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FB私訊詢問:
日前買了Seagate NEMO 2TB Enterprise以及WD 金標 2TB各1個,但這一兩天用MHDD測試,各有5~25個綠色老化,請教這樣正常嗎?(PS:客服告知要有出現紅色或是UNC才給換)

補充:本文網友跟這一篇現行硬碟寫入技術有分PMR及SMR,請教應如何分辨?是同一位。


歐飛回覆:
請把MHDD檢測的照片寄給我。

seagate.JPG

WD.JPG

網友傳來上面2張圖。

簡單講,網友搞錯了,那個綠色的不是老化,這兩顆都是正常的。


什麼叫老化?

老化.jpg
▲如果有「Warning」這種才叫老化,如果有很多Warning時,你就要小心了,有很高的機率硬碟隨時會掛點。

undefined
這時如果你改用CrystalDiskInfo檢測應該就會出現黃色警告,也就是04、05,嚴重一點就是C5、C6 。(傳送門)

如果用MHDD檢測出現UNC(紅色X),那就是壞軌了。
這也就是原廠所謂的紅色X(壞軌)才給換。

如果用CrystalDiskInfo檢測,黃色警告就代表硬碟有問題了,趕快備份,如果是紅色警告,基本上這一顆硬碟已經掛了,你想備份也來不及了。


全新硬碟我很少會用MHDD檢測,而是直接裝機實測,我很少遇到全新硬碟實測有問題,但我有幾次遇到全新硬碟有異聲的,這要靠更新韌體解決。(傳送門)

 

 

最後要補充一下:

其實硬碟會不會故障真的就是一個機率,你買5年保的硬碟,就是5年內故障,原廠換一顆給你,並不是保証5年內不會故障。

也就是說,如果您的資料很重要,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用行動硬碟備份,或是用google或dropbox雲瑞硬碟來備份,如果免費空間不夠,就是付費加容量。這筆錢肯定比你硬碟突然故障的資料救援費還便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檢測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