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裝硬碟.jpg

客戶Email詢問:
最近由於原本的1T硬碟容量快不夠用的關係,想再自行加裝一顆Seagate 4T 新梭魚硬碟。

不過我之前沒有加裝硬碟的經驗,請問要怎麼加裝?

另外還有幾個問題:
1. 在商場買了硬碟後還需不需要再買SATA線呢? 還是說目前主機裡的線就夠接了?

2. 之前主機板的盒子裡有一包零件,裝硬碟是不是需要用到裡面那些類似釘子的東西呢?

3. 如果想把目前1T硬碟裡的資料一口氣都移到新硬碟裡,有沒有甚麼比複製&貼上還安全、有效率的方法呢?

4. 目前桌面、文件、下載之類的路徑是設定在D槽,有沒有辦法改為設定在新硬碟裡呢?
 


 

sata3.0 -6G.jpg
問1. 在商場買了硬碟後還需不需要再買SATA線呢? 還是說目前主機裡的線就夠接了?

答:硬碟沒附SATA線,請再買一條,簡單講:要買SATA3.0的線,怎麼看?(如上圖)線最好是黑色的,黑色的通常是3.0,如果是其他顏色就不一定了,一條約幾十塊。

SATA線有分SATA 2,SATA3,雖然都是相容的,但速度有差,如果是硬碟要用最好是sata3.0  6G。

3.0傳輸線.jpg
▲傳輸線的接頭有L型跟直式,兩種都可以,你哪一種方便插就買哪一種。

蝦皮:SATA3.0 傳輸線

 

undefined
問2. 之前主機板的盒子裡有一包零件,裝硬碟是不是需要用到裡面那些類似釘子的東西呢?

答:不是釘子,而是中牙螺絲。如果不知道什麼樣的螺絲是中牙,請輕輕試著鎖看看,如果太大或太小就不要硬鎖。(電腦用螺絲說明)


 

螺絲.jpg
酷碼N400機殼上會有免螺絲的硬碟固定架。(如上圖)

延伸閱讀:客戶指定機殼要能裝硬碟5顆以上,但我搞不定,為什麼?

 

問3. 如果想把目前1T硬碟裡的資料一口氣都移到新硬碟裡,有沒有甚麼比複製&貼上還安全、有效率的方法呢?

答:新硬碟裝進去後,需要設定後才能使用,然後直接用複製→貼上即可。請注意是複製→貼上,千萬不要剪下→貼上啊。
 

硬碟分割.jpg
說明:新裝的硬碟,電腦是抓不到的,要先設定一下。
請參考:全新硬碟的設定
如果是2TB以下的硬碟,請用MBR分割即可。
如果您的硬碟是4TB,一定要用GPT分割才行。

簡單講:新硬碟裝上去,請到「磁碟管理」中設定「新增磁碟區」及「格式化」才能使用。

 


undefined
問5. 目前桌面、文件、下載之類的路徑是設定在D槽,有沒有辦法改為設定在新硬碟裡呢?

答:可以,請參考【教學】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改到D槽的問題

不過我是覺得您可以保留原來的1TB一樣當D槽,然後4TB新硬碟可以不分割為E槽或是50%-50%分割成E槽或F槽即可。(這樣就不需要更改D槽使用者資料夾的設定了)

 




接下來是安裝硬碟的注意事項:

防呆設計.jpg
一、主機板上的SATA孔有L型防呆設計,請看清楚再插。

 

防呆設計.jpg
二、 硬碟上的電源及排線一樣有L型防呆設計,請看清楚再插。

有些人根本不看,拿了線就硬插,然後把L型的防呆裝置插壞了,這樣算是人損,沒有保固,請小心。

SATA線上會有一個小金屬板,你要壓下去再拔出來。

 

最後還要提醒:
如果沒有裝硬碟的經驗,在裝的時候請小心,慢慢來,不要急,看清楚再插。

再來,請先將舊硬碟資料COPY到行動硬碟以防萬一,以免在安裝設定過程中操作錯誤,把舊硬碟的資料都弄沒了

 

相關文章:【客戶詢問】我能自己加裝舊硬碟到新電腦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裝硬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