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學思達是什麼.jpg

多年以後,每當我回想起自己寫部落格的那些日子,一方面覺得自己真的很傻,寫這個幹什麼呢? 花那麼多時間。

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真的賺很大,我暗爽在心裡,但別人不知道。

我在暗爽什麼?

寫部落格這麼多年,如果讓我總結三個字,就是學思達。

問:學思達是什麼?
答:自學、思考、表達
這很難嗎?哈哈哈,對於現在的學生來說,這真的超難。

我自己是出了社會十年後才發現原來自學、思考、表達是我最欠缺的,但這不就是教育的最基本嗎?

可是為何我以前在學校老師都沒教我要自學、要思考、要表達?只是叫我要用功讀書,將來考上好學校。

至於考上好學校之後呢?之後老師沒教。

之後我畢業了,一個月領22K。(靠)
 

我是在2014年無意中看了中山女高國文老師張輝誠的「學思達教學法」影片,我才了解什麼是學思達,我一看就立刻心領神會,啊!就是這個,其實我寫部落格就是在學思達。

在學思達教學法中,順序是這樣的:自學→思考→表達

但寫部落格剛好倒過來:表達→思考→自學。

我解釋一下這個過程。

寫部落格其實就是一種表達,而且是強迫表達,在表達的過程中我會發現我有很多不足,很多不懂,甚至我根本就是腦袋空空不知道要寫什麼,怎麼辦?

思考,用力想,我想了半天,嗯~~還是腦袋空空,怎麼辦?

學啊,怎麼學?看書、看視頻、東看西看,多觀察,多注意生活中的細節,遇到什麼不懂的就去查,就去了解,就去學習。

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因為有用。    

前陣子有句流行語:我懂這麼多道理,為什麼過不好這一生?

為什麼? 簡單講就是你空有想法,沒有做法,你沒有執行力。

大部份的人不想學習,為何?因為沒用。

而為了寫部落格,學習對我來說非常有用,我常常現學現賣,今天遇到一個不懂的問題,我立刻去研究,去了解,然後我明天就要寫一篇教學文。

我今天看了一本書,看到一個很好的句子,讓我有了一個靈感,我晚上就可以寫在部落格文章裡。

以前我在學校的時候學習對我來說非常痛苦,填鴨式的教育這個大家都懂,學了半天就是為了考試,為了聯考,然後呢?然後考完忘光光,浪費大好青春。(天啊!) 

如今因為寫部落格的關係,我等於天天都在學思達,天天都在達思學。

無形中我養成超高的執行力,別人只有想法,每天想,然後天天滑手機。

我每天都有想法,寫下來,然後自學、思考,表達。 


寫部落格就是在學思達,讓我有以下的體會:

一、透過寫部落格,培養寫作能力。

二、寫作對我來說,其實就是口語表達。我擅長把一件很複雜的事,用口語的方式講的很清楚,讓人聽的懂。

三、透過學思達,我感受到了精神上的滿足,而且很有感就感。

四、寫部落格有一件事很過癮,沒有審稿。(我愛寫什麼就寫什麼)

五、透過寫作來改變自己。我以前缺點一大堆,愛抱怨、愛幻想,光說不練。透過寫作,現在你看看,我居然有粉絲耶。

六、成功者的思維,要跟比自己更厲害的人學習。誰比我厲害?很簡單,書中自有黃金屋。

七、大部份的人不想要學習,為何?覺得沒有用,但為了寫部落格,我很需要學習,我很需要靈感,學習對我來說非常有用。

八、別人可能無法體會學思達的好處,但對我來說,寫部落格就是在學思達。

 



2024年2月更新

關於認知升級,我有兩個重點心得,一是學思達,二是斷捨離。

學思達:自學、思考、表達。
特別是最後這個表達讓我真的賺很大,例如歐飛先生部落格。

斷捨離: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斷捨離很多人會單純的以為就是丟東西,就是極簡生活,是的,你可以這樣理解。

但因為斷捨離讓我更加理解「時間管理」的奧義,簡單講就是減法,再講白一點就是我必需有意識的放棄。

就拿經營自媒體來說,很多人是既要又要還要,blog、FB、YT、IG、Podcast、tiktok、甚至連直播都要,但每個人的時間、精力、能力都有限,你全要的後果很有可能就是啥也沒有。

就拿單單blog來說好了,很多人也是既要又要還要,什麼主題都要寫,什麼廣告都掛、什麼業配都想賺,後果就是整個部落格像是個百貨公司,什麼都有什麼都賣,然後呢? 然後流量越來越差。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