiin10筆電比較方便,而且比較便宜。



結論:

Mac的筆電可以買嗎?
當然可以,但你買筆電是要做什麼?

沒用過Mac,只是想買一台來玩一玩,那當然OK。

沒用過Mac,但想買一台來完成目前的作業或工作,那你就要好好考慮了。

MacOS跟Window是兩套不同的系統,彼此不相容,相關的應用程式也不同,不要花錢買了一台Mac才恍然大悟:
怎麼跟Windows都不一樣?
我常用的軟體為什麼Mac上都沒有? 
那我要怎麼工作?  

 

如果是我,我買Mac就OK,我買Mac只是為了要寫部落格,我只要再買一套Mac版的無蝦米輸入法,我就可以工作了。

當然啦,在工作的過程中,我肯定會很不習慣,真的跟Windows的操作習慣不同,我常用的軟體Mac上也沒有,但沒辦法我就是任性,我就是要用Mac筆電寫部落格,因為我.高.興! (傳送門)


 


 

2023年3月更新:

網友來信詢問:
我原有一台Mac,但因處理文書時及學校作業,轉檔常會出現亂碼? 不知可以如何處理?

歐飛:
正常啊,因為學校的電腦及檔案都是Win,你用轉檔的,本來就容易出問題,要徹底解決的方法就是換一台WIN 筆電。

這不是筆電好不好用的問題,這是系統問題,這是軟體相容性的問題。
 


2023年5月更新:
有客戶來信詢問:
我本身有一台mac air(但我買了才意識到新的M1不能灌雙系統XD),所以我想要再買一台玩遊戲的主機(2D、3D都有,但3D不要求效能全開),及偶爾做office文書處理,另外最近在學電繪,之後可能會使用ps或3D軟體(但應該也不會到重度使用的程度),請幫我估價。


歐飛:
如果你有遊戲需求,你就不要買Mac,因為真的沒辦法玩,就算你故意買Mac,然後灌雙系統,這樣玩起來還是會很蹩腳。

再來就是,如果你是學生,學校用的軟體都是WIN,那你也不要買Mac,這等於是自找麻煩,你應該要以能交作業或完成工作為主,然後如果還有多餘的預算,那才再買一台mac來玩一玩。

而不是反過來,先買mac再說,買了發現不能用,只好再買一台Wi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Mac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